首页 > 教育 > 校园

兰生幽谷自芳香

兰生幽谷自芳香

2016-08-03 08:45:51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商南县鹿城中学教师袁吉宏

袁吉宏和学生一起参赛并领奖


  “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这是商南县鹿城中学教师袁吉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的真实写照。
  呕心沥血转化问题学生
  袁吉宏始终坚信:所谓名医就是能治愈各种疑难杂症,所谓名师就是能够转化问题学生。他常挂在嘴边的就是:没有转化不了的后进生,没有转化不了的问题学生。
  2007年,学生施某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沾染上抽烟、喝酒、打架等不良习气,更重要的是家长不配合学校教育,对孩子不管不问。面对这样的学生,袁吉宏除了给学生做工作外,还得给家长做工作,实在没办法就得天天陪同,苦口婆心。有人取笑说:“你要能把他培养成大学生,我就跟你一个姓。”那年冬天施某伙同其他学生砸掉了前坡岭烈士纪念碑围墙,派出所将其一伙抓走,袁吉宏实在无奈,到派出所把孩子接回来,还把施某安排在自己的职工宿舍里住,直到他改掉了恶习,才准许他回家住。功夫不负有心人,坚持了整整两年,最终这个孩子考上了延安大学。
  在袁吉宏看来,教师要用自己的真心才能换来学生的真心。他每周都要找几个学生进行思想交流,常采取平等、换位思考的方式,使优秀学生如沐春风,更加积极。
  爱生如子关爱贫困学生
  冰心说:“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袁吉宏在几十年的工作生涯中,特别注重对贫困学生和留守学生的关爱。
  学生李磊家境贫寒,父母长期在外打工,2008年洪水将其早已破败的老房子冲走,其妹妹体弱多病,李磊因家庭困难而辍学,袁吉宏多次资助他生活费,并鼓励他发奋读书。当李磊收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喜极而泣,拿出手机,拨通了班主任袁老师的电话,流着泪激动地喊道:“袁老师,录取了,录取了,感谢您像父亲一样疼爱我!”
  2012届学生张坤文化课成绩落后,学习吃力。一天,张坤父亲脸庞浮肿、衣衫褴褛来校看他,看着父亲颤微微地拿出了藏在破夹袄里的几张钞票。张坤心如刀绞,送走父亲后,他就收拾行囊,到西安打工了。第二天,袁吉宏坐车到西安,几经辗转,找到了张坤,和他促膝长谈,却没能说服他。几天后,袁老师又一次来到西安,当张坤看着风尘仆仆、面容憔悴的袁吉宏,哽咽难语,二话没说跟着他重返校园。2012年7月,张坤考取了陕西师大免费师范生。
  坚守岗位默默奉献
  有一段时间,同办公室的老师看到袁吉宏特别疲惫,经常见他趴在桌子上,一打听,才知道他的母亲脑出血偏瘫住院,他工作之余赶回家里照顾母亲,所以才出现了这样的状况。很多人都劝他,身体是本钱,不要那么拼命,请一段时间假安心照顾老人!他笑笑说:“学生放在学校里,我在家里不放心。没事,我能行。”不久,母亲还未痊愈,他病倒了,但他坚持在学校打吊瓶,拔掉针头,他又和学生在一起交流谈笑。他觉得每天能够看到他的学生,对他来说便是一种最好的慰藉。
  凭着对教育事业的崇高情怀,一直在平凡岗位默默奉献的袁吉宏收获不少,先后多次被当地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教师,还先后荣获省市德育工作先进工作者。(市教育局供稿)

 

  • 相关阅读
  • 商丹高新学校高中部9月正式开学

      本报讯(刘向阳)近日,商丹高新学校首批遴选优秀高中教师座谈会举行。至此,8名省教学能手和14名市级优秀教师正式进入商丹高新学校高中部,并开展工作。   2013年以来,商丹高新学校秉承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

    时间:08-03
  • 传承经典 启智人生

    ——镇安县幼儿园发展纪实丰富的课外活动促进幼儿全棉发展 道德教育从娃娃抓起   镇安县城,山清水秀,宛如一幅瑰丽多姿的书画,又如一颗璀璨夺目的绿色明珠,镶嵌在雄伟秀美的秦岭山中。镇安县幼...

    时间:08-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