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校园

传承经典 启智人生

传承经典 启智人生

2016-08-03 08:44:37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镇安县幼儿园发展纪实

丰富的课外活动促进幼儿全棉发展
道德教育从娃娃抓起
 
 

  镇安县城,山清水秀,宛如一幅瑰丽多姿的书画,又如一颗璀璨夺目的绿色明珠,镶嵌在雄伟秀美的秦岭山中。镇安县幼儿园这所省级示范校园就坐落在这个依山傍水、美丽富饶的山水小城,目前开设大、中、小18个活动班,在园幼儿660余名,教职工69人。
  近年来,镇安县幼儿园始终坚持“播洒阳光,让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宗旨,在办园条件逐步改善的基础上,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提升保教质量,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幼儿园秉承“传承经典、童蒙养正、启赋人生”的办园理念,围绕《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全面贯彻《幼儿园教育规程》,坚持保教一体化,以素质教育和养成教育为主要内容,以游戏为主要教育手段,精心开展保教活动,全面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为幼儿成功的人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正努力向科学化、规范化、精良化的目标迈进。
  精彩纷呈讲故事继承创新炼师魂
  为了能够培养一支师德高尚、专业技能过硬的高素质教师队伍,镇安县幼儿园依托丰富多彩的主题建设活动提高师德修养。一是在故事分享中浸润心灵,开展“用身边人和事感动教育身边人”小故事分享,通过一个个生动真实的师德楷模事例来感动、教育、引导全体教职工共同成长。二是在辩论赛事中更新观念,坚持每月开展一次诸如“工作为谁而干”的辩论赛,让教职工在辩论中释放,在辩论中明理,在辩论中认同,在辩论中走出误区,从而把爱岗敬业就是爱自己的理念落实到工作中。三是在重拾经典中传承品质,坚持每周开展一次以“重拾经典,科学保教”为主题的国学讲堂与经典诵读分享活动,让职工了解我国博大精深的国学文化,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品质和精神,做到科学保教。四是在道德讲堂中提升素养,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道德讲堂活动,主题涉及爱岗敬业、孝老爱亲等方面,通过唱道德歌曲、听好人事迹、谈道德感悟等环节加深教师对传统美德的理解。一次次真切朴实的讲述,一场场发人深省的辩论,一篇篇经典美文的品读,使教职工的心灵得到洗礼,师德得以提升。
  健全机制强业务因材施教抓教学
  建立教师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制定了《转岗教师培训方案》《中青年教师培养方案》《骨干教师示范引领方案》《名师工程方案》及《教师业务学习方案》等,以制度促教师发展。教师结合实际制定个人专业发展规划,明确近期、中期、长远的专业发展目标,结合园内实际情况拟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并进行阶段性总结、评价。
  持之以恒开展常规业务培训。坚持每周两次的业务培训不放松,内容涉及弹唱、幼儿舞蹈、简笔画、环境创设、教材研讨及心理健康培训等,全方位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使教师能力得以全面提高,尽快适应幼教岗位。多年来,幼儿园始终坚持“七项技能过关”活动,要求人人参与、量化打分,并与年度考核、绩效工资挂钩,做到每月一个培训主题,每期一个竞赛项目,教师自觉地把技能过关与平时工作相结合,把集体辅导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不断加强业务能力。

  • 相关阅读
  • 商丹高新学校高中部9月正式开学

      本报讯(刘向阳)近日,商丹高新学校首批遴选优秀高中教师座谈会举行。至此,8名省教学能手和14名市级优秀教师正式进入商丹高新学校高中部,并开展工作。   2013年以来,商丹高新学校秉承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

    时间:08-03
  • 兰生幽谷自芳香

    ——记商南县鹿城中学教师袁吉宏袁吉宏和学生一起参赛并领奖   “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这是商南...

    时间:08-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