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校园

勇立潮头唱大风 志求卓越办名校

——陕西省商丹高新学校五年发展之路

2018-05-31 08:52:3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马泽平董志鹏

  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商丹高新学校走‘创品牌名校,办优质教育’之路,让更多商洛人的子女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就是在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号召,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美好需求。”曾获“陕西省特级教师”“陕西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商洛市优秀校长”的现任商丹高新学校校长辛伯勋斩钉截铁地说。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面对众多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要求和热望,丹江之滨、静泉山下,迅速崛起的教育新星——陕西省商丹高新学校不仅丰富了商洛教育资源,而且为新时代商洛教育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这里,办学规模逐年以千人数字迅猛增长;这里,教育教学质量年年荣列全区之冠;这里,名师荟萃精育英才;这里,创建高中部,让商洛学子享受到了和西安名校同等的优质资源……

  三大奇迹载史册五年发展铸辉煌

  2012年,为缓解商洛市区教育压力,满足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商州区招商引资3.22亿元创建了商丹高新学校。回首五年发展,陕西省商丹高新学校创造了商洛教育史上的三大奇迹。

  奇迹一:十个月建起一座现代化学校

  2012年破土动工,在市区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短短十个月后的2013年9月,丹江之滨昔日荒滩上一所高品位、高标准、花园式的智力之城——现代化寄宿制学校陕西省商丹高新学校拔地而起,并顺利开学。这个建设速度堪比深圳建设速度,更为商州及商丹高新学校创造了一种可贵的奋斗精神。

  占地面积166.3亩、建筑面积73876平方米的商丹高新学校依山傍水,绿树成荫,环境清幽。学校校园布局和谐大气、宽敞清雅,建成教学楼和实验楼4栋、图书办公楼1栋、学生公寓楼3幢、学生餐厅3栋及教学辅助用房两栋,且各项教育教学设施均按省级标准化学校配备,校内实验楼、图书楼、体育馆、艺体室、各种球类运动场、田径场、舞蹈健身房等设施一应俱全。一年四季绿树成荫,一年三季鲜花常开,确是高品位的理想求学之地。

  奇迹二:五年教育质量领跑商州

  五年来,商丹高新学校硕果累累,捷报频传。

  学校连续9个学期参加全区质量监测22次,成绩均遥列商州区之冠,4届中考均以人均总分及上线比率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样遥列商州区之首;2016-2017学年度的教学成绩更是喜人,所参加质量监测的各单科成绩全部荣列商州区第一,100多名任课教师百分之百受到区委区政府及区教体局的表彰奖励,形成了商州教坛的轰动效应;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商州区统一组织的五、六、七年级期末质量评估检测,该校三个年级人均总分均以绝对优势再次荣列全区第一,17个质检学科均位居全区公私立学校之首,创造了商州乃至商洛教育质量的奇迹。

  学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均走在全区前列,在参与全区、市级、省级各类知识竞赛、读书演讲、艺体表演、运动会、足球赛等活动中,该校学生有千余人次在各类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有近百名教师在国省市区各类能手评选、操作能力等活动中获奖;在开办第10个学期以来,学校在参加区级及以上的各项活动中累计荣获集体奖83奖次,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规划课题研究“先进实验学校”“全国儿童美术教育实验基地”“国家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殊荣,先后被评为“首批陕西省骨干教师专业成长示范学校”“陕西省中小学体育艺术2+1项目先进学校”“陕西省素质教育督导评估316工程优秀学校”等。同时,取得了市级“文明校园”“素质教育示范校”“园林式校园”“平安校园”“青少年校园足球训练基地”等多项优秀业绩,在全区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估中连续四个学年度被商州区委、区政府及区教体局评为“教育体育工作先进集体”。

  奇迹三:十年目标四年实现

  2012年建校之初,陕西省商丹高新学校拟定目标是,用八到十年时间,实现在校学生4680人的目标。当初,对敲定的这个目标,商丹高新学校包括董事会在内所有人都觉得有难度。“学校办得怎么样,学生人气旺不旺是最好的检验,只有走‘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办学之路,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从而实现目标。”学校校长辛伯勋带领全体教师拿出“敢叫日月换青天”的勇气,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凭着“以人为本、坚毅奋进、志创高新”的理念和豪气,向着“高起点、新体制,实现现代化管理;高标准、新思想,创建高素质队伍;高质量、新方法,培养国际化人才”的办学目标奋进着。

  日月如梭,斗转星移。没想到四年后的2017年9月,学校在校学生已达4716名,开设教学班达100个,提前四至六年完成了学校原定的发展规模目标,成功创造了商洛教育的发展奇迹。因而,开办之初想办法吸引学生的商丹高新学校,如今已经成了商洛人民心中追求向往、一席难求的名牌学校。

  名师云集育桃李巢暖凤舞劲更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要问商丹高新学校的奇迹从何而来,高质量的师资队伍是学校迅猛发展的根本所在。学校在历年选聘教师中,坚持高点起步,小学、初中教师要求最低标准必须是本科以上学历,且必须有县区级教学能手类以上的荣誉。高中教师更是优中选优,准入条件必须是在省级标准化高中任教、任班主任满八年以上,且有两届以上毕业班经历,并有市级以上业务荣誉,才有选聘报名资格。管理层除特聘曾在陕西省标准化中学担任十多年校长,且以显著业绩得到商洛教坛公认的名优校长掌舵外,副校长及中层管理人员也都是从优质学校选聘的管理经验丰富且业绩突出的校级领导担任。这一支管理团队是上下公认的指挥员,也是一线的战斗员,身兼多职,身先士卒,是商丹高新令人感动的实干家,更是杰出的领头雁。目前,学校在岗教师336名,其中国家级优秀教师1人、省级特级教师两人、省级教学能手13人、省级师德先进个人两人,市级教学能手、师德先进个人、模范班主任等荣誉获得者45人,区级教学能手以及优秀执教者等荣誉获得者达188人。高中部43名优秀教师均为本科学历外,还有19人是研究生学历,且都是来自省级标准化学校的名优教师。这些教师来校任教1个月后,在民意测评中,学生对这些教师的满意度达98.8%以上。这正吻合了众多家长对商丹高新教师的赞美:“商丹高新的教师确实敬业、认真、负责,并且能力个个棒!”

  也许有人会问,众多优秀教师为何纷纷看好、向往商丹高新学校?这可以让商丹高新学校的教师来为我们作答。一位来自省标准化高中的年级组长、省级教学能手说:“平台很重要,我很不想平庸虚度。我看重的就是商丹高新学校尊师重教的平台,看重的是有利于人才发展、富有激励竞争的机制体制。”

  另一位来自省标准化高中的教研组长、省级教学能手、市级教学名师动情地说:“我放弃了已经工作、生活16年的省级标准化高中,告别了那个原本就十分温馨的三室二厅居室的家,来商丹高新学校这个‘新家’,图的就是要圆我培养更多‘清华、北大’及‘985、211’优秀学子的梦想。”这些感人肺腑之言实际也就是全体商丹高新学校教师的共同心声。

  在商丹高新学校,只要你是有才能的优秀教师,这里绝对会给你充分展现才华的平台。在这里,学校的各种评教、考评等激励机制,时时都会让教师产生不断地奋斗竞争、积极进取、勇为人先的冲动。常规化的赛教活动,激励着教师天天都会“三思”教学:一思我的教学是否有效、二思谁的教学比我更有效、三思怎样的教学才最有效。定期的评优树模活动,引导着教师人人都在向优秀执教者、明星教师、教学名师、优秀班主任、明星班主任、模范班主任的创优路上不断奋进着。日常的质量监测评估工作,激励着教师在日常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上,毫不懈怠,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为阶段性、终结性出成果奠定坚实的基础。每学期的商州区质量监测及初三中考,各年级各学科均创全区第一且遥遥领先的惊人纪录,形成了每次全区质量表彰会上的所有学科质量奖,几乎让商丹高新学校大包揽,引起了全区教坛的惊叹及轰动效应。

  学校还经常和教师沟通交流,热情关怀教师疾苦,尽力解决教师困难,为教师提供优越温馨的生活条件等人文关怀,使教师倍感温馨,满怀感动,自觉加班加点、轻伤不下教坛,如父母般的情怀去关爱学生。常可听到教师动情地说,学校、董事会领导为咱这样操心,关怀咱们,咱不好好干工作,都感觉良心过不去、对不起人!

  酬报厚望办高中志创本土名优校

  商丹高新学校的快速崛起、质量迅猛提升,也给了很多学生家长以期待。不少家长期望说,“有这种办学劲头的商丹高新学校,如果把高中也办起来那该多好,那就不用再考虑让孩子到西安去上高中了”。面对众多家长的热望与渴求,务实奋进的商州区委、区政府及区教体局和敢于创新的商丹高新人,经过深思熟虑,反复考察论证,最终毅然拍板:立即动手,为商州乃至商洛人民办一所家门口的优质高中,让更多的优秀学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西安名校般的优质教育。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说干就干!2015年12月,商丹高新学校增设高中部获得商洛市教育局审批同意。2016年1月,商州区政府区长办公会研究同意了商丹高新学校选聘优秀高中教师的方案,对商丹高新学校引进的优秀教师按照商州区“双百人才”政策给予优惠,这给商丹高新学校进一步健康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至此,商丹高新学校高中部在省内外选聘优秀教师和招生工作全面启动。

  商丹高新学校是奔着办名优高中而兴办的,所以首届招教、招生都坚持了高定位、高标准、高质量的硬要求。2016年秋,商丹高新学校首届高中招生即实现了开门红,186名中考成绩在480分以上的优秀学子兴高采烈地参加了新生军训,其中中考成绩在500分以上的学生达51%以上,而且有10多位被西安名校录取的学生最终也选择了商丹高新学校上高中。去年第二届高中招生,到商丹高新学校高中的优秀学子更是火爆,很多优秀学生放弃到西安名校上学,主动选择商丹高新学校,原定拟招200名学生,后来由于求学者众多,最后向组织申请,招录了300名高一新生,而且生源质量更优于上届,中考500分以上学生达65%以上。

  办高中两年来,商丹高新学校的教学设备设施投入都上了一个新台阶,仅理化生实验室、探究室、历史、地理、艺术、通用技术、微机、科技活动室、校园电视台、多媒体录播室等设施设备,学校董事会投入资金达1300多万元,使学校的很多部室达到了数字化式的现代化。学校的教室也一律装上了多媒体一体机黑板,并接通了200兆光纤的电信网供教学使用,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的现代化教学。为了优化高中师生的生活条件,学校董事会还投资4500多万元专门修建了高中师生专用的高档次公寓,并向国家申请3000多万元新建了体育馆,最近又投资2600多万元正在修建可供高中师生自由选择就餐的餐厅,还增修了标准的师生澡堂,这1.14亿元大手笔的投资,均可看出商丹高新学校办优质高中的决心和信心。

  在商丹高新学校大门口的宣传栏内,赫然醒目地写着该校高中的办学目标:北大、清华录取绝对有人,“985”“211”名牌大学录取成为主体团队,“二本”高考线是底线。对这个办学目标,有人曾质疑过,也有人曾嘲笑过。但商丹高新学校高中部两年发展的成绩,对他们的目标就是最好的证明。

  2017年商丹高新学校的学生参加了全国第十届数理化能力大赛,其中数学获全国一、二、三等奖达65名学生,物理获全国一、二、三等奖达48名学生,化学获全国一、二、三等奖达57名学生。这个获奖比率在全市属遥遥领先位置。今年的全省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更是惊人,商丹高新学校七个学科得A档的比率均遥列全市各高中之首,其中地理得A档比率达95.3%、生物得A档比率达94.3%、政治及通用技术得A档比率达93.4%、化学得A档比率达88.7%、历史得A档比率达76.4%、物理得A档比率达75.5%。这个得A档比率的情况完全可与西安名高中相媲美,在商洛更是遥遥领先,更是商洛高中学考水平新的里程碑。

  可以预测,商丹高新学校当初亮出的目标,凭着他们目前这个实绩,凭着他们的勇气和拼搏,凭着他们严中有爱的卓越管理,绝对会给商洛人民一个首战告捷的满意回答。

  百舸争流誓争先,勇立潮头唱大风。如今商丹高新人正蓄足全力,向着既定目标,向着美好未来,矢志不移地继续奋斗着。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商丹高新学校必将成为商洛乃至全省一张闪亮的教育新名片,必将为商洛众多优秀学子在家乡门口铺就一条金光闪闪的成才大道。

  • 相关阅读
  • 商南第七幼儿园开展“预防溺水,珍爱生命”安全教育

        商洛之窗讯 商南县第七幼儿园在天气转热,溺水事故进入危险期和高发期时,为切实做好防溺水安全工作,提高幼儿自我保护能力,近期开展了“珍爱生命,谨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活动中,一是...

    时间:06-05
  • 商州区第二小学组织“学习回信精神,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教育活动

       本网讯( 郭兴妮)6月1日下午,商州区第二小学200余名师生参加了“学习回信精神,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在学校七楼会议室举行,大队辅导员郭兴妮利用电子屏向队员们展示了历年六一...

    时间:06-04
  • 商州二小“五字诀”提升教学质量

        (李朝锋 代会莉)商州区第二小学,以打造“商洛名校、商州一流”为坐标,以“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为指南,突出“铸、获、强、新、造”五字诀,推动学校建设晋档次、教学提...

    时间:05-30
  • 商洛学院掀起学习宣传《梁家河》热潮

      本报讯(记者 李小龙 柯岩)纪实文学《梁家河》首发仪式及宣传发行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后,商洛学院采取“十大举措”积极推进《梁家河》的学习宣传工作。   商洛学院及时印发学习宣传《梁家河》的安...

    时间:05-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