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美重返亚太引发地区军备竞赛

美重返亚太引发地区军备竞赛

2012-11-09 15:16:15

来源:

  近段时间来,亚太地区的军购热潮此起彼伏,多个国家出手阔绰——日本宣布“全球鹰”无人机采购计划,随后韩国推出“爱国者-3”导弹防御系统采购计划,印度则抛出了600亿卢比军事设备采购案。

  今年3月,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报告称,亚太地区在过去5年勇夺全球武器进口桂冠,并包揽了前五名,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预测亚洲军费在2012年将赶超欧洲。

  世界军贸分析中心预计,印度2012年武器进口总额将达94亿美元,2012~2016年将达到514亿美元,并将长期高居亚太各国榜首。其他国家也不甘落后,日本购买了42架F-35战斗机,耗资超过70亿美元。韩国则抛出了72亿美元的下一代战斗机投标计划。

  而越南则耗费数十亿美元购买“基洛级”潜艇、苏-30MK2战斗机、猎豹级护卫舰、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斯托克-E型防空雷达等先进武器。菲律宾继引进汉密尔顿级巡逻舰后,又提出了新的购买巡逻舰、战斗机的计划。

  与军购大客户相对应,在全球武器出口排行榜上,美国、俄罗斯是“大佬”。据统计,2011年美、俄和欧洲主要国家军售额占全球总额的82.53%。

  军售大国为了占领市场份额,也是各显其能。政要推销、技术合作、借贷消费,甚至打出石油、核电“能源牌”。法国“阵风”战斗机之所以能够赢得印度126亿美元大单,与重要技术转让息息相关。日本之所以选定F-35,也与日方企业可能承担四成制造项目密不可分。

  追根溯源,美军宣布重返亚太直接拉动了亚太地区的军售,而美国在亚太军售的主导地位,也决定了军售在其重返战略中既是利益驱动,更是控制手段,亚太面临“套牢”危险。

  据统计,美国每生产1300亿美元军火,就能够拉动百分之一的GDP,每增加10亿美元订单,就能解决上万人就业。中东军火市场萎缩、美军自身需求缩减等原因,都让美国军火商盯上了亚太地区。虽然美军在亚太还未曾采取强硬军事手段,但年初以来的多场军演,已经逼真地营造出了“风雪欲来衣帽急”的氛围,让美国军火商在亚太大发横财。

  对于美国来说,运用军售杠杆楔入要点、注入势力,是其惯用的战略手段。美式武器的系统性、体系化要求也决定了军购方如果失去美军的战术培训、技术升级和情报支援,武器作战效能就难以发挥,军售合同已经变相升级为军事盟约,被美国控制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比如,对澳大利亚出售“宙斯盾”系统,吹响了美军进驻达尔文港的前奏。老古董似的汉密尔顿级巡逻舰,敲开了美军重回菲律宾苏比克湾的大门。美国甚至正在考虑取消长达28年的对越南军售禁令的可能性,美军这一次盯上的是南中国海上的战略要点——金兰湾。

  从战略角度考虑, “让每一个潜在挑战国都生活在邻国制衡中”,就能让对手疲于奔命,让盟友死心塌地。美国借口维护地区军力平衡,不断加大向亚太国家出口先进武器的力度,试图通过周边的军备膨胀,将中国拖入军备竞赛,遏制中国崛起。

  对待盟友,美国也不搞“一强独大”,既卖给日本F-35,也支持韩国空军新一代战机计划,既向日本出售“宙斯盾”、“爱国者”,也不吝向韩国、澳大利亚转让技术。但是,“买得越多,关系越铁”的魔咒,却让其亚太盟友陷入了不停追求优势,不断形成均势的徒劳循环。对此,美国只需静观其变。

  如果美军重返亚太是加剧军售的主要外因,那么缺乏安全感、互不信任、技术落后就是无法忽视的内因。受地理、历史、宗教语言、意识形态、社会结构等因素影响,亚太国家缺乏应有的安全感,经济崛起后表现更甚。朝鲜问题、中印问题、南海问题,包括钓鱼岛、苏岩礁、独岛等争端,都成为各国争相军购的有力推手。对此,美国部分战略学者也毫不讳言,“并非中国鏖战群雄,其他国家也互为对手”。

  • 相关阅读
  • 美研究将动物耳蜗变生物电池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科学家近日首次成功利用哺乳动物耳蜗这种天然电池为小型设备供电。...

    时间:11-09
  • 3名华裔女议员同现身美政坛 华裔参政热情日渐高涨

      当地时间6号,美国举行了大选,除了选举总统之外,也对国会议员进行了投票。投票结果显示,美国政坛历史上第一次同时出现3名华裔女议员。而此前有许多分析认为,华裔在美国参政的热情正逐渐高涨,有关情况,本网...

    时间:11-09
  • 美白牙膏真的能美白牙齿吗

      很多人都希望自己能拥有一副美白的牙齿,当牙齿发黄变黑后,就把希望寄托在了各种各样的美白牙膏上,美白的牙齿真的可以刷出来吗?美白牙膏真的有效吗?  在西安的一家大型超市,记者看到牙膏专区里各种品牌、...

    时间:11-09
  • 新华网:十八大报告首提“美丽中国”引人关注

      “我也说不出什么大道理,报告说要推进绿色发展,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我听了真的挺高兴。”  谈到十八大报告首次单篇论述“生态文明”,全国党代会报告第一次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循...

    时间:11-08
  • 美国母亲带三个儿子到河南武术学校学功夫(图)

      日暮时分,在河南登封一所简陋的武术学校的院子里,操练了一天的孩子们或蹲或坐在厨房外面的空地上,每人手捧一大碗面条狼吞虎咽地吃着。人群中,有三个孩子与众不同,他们有着引人注目的白皮肤和褐色卷发。  ...

    时间:11-08
  • 美国驻俄大使称奥巴马希望访问俄罗斯

      据俄新社11月7日消息,美国驻俄罗斯大使迈克尔?麦克福尔7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访问俄罗斯。  他说:“奥巴马希望访俄,他想访问圣彼得堡”。他指出,奥巴马还没有到过圣彼得堡...

    时间:11-08
  • 美国佛州暂停计票工作 最终结果或7日晚出炉

      据外电报道,美国佛罗里达州选举部门官员决定暂停计票工作。  佛州官方电视台网站称,在已计票完毕的98%选区,现任总统奥巴马获得49.85%的选票,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得票率为49.29%。  《迈阿密先驱报》报...

    时间:11-07
  • 美国公布最易被破解网络密码 中国网民大量使用

      你的密码最差有木有?  虽然密码这个东西已经存在了很多年,但是人类的想象力并未有所突破,实际上那些古老而又容易被破解的密码,一遍又一遍地被人们所使用着。  近日,美国一家密码管理应用提供商SplashDa...

    时间:11-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