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欧洲“金牛座”巡航导弹“飞”向韩国

欧洲“金牛座”巡航导弹“飞”向韩国

2013-04-19 15:21:48

来源:

携带“金牛座”巡航导弹的德国“狂风”IDS战机

  据韩联社报道,受到朝鲜半岛局势持续升温的影响,韩国军方加大了防区外打击武器的引进力度,其中就包括欧洲“金牛座”巡航导弹。按照英国简氏防务信息集团的说法,该导弹集中欧洲防务产业精华,具有灵活反应、快速攻击的特点,射程达到350公里以上,尤其能和韩国空军最先进的远程打击平台——F-15K战斗轰炸机实现系统集成,能有效提升韩军对朝鲜内陆目标的威慑效应。“欧洲联合防务典范”

  “金牛座”巡航导弹的研制计划最早于上世纪90年代提出,牵头人是德国戴姆勒·奔驰公司,后来瑞典和意大利的公司相继加入,随着欧洲防务产业高度融合,上述企业将优质资产整合为欧洲导弹开发集团(MBDA)后,“金牛座”也就变成了“欧洲联合防务的典范工程”。

  该型导弹是一种掠地飞行的隐身武器,全长约5.38米,直径380毫米,翼长约0.96米,重约860公斤,射程为350公里,主要用飞机发射。它采用涡轮喷气发动机推进,借助地形掩护飞行,再加上隐身性能,被发现的概率极低。不过,受到国际导弹控制制度的限制,韩国一旦购买“金牛座”巡航导弹,欧洲厂商势必要将射程调整到低于300公里。

  该导弹的气动布局较为古典,硕大的弹体外观犹如“冲浪板”,两侧有折叠弹翼。由于弹体自带动力,当具有远航能力的战斗机携带到敌方防空火力圈的射程外发射后,它能自行在“一树之高”的雷达盲区飞行(距离地面不超过15米)。当接近目标区域时,导弹自动接通其“肚子”里装填的主动制导型子母弹药的电源,随后密密麻麻的子母弹便铺天盖地向目标覆盖过来,敌人即使想躲也无处藏身,这就是“金牛座”导弹的作战原则:“你可以逃避,但不能逃脱。”

  需要指出的是,“金牛座”导弹之所以能让挑剔的韩国人动心,一是它的火控系统能与美国战斗机实现无缝对接,这当然要归功于“跨大西洋”的美欧防务合作;二是该导弹的制导装置确实了得,在美国尚不肯向韩国出售更具威力的“战斧”系列巡航导弹的情况下,“金牛座”几乎是韩国能在国际武器市场上买到的最佳防区外打击武器。

  据报道,“金牛座”导弹采用惯性制导、地形匹配制导与相关传感器结合的复合制导方式,其中最特殊的当属地形匹配制导模块,它能存储目标区域的数字地图(战前由己方侦察卫星或其他先进侦察手段获取),地图上会事先规划好巡航导弹的飞行路线,根据发射点到目标点之间的航线情况,首先确定几个(一般为3~5个)特征性强的地区作定位坐标,从而令导弹飞行到此处时能适时修正弹道。这样配置的优点是精度高,不受气象条件影响,尤其在朝鲜半岛这样多山的区域,更方便“金牛座”导弹选择有特征的地理坐标,进而连续修正飞行轨迹,最终准确命中目标。

  更重要的是,为了销售“金牛座”导弹,MBDA会向客户开放“斯波特”、“太阳神”等由欧洲主导的军用侦察卫星的情报输出,同时也愿意向出得起钱的客户开放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高精度信号,这让总是抱怨美国只肯提供GPS粗码定位服务的韩国军方大喜过望。要知道美国GPS向别国提供的卫星信号精度约为10米,而“伽利略”的高精度卫星信号精度达到1米。

  • 相关阅读
  • 伊朗推出新的地对地巡航导弹

      伊朗国防部副部长迈赫迪·法拉希陆军准将表示,在不久的将来,伊朗最新的地对地巡航导弹将亮相。  “这种导弹是我们先前导弹的升级型,它可以提高我们在海战中的防御能力,”伊朗国防部副部长...

    时间:04-18
  • 俄媒:中国研制歼17战术轰炸机 可载远程巡航导弹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网站4月9日报道,中国目前正着手研制一种与俄制苏-34类似的新型战术轰炸机——歼-17。据俄罗斯专家推测,歼-17型战术轰炸机的最大载弹量可达8吨,具备挂载远程巡航导弹的能力。  俄...

    时间:04-09
  • 日本拟发展远程巡航导弹 可直接打击他国基地

      日本《产经新闻》2月20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及自民党19日已开始着手就修改现行《防卫计划大纲》内容进行讨论。日方计划在新大纲中新增发展远程高精密巡航导弹等内容,欲使日本具有可对他国基地发动直接打击的能力。...

    时间:02-20
  • 巴基斯坦试射一枚巡航导弹

    据外媒报道,巴基斯坦军方说,巴17日试射了一枚可携带核弹头的巡航导弹,该导弹可回避雷达。...

    时间:09-17
  • 俄印联合研制高超音速巡航导弹

    俄、印联合企业布拉莫斯航宇公司(Brahmos Aerospace)首席执行官皮莱(Sivathanu Pillai)博士称,俄罗斯和印度联合研制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的首个原型将在2017年完成,并进行飞行测试。...

    时间:06-28
  • 韩国部署新型巡航导弹 可精确攻击朝鲜全境任何区域

      据韩联社4月19日报道,韩国军方日前自主开发并实地部署了新型巡航导弹,该导弹可攻击朝鲜核与导弹基地等核心设施。  据报道,韩国国防部政策企划官申元植(音)19日表示,韩军自主开发和部署了射程达1000公里、...

    时间:04-19
  • 印度试射超音速巡航导弹可携300公斤常规弹头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印度28日试射与俄罗斯共同研制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导弹试射当天在奥里萨邦靶场进行。...

    时间:03-29
  • 专家:解放军偏爱巡航导弹 购美国导弹残骸

     资料图:鹰击8/83系列反舰导弹提供一种通用导弹给空中、舰艇、陆地和潜水艇发射,现被中国海军的大多数水面战舰装备。  澳大利亚空中力量杂志最近载文称,解放军是巡航导弹技术的主要使用者,且中国生产并出口了...

    时间:09-13
  • 巴基斯坦从中国购120枚远程反舰巡航导弹

    美国欧亚评论网24日报道称,随着中国与巴基斯坦联盟关系的不断深化,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的种类及数量不断增加,包括战斗机、教练机、预警机以及护卫舰,而且,巴基斯坦还从中国……...

    时间:08-27
  • 中国周边密布巡航导弹 京沪数十城市被韩导弹覆盖

    2003年,美军向伊拉克数个目标发射了巡航导弹 印度和俄罗斯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头部特写 “战斧”巡航导弹垂直发射  韩国部署新巡航导弹 宣称技术已超越中国  韩国军方...

    时间:07-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