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外军透视:美国越来越依靠“点杀”反恐

外军透视:美国越来越依靠“点杀”反恐

2013-10-25 16:12:28

来源:

  10月5日,美军“三角洲”特种部队秘密突袭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成功“绑架”藏身利比亚的基地组织头目、曾经策划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爆炸案的阿纳斯·利比。

  就在同一天,美国海豹突击队第六组对位于索马里南部港口城市巴韦青年党武装据点进行了突袭,目标直指1998年内罗毕使馆袭击事件的嫌疑犯——索马里籍肯尼亚人伊克利玛。此次行动遭到当地武装顽强抵抗,无果而终。但同一天两次采取同样方式实施反恐行动,有关专家认为,美军正在实施反恐转型,“点杀”将成为其反恐的主要样式。

  之前的反恐斗争,美军主要采取发动大规模反恐战争来进行。“9·11”事件发生后,美军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然而,事实证明,大规模反恐战争无法彻底消灭恐怖分子,反而有可能让自己深陷泥淖。阿富汗战争虽然推翻了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并给“基地”组织以重创,却使本·拉登及“基地”组织重要成员漏网。

  据不完全统计,阿富汗战争前10年,美军消耗了3232亿美元,造成1788名美军死亡。而美国在伊拉克维持军事存在长达9年,付出了近5000名官兵阵亡、3.2万人负伤的沉重代价。

  迫于国内外的谴责和反对,奥巴马上台后力图扭转反恐“扩大化”的倾向。《华尔街日报》报道,今年5月23日,奥巴马在美国国防大学演讲时说,虽然美国必须继续实施瓦解恐怖组织和保护美国民众免受攻击的措施,但这场战争与所有战争一样,都必须终结。

  6月29日,白宫在其官方网站上对外公布了美国家反恐新战略。明确了未来反恐的目标是在击毙本·拉登的基础上,确保最终消灭对美国构成最大现实威胁的“基地”组织及其分支和追随者;反恐的主要方式和手段是使用特种部队实施“点杀”反恐。

  其实,这种作战方式可以追溯到2011年5月2日,美军派出79名海豹突击队员,远赴巴基斯坦击毙苦苦追寻了9年的“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这次行动堪称“点杀”反恐的典型案例。

  与大规模反恐战争不同,“点杀”反恐主要以特种、小型精确作战为主,行动代价较低。曾为美军提供反恐咨询服务的反恐专家塞斯·琼斯说,由特种部队实施的打击优点多,可减少平民伤亡、可活捉嫌疑人并讯问出更多情报、可查缴有用证据和情报。10月5日美军的两次行动就充分说明了这些特点。

  但是,“点杀”反恐也并非没有风险。它会面临当地武装力量的威胁。同样是在索马里,1993年10月3日,140名“三角洲”特战队员飞抵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去逮捕军阀艾迪德手下的将领,不料遭到索马里武装反击,两架“黑鹰”直升机被击落,19名美国士兵丧生,近100人受伤。

  “点杀”也有法律风险。运用武装力量跨国实施反恐行动是明显违反国际法的行为。突袭本·拉登造成美巴关系恶化,至今难以弥合。抓捕利比的做法同样令利比亚政府“愤怒”。

  对于刚刚结束的两场“点杀”行动,美国防部长哈格尔信誓旦旦地表示,“对威胁美国国民和国家利益的恐怖组织,我们要毫不留情,如有必要,我们将对其实施直接打击。这符合我们的法律。”国务卿克里也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时说,“利比是‘基地’组织关键人物,美军对其展开行动合理、合法。在法律允许的前提下,美国将不遗余力地保护国家安全。”

  显而易见,这种说法有些“强词夺理”。未经主权国家的许可,擅自在该国实施“点杀”反恐,必然引起主权国家对美国的强烈不满以及法理、正义性的申诉,恶化美国与这些国家的关系,同时也会受到世界其他国家的谴责。

  • 相关阅读
  • 参拜靖国神社的变与不变

      几十年来,在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上,日本首相虽然会因为顾忌外交关系而在策略上有所调整,但他们对这一问题的基本思维,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  高美  10月17日至20日是靖国神社秋季大祭。17日一早,日本首相...

    时间:10-25
  • 日媒:日发现5艘中国军舰驶往太平洋

      据日本新闻网消息,日本防卫省25日发表消息称,中国5艘军舰从当地时间23日夜至24日,通过了冲绳县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的海域驶向太平洋。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称,当地时间23日夜6时,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护...

    时间:10-25
  • 美军一美分卖掉退役航母

      据新华社电外媒23日报道,退役的航空母舰“福莱斯特”号以1美分的价格售出。  据美国《星条旗报》网站23日报道,美国海军在一项声明中说,美国全明星金属公司22日买下了曾经的“福莱斯特&rdquo...

    时间:10-25
  • 李雪主成为朝第一夫人 传因长得像金正恩祖母

    韩国媒体报道,朝鲜领袖金正恩的妻子李雪主,此前为了成为第一夫人曾和一位女演员竞争。但李雪主长得像金日成的夫人,朝鲜最后决定让她成为第一夫人。...

    时间:10-25
  • 外媒:中俄印加强合作将构筑世界新秩序轴心

      “新的权力三角”?  “新的权力三角”,印度《德干纪事报》22日以此为题称,两场背靠背的外交高峰会晤接连进行,先是印度俄罗斯峰会,接下来是印度中国峰会,这凸显非西方大国资源和战略...

    时间:10-25
  • 美国情报机构被曝监听至少35名国际政要电话

      美国情报机构24日被爆曾经监听至少35名国际政要的电话。在美国“监控门”又趋升级的背景下,这一消息无疑再度令世界瞩目。  上述消息最先由英国《卫报》24日报道。《卫报》的主要消息来源据信仍是&l...

    时间:10-25
  • 黎巴嫩军方破获一武装团伙

      黎巴嫩军方24日发表声明说,黎巴嫩军队当天在黎东部贝卡地区破获一武装团伙,打死两名武装分子,抓获两人,缴获250公斤炸药。  声明说,黎巴嫩军队情报部门的一支巡逻队根据事先获得的情报,跟踪一个用汽...

    时间:10-25
  • 日政府官员称集体自卫权报告出炉时间未定

      据日本NHK电视台10月24日报道,日本首相助理礒崎阳辅24日出席了联合执政党公明党的外交安全保障调查会的会议。关于政府专家座谈会将汇总有关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报告一事,礒崎表示:"即便以最快速度汇总报告,年内...

    时间:10-25
  • 澳林火确认为国防部军训引发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乡村消防局24日表示,已确认国防部上周在丛林地区进行的军事训练是导致该州林火的真正原因。  乡村消防局发言人说,上周在新州利斯戈的一处军事训练区附近发生的火灾是由国防部人员使用爆...

    时间:10-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