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俄方严重夸大S400系统性能 中国媒体不应吹捧

2014-12-15 14:28:11 来源:观察者网

 俄方严重夸大S-400系统先进性中国媒体不应吹捧

 

 

资料图:俄罗斯阅兵展示的新型S-400防空导弹系统

原标题:官媒:俄方严重夸大S-400系统先进性 中国媒体不应吹捧

S-400导弹是媒体近期来热烈讨论的话题,诸多国内外媒体认为这种导弹射程高达400公里,部署在中国沿海就可以控制钓鱼岛等说法层出不穷。俄罗斯媒体也称中国是S-400的第一个用户,未来也将继续大量采购等等。然而中国最近出版的《兵器知识》杂志(中国兵工学会主办)刊登文章《俄军工代表团在珠海航展》,文章介绍了本届珠海航展上俄方展示的各种产品,认为“现役的S-400只能算是S-300PMU2的深度改进型”,“有必要破除甚嚣尘上的‘S-400迷信’”。该杂志是中国兵工集团旗下的官方杂志,通过这一评论或可了解中国对S-400的实际观点。

金刚石-安泰:查找“S-400真相”

“高科技保卫和平的天空”,这是俄罗斯国有控股的金刚石-安泰公司的标志性广告语。鉴于中俄S-400地空导弹谈判箭在弦上,因此本届航展期间,金刚石-安泰公司特意在展台上摆放完整的S-400防空体系。令人玩味的是,现场参观的一些西方及港台军事专家通过了解,发现S-400可能并非俄方一直宣传的那样属于第四代防空反导武器。

从金刚石-安泰公司发布的宣传资料看,S-400最吸引人们眼球的地方有三处:一是配备的射程达400千米以上的40N6导弹,号称当今地空导弹射程之最;二是配备具有定向爆破杀伤功能的9M96E2中近程导弹,对目标的杀伤力与“爱国者PAC-3的动能碰撞杀伤效果不相上下;三是抗干扰性能强,尤其是配备的抗隐身能力强的米波雷达,是世界上首先用于抗隐身目标的雷达。但实际上上述三大关键部件并未装备到目前俄罗斯现役的S-400当中,因此俄军现役乃至未来出口的S-400并不能算是真正的第四代防空反导武器,倒是不久前俄罗斯宣布试验成功的S-500系统才是其真正的第四代防空反导武器。

按照多数国家军界的认识,俄罗斯的S-300及其改进型S-300PMU1、S-300PMU2、美国的“爱国者”PAC-1、“爱国者”PAC-2等地空导弹及“标准”SM-2舰空导弹,均属于第三代防空武器;而将S-400、S-500及“爱国者”PAC-3等归于第四代防空反导武器。这两代区别的主要标志是,前者只有有限的反弹道导弹能力,而后者则以反导为主要特征,被直接称为“反导武器系统”。

编辑:刘 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