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英军特种兵传奇:绑阿帕奇上深入敌后救战友

2014-12-31 15:45:02 来源:新民晚报

   “阿帕奇”是如今西方国家军队普遍列装的武装直升机,具有强大的攻击能力。不过,除了杀敌,该型直升机也是许多士兵的救命天使。2007年,4名驻阿富汗的英军特种兵为营救在战斗中掉队的战友,将自己绑在“阿帕奇”的座舱外,冒着枪林弹雨深入敌后,此举被媒体称为英国版“拯救大兵瑞恩”。

  大兵丢在“大壶堡”
  2007年元旦刚过,英国海军陆战队第45突击团的200余名士兵向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的塔利班基地(绰号“大壶堡”)发起攻击。没想到的是,“大壶堡”防守严密,激战2小时后,英军因弹药匮乏不得不脱离战斗。撤至8千米外后,英军清点人员,发现一等兵马休·福特不知所踪。指挥官罗伯特·马高恩中校很快调来一架无人机飞赴“大壶堡”侦察。传回的热成像画面显示,敌方阵地外围一侧的墙根下有个奇怪的亮斑,很可能就是失踪的福特。
  怎样才能把福特从敌人眼皮底下救回来呢?一名军官提出,派装甲车向“大壶堡”发起冲击,但这一方案很快被否决,理由是装甲车动静太大、所需时间也太长,恐怕不等装甲车到位,福特就被塔利班干掉了。这时,“阿帕奇”飞行员汤姆提出,直升机速度快、动静小,能在短时间内救出福特。不过,“阿帕奇”的座舱只能容纳2人,参加救援的其他人员只能用绳索绑在驾驶舱外。
  听到这个提议的军官们面面相觑,要知道隆冬的阿富汗地面温度约零下10摄氏度,士兵被绑在座舱外随飞机高速飞行,很可能被冻伤甚至冻死。另外,士兵被绑在直升机外,很可能成为敌方狙击手的靶子。
  鉴于时间紧迫,指挥官只得将“外挂方案”向士兵们作了说明,同时强调自愿参加。没想到,几乎所有官兵都表示愿意“出演”真实版“拯救大兵瑞恩”。指挥官最终选择4名士兵,并命令出动3架“阿帕奇”,其中2架拆卸掉短翼上的外挂武器,绑上士兵,另外1架负责火力支援。这次行动被命名为“不死鸟飞行”。
  “阿帕奇”冒险出击
  短暂准备后,3架“阿帕奇”掠过戈壁,向塔利班基地飞去。为避免座舱外的战友被冻伤,飞行员将直升机的飞行高度保持在15米以下,时速则不超过100千米/小时。
  塔利班分子很快发现来袭的“阿帕奇”,外挂在座舱外的英军士兵加里·罗宾回忆:“直升机一过河,子弹就嗖嗖地贴着裤裆飞过,想想都后怕!”枪林弹雨中,担任火力支援的三号机抢先飞到基地围墙前,一边向塔利班武装扫射,一边用机翼搅起漫天沙尘,遮挡敌人的视线。
  在三号机的拼死掩护下,另两架“阿帕奇”紧急降落,其中汤姆驾驶的“阿帕奇”抢先飞抵,但这时从“大壶堡”里飘出一阵浓烟遮挡了他的视线,差点使“阿帕奇”撞到墙上。此时,另一架“阿帕奇”正准备降落在福特倒下的地方,但塔利班的强大火力让“阿帕奇”无法落脚。情急之下,汤姆决定把自己的直升机降落在另一架直升机和“大壶堡”之间的空地上,终于成功掩护另一架直升机上的战友救起福特。
  整个营救过程只持续了5分钟,返航也很顺利。然而,不幸的是,降落后大家才发现福特已经死了,军医宣布福特是在攻击塔利班基地时被流弹打死的。参加“外挂行动”的英军士兵倍受称赞,但当事人却很平静,他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不觉得自己是英雄,也不觉得我们处在特别的危险中。在那种情况下,谁都会那么做。”(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