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俄罗斯如何应对困境?

2014-12-31 16:02:5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自7月17日马航MH17坠毁事件发生以来,美欧等西方国家开始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乌克兰危机爆发以后,尤其是俄罗斯强硬出手迅速占领克里米亚的举措,更是让世人瞠目。美欧日等国大为恼火,积极结盟,从G8到G20峰会,不仅极力排斥俄罗斯,同时,还加紧制定并推出对俄实施更加严厉的综合制裁措施。另外,近期又连续发生了油价不断下跌、卢布大幅贬值和乌克兰“投奔”北约的一连串高危事件。普京将如何应对这一系列挑战,世人高度关注。

  态度强硬,积极回应
  面对来自美欧等西方国家的重重压力,作为总统,普京表现出了一个克格勃高级“特工”所特有的异乎寻常的立场态度,并多次在不同的公开场合宣称,西方制裁吓不住俄罗斯。12月4日,他在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演讲时强硬抨击西方,明确提出真正的主权是国家生存的必要条件,强调俄罗斯为此所采取的做法对于国家生存来说都是必要的。同时,他还指责个别西方国家妄图按照自己的利益去修改国际法。
  主动作为,实施“东向战略”
  为减轻西方制裁压力,改变目前困难被动局面,俄罗斯政府加紧推进经济改革,积极调整国家战略。首先是东方政策。2014年,俄中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信任。俄罗斯还主动加大对印度的军售力度,更出乎意料地向日本和朝鲜抛出“友好示善”的橄榄枝。
  适当让步,综合施策
  考虑到成功吞并了克里米亚,对处于困境的俄罗斯而言,俄罗斯政府或许不愿对美欧采取一种更为对抗性的立场。在积极宣示并采取强硬态度的同时,普京也表示,俄永远不会走自我孤立和寻找敌人的道路,并愿意在西方和东方结交平等友好伙伴。同时,俄政府一方面通过提高卢布基准利率来阻止卢布进一步下跌,另一方面,俄政府还多招并举,积极采取要求国企抛售外汇、扩建欧亚经济联盟、征收谷物出口税等措施,全面应对经济寒冬。
  当前,不管形势发生何种变化,世人坚信,无论是普京,还是俄罗斯,都永远不大可能也不会主动退缩,盲目屈从,乖乖跟着西方走。这一点,想必美欧等制裁参与国也都十分清楚。(作者单位:国防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