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美媒:中国力挺国产芯片 美巨头不怕与中国竞争

2015-01-29 17:13:3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27日文章,原题:中国大力支持本土芯片制造商 随着中国努力防止外国窃听,政府开始求助于一名叫李力游(音)的人。身为一家中国芯片制造商负责人的李说,政府去年要求他的公司为一些官员的智能手机定制安全手机处理器,在一到两年时间内逐步取代美国供应商生产的芯片,以防内置“后门”会为外国间谍提供帮助。李说:“手机安全如今备受中国官员重视。”

  对网络安全的关注正促使中国掀起技术研发新浪潮,为努力减少对外来产品的依赖提供了新动力。早前中国大多聚焦于软件漏洞,而非芯片。但在斯诺登披露美国监视行动后,北京想努力减少(相关)风险。

  这与北京日益高涨的推动本土创新的雄心相吻合。尽管中国已成智能手机等产品的主要制造中心,但大部分手机芯片来自外国供应商。中国政府此前曾尝试推动半导体产业,但在设计和制造技术上仍远远落后于外国竞争对手。

  分析人士称,这次政府的资金支持更慷慨,战术也更复杂。自2013年秋以来,中国宣布将为一系列芯片项目提供超过1600亿元的资金支持,未来还将加大投资。国际商业战略咨询公司负责人汉德尔·琼斯称,“(北京的)目标雄心勃勃,但十分切合实际。”中国已取得一些进展。海关数据显示,中国去年半导体产品进口量下降5.9%。琼斯估计,中国仍有超过90%的半导体依赖进口,但本土芯片占比2014年达8.6%,而2010年仅为4.5%。

  全球半导体产业巨头目前似乎并不害怕中国的竞争。美国博通公司负责人称,问题被人为夸大了,“若你能生产中国人需要的产品,他们就会使用。”(作者伊娃·窦等,伊文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