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俄国成军火出口新老大 美国眼红之余深刻反思

2015-02-06 16:31:35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委内瑞拉东部安索阿特吉州的一个军事基地,俄制战机整齐排列(资料图)

  印度从法国购进多艘“天蝎”级常规动力潜艇(资料图)

  有美国媒体指出,俄罗斯已经将美国挤下,坐上世界军火出口头把交椅,这不仅仅是因为俄制武器廉价,更是因为他们的武器确实“非常不错”。该媒体还指出,与美国相比,俄罗斯在军火出口方面有不少优势。

  据美国空间战争网站10日报道,根据俄罗斯军事评论员尼基塔?派绰夫(Nikita Petrov)发表在俄新网上的文章,2007年俄罗斯军火出口已经赚取了55亿美元,另有大批未交货的订单,价值超过200亿美元。

  空间战争网站的文章分析说,与美国相比,俄罗斯在军火出口方面有以下几大优势:

  首先,全球油气价格创下历史新高,而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油气生产和出口国之一,由此,俄罗斯国库迅速膨胀,克里姆林宫可以拿出巨额财力补贴武器出口企业。

  其次,世界上有几个国家(例如中国、伊朗、委内瑞拉)在武器采购计划方面雄心勃勃,

  他们无法从美国购得先进武器,至于美国的盟国,即使愿意出售,上述国家也不情愿购买;另外,这些国家都有充足的外汇储备,这确实为俄罗斯军火商带来了好运。

  第三,美国军火销售政策的不确定性,让很多国家购买美国武器时顾虑很多。他们担心忽然会在某一天遭到美国国会的制裁,武器交付就会随之中断。

  印尼领导人就曾公开批评美国政策的不确定性,他提到1998年美国因东帝汶问题对印尼实施武器制裁,那次制裁事件之后,印尼打破先例,与俄罗斯签订10亿美元的武器采购合同。

  委内瑞拉从俄罗斯购进大批武器装备(资料图)

  以色列从德国购进的“海豚”级潜艇(资料图)

  第四,由于美军依赖核动力或超高科技系统,国内生产商虽然可以为本国军队生产,但囿于文字政策层面的原因,往往难以出口到国外。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该媒体没有说明。实际上,美国是担心关键武器的出口,会导致核心技术外传扩散,导致某些关键技术落到潜在敌对国家手中。

  接着,空间战争网站的文章举出几个例子,来说明美国超高科技的军备难以出口到国外,而潜在客户需要的某些武器,美国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生产了,换句话说,目前美国已经无法生产,比如,常规潜艇。

  尽管美国和印度正在发展战略关系,但印度陆海空三军的武器系统还是主要依赖俄罗斯,40多年以来一直是如此。

  所有武器系统中最重要的莫过于柴电动力潜艇,十几年来,美国海军一直没有采购常规潜艇,如今,美国所有造船厂均没有能力生产常规潜艇。

  正是上述原因,以色列转向德国,购进3艘德制“海豚”级常规潜艇,以便在敌方第一次核打击后,确保部分核弹能够生存下来,从而具备“二次核打击”能力。

  印度也是如此,该国从法国购进“天蝎”级常规潜艇,确保面对拥有核武的邻国巴基斯坦时,拥有“二次核打击”能力。

  同样,印尼也无法从美国购进柴电动力潜艇,尽管该国有此意向。

  那么,到底为何那么多国家,包括美国老盟国沙特、印尼和新伙伴印度,都向俄罗斯购买武器?

  文章末尾再次承认:一个显而易见的、令人清醒的原因就是,大多数俄制武器“很便宜、很好用”。(张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