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朴槿惠将参加李光耀葬礼 韩媒:他曾赞韩国了不起

2015-03-25 08:25:26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3月24日报道 韩媒称青瓦台表示,朴槿惠总统将参加3月29日在新加坡举行的李光耀前总理的国葬仪式。这是朴总统就任总统以来第一次亲自参加外国人士的葬礼。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3月24日报道,青瓦台发言人闵庚旭表示“朴总统计划出席29日下午2点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举行的李前总理的国葬仪式,访问新加坡慰问李前总理的儿子——新加坡现任总理李显龙等遗属们”。闵发言人补充道“李前总理是新加坡的建国之父,是一位世界级的领导人。他还六次访问韩国等,与韩国有着特殊的缘分”。

  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3月24日报道,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与韩国有着特殊的深厚缘分,在任期和下任后分别三次访韩。从朴正熙到李明博,韩国前几任总统均在新加坡或韩国见过李光耀。2006年李光耀还和当时指挥地方选举的朴槿惠(当时为大国家党代表)见过面。 此外李光耀还多次向政界和财界领导人提出好建议,促进新加坡和韩国关系的发展。

  李光耀于1979年10月,韩国前总统朴正熙遇刺身亡前首次访韩,当时希望强化与东南亚国家关系的朴正熙向李光耀请求帮助。李光耀在2000年的回忆录《经济腾飞路》中如此评价朴正熙:“如果没有他,韩国也许不能实现产业化”。

  李光耀当时还访问了庆州,朴正熙想向其展示浦项制铁公司POSCO(当时为浦项综合制铁),特意从首尔乘坐飞机到浦项机场后乘汽车经过炼铁厂前往庆州。自尊心强的李光耀一路上一次也没将目光投向窗外的炼铁厂。结束了庆州之行,在回程路上李光耀看到“黄金田野”后对韩国的发展给予了肯定。当时随行的金圣镇(前文化公报部长官)回忆起往事表示:“李光耀先生看着京釜高速公路两侧满是金黄稻穗和红色辣椒的秋日田野,脸上的表情充满羡慕和傲气。”

  1986年李光耀对着手改革开放的越南人民表示:“要向朴正熙学习”,并在多地介绍韩国的成功事例。根据90年代中期见到李光耀的新政治民主联合常任顾问郑大哲的说法,李光耀当时称赞韩国“是在‘无’中创造出‘有’的了不起的国家”。

  李光耀对韩国历届总统也提出了好建议。卢泰愚前总统曾问及“新加坡是如何解决腐败问题的”,他回答说“先要保持高级领导层的清廉,如果在部下面前不能保持清廉,一切都只是浪费时间”。李光耀总理曾与金大中前总统就民主主义有过争论。李光耀1994年曾在美国政治评论报刊上投稿,认为“亚洲价值”要追赶西欧国家,可以限制国民的部分政治自由 。当时,任在野党领袖的金大中也在同报刊上发表“不存在为实现经济增长而限制民主主义的亚洲价值 ”进行反驳。海外媒体对亚洲两位有代表性的政治人的争论显示了极大关注。

  李光耀曾指出过韩国的问题。他曾说韩国的劳资关系无法达到日本劳资之间的合作程度,还指出:“韩国也应该像美国欧洲那样投入透明的经营体系,但韩国企业还是习惯把非正式关系凌驾于正式的法律规定之上”。他认为应该恢复国民性信赖,即应该保障成功的人与不太成功的人、受到良好教育的人与没有受到良好教育的人、雇佣者与劳动者之间的公正关系。他建议说“如果能恢复这种信任,韩国将会再次发展”。

  李光耀生前贯彻的历史哲学也有很多地方值得韩国等国家参考。新加坡曾被英国殖民统治了150年,太平洋战争时受到了日本侵略,但并没因此怀有对历史的怨恨,而是将此作为发展的动力。虽然他对日本表示“我们绝不会忘记占领时期日本的残暴行为”,但却更重视实利。1942年日本占领新加坡时曾屠杀了大量中国年青人,上世纪60年代,李光耀为接受日本的道歉和补偿访问了日本。

  当时的日本池田首相用5000万美元的赔偿代替了道歉。虽然补偿非常少,也没能获得正式道歉,但为了吸引日本投资,李光耀接受了这些条件,并为增进与日本历届首相的关系而努力。但是,他一直愤怒于日本政府不就历史问题进行道歉。他说:“虽然道歉是承认自己的错误,但后悔、遗憾只是现在的主观感情的表现。不承认错误的日本的态度增加了人们对将来日本意图的疑问”。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刘 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