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病逝 国际社会表示哀悼

2015-03-25 08:31:58 来源: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新华社电,新加坡总理公署23日发布最新公告,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当天凌晨3时18分在新加坡中央医院病逝,享年91岁。

  新加坡总理公署当天上午发布公报,宣布从23日到29日,新加坡全国哀悼建国总理李光耀去世,并于29日为他举行国葬。新加坡总理公署说,从23日到29日新加坡政府机构降半旗悼念李光耀。李光耀的灵柩25日到28日将安放在新加坡国会大厦供民众瞻仰。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地时间22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病逝深表悲痛,向李光耀家人、新加坡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声明说,李光耀是亚洲的一个传奇人物,因其强有力的领导和政治才能广受尊敬。他执政30年来,帮助新加坡从一个发展中国家转型为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成为一个繁荣的国际商业枢纽。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向新加坡总统陈庆炎致唁电。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的名义,对李光耀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习近平在唁电中表示,李光耀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是中新关系的奠基人、开拓者、推动者。李光耀先生同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共同确立了中新关系发展方向,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开拓两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李光耀先生的逝世,是新加坡人民的损失,也是国际社会的损失。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3日就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不幸逝世向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致唁电。李克强在唁电中表示,李光耀先生和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共同推开了中新友好合作大门,他为中新关系和中国改革开放作出的贡献必将载入史册。李光耀先生是世界公认的战略家和政治家,是新加坡的开国之父和发展之父,也是东盟的创建者之一,他为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3日就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逝世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对李光耀先生辞世表示沉痛哀悼,向新加坡政府和人民以及李光耀先生的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22日发表声明,对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逝世表示哀悼,并盛赞李光耀是一位真正的历史巨人、现代新加坡之父、亚洲事务的伟大战略家,褒扬李光耀帮助其制定了美国亚太再平衡政策。

编辑:刘 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