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拉登之死成谜 奥巴马政府部分描述自相矛盾

2015-05-15 09:55:09 来源:环球时报

   “在美国‘海豹’突击队袭击拉登位于巴基斯坦的藏身地4年之后,记者赫什几乎挑战了官方关于这次袭击的所有说法,声称几百甚至上千人,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都参与了谎言的制造”。《纽约时报》12日称,其实在拉登遭袭后几周内也有一些与官方报告不同的故事版本出现。事实上,奥巴马政府对于那次奇袭的描述仍有一些细节被人认为自相矛盾,仍有一些疑问至今没能得到解释,这是赫什的报告得到如此多关注的原因。

  CNN11日称赫什为“新闻调查业的一位巨人”。“在职业生涯早期,他揭露了1968年越南米莱村屠杀故事,当时数百名手无寸铁的村民被美军士兵所杀。‘9·11’事件后,赫什仍然成功,他同‘60分钟’节目一起揭露2004年美军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虐囚故事。”CNN称对拉登之死的披露是“又一颗重磅炸弹”,只不过赫什这次没将稿件投给他自1993年以来一直投稿的《纽约客》杂志。
  赫什11日接受《纽约时报》电话采访时说:“你可以有你的怀疑。”《纽约时报》称,他的态度是“快乐而轻松的”,对于他的文章引发的争议表现得很镇定。对于白宫和中情局的否认,他以大笑回应:“这是典型的死不承认。”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达巍1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就报告内容来看,不太像一眼就能识破的胡编乱造的新闻,不能排除其可能性。作者是美国著名调查记者和普利策奖获得者,刊登该调查报告的是英国《伦敦书评》,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可信度,赫什“黑”奥巴马的可能性不大。他说,拉登之死可能以后还会有不同的(民间)版本,拉登之死也会像很多历史之谜一样,可能永远无解,谁也说不清。达巍表示,击毙拉登是美国反恐的重大成就,也是奥巴马任期内重要政治遗产,白宫无疑会捍卫之前的说法。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对《环球时报》说,对白宫和赫什关于拉登之死的不同版本,不能立即下结论说谁对谁错,也不能单凭赫什的调查报告证明白宫在扯谎。如果说白宫当年击毙拉登的表述规避了一些敏感的环节,是可以理解的,特别是考虑到美国与巴基斯坦关系的复杂性。【环球时报驻美国、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张朋辉 徐伟 环球时报记者 王渠 候涛】

编辑:刘 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