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日本内阁通过法案可随时向海外派兵

2015-05-15 10:03:38 来源:京华时报

 127803238_14316504910071n.jpg (550×392)

  资料图:5月14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前,日本民众手举标语抗议内阁执意通过与行使集体自卫权相关安保法案。

  原标题:日本内阁通过“海外派兵永久法”

  据新华社电日本政府在昨日举行的临时内阁会议上,通过了与行使集体自卫权相关的一系列安保相关法案。日本政府将于今日向国会提交系列安保法案。

  日本可随时派兵海外

  日本政府通过的一系列法案包括1个新立法和10个修正法。新立法是《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其实质即“自卫队海外派遣永久法”。根据这一法律,日本可以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支援。10个修正法则统一打包为《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其中《武力攻击事态法修正案》新增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存立危机事态”。所谓“存立危机事态”,指“与日本关系密切国受到武力攻击,日本的生存处于明确危险境地,民众生存、幸福、自由权利受到威胁”时,日本也可出动自卫队行使武力。

  被批为战争立法违宪

  由于自民党和公民党执政联盟在国会参众两院均占据半数以上席位,安保法案预计将在今年夏季通过审议生效。一系列安保法案的确立和通过,意味着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扩大自卫队海外军事活动的军事安保政策在法律层面得到保障,也宣告日本战后长期坚持的专守防卫国策被彻底颠覆。

  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山下芳生认为,这是允许日本在海外作战的安保政策大转变,堪称“战争立法”,是对日本宪法的破坏。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批评说,明明是战争法案,却冠名“和平”,这是在欺骗国民。

  对此,中国外交部华春莹昨日表示,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对于日本在安全领域的政策走向高度关注。希望日本能够切实吸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真正为亚洲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多做一些积极有益的事。

  相关

  韩国会议案批安倍

  据新华社电韩国国会12日召开全体会议并通过一项决议案,谴责日本首相安倍歪曲历史。

  韩国国会12日通过一项名为《安倍对殖民历史和“慰安妇”问题缺乏反省》的决议。决议警告,日本政府的这种反常做法可能对韩日关系带来“非常负面”的影响。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3日举行记者会说:“我们不得不说,(韩国国会)通过一项点名友好国家首相的决议案显得不礼貌,”菅义伟说,“我认为,这种做法完全不能接受。”

编辑:刘 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