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外媒:日本孤注“安保法” 要充当“世界辅警”

2015-08-06 16:2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16日,在日本东京国会附近,人们手举标语参加抗议安保法案游行活动。15日至1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执政联盟强行推动国会众议院通过安保法案,引发日本民众强烈抗议。

  近期,日本执政党在众议院强行通过了新安保法案引发国际社会关注。境外媒体表示,安倍上台后急于通过包括修改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等法案,迎合美国需要,充当“世界辅警”,令日本进入战败以来的最大危机之中。而“安保法”实质是右翼重塑军国野心。

  安倍孤注一掷将全副身家押往“战争法”

  香港《文汇报》23日文章表示,安倍不顾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日本民众反对,强行通过名为“安保”,实为“战争”的危险法案,严重破坏了日本战后定位和坚持的和平理念,使东京政局发生急剧转变,令“不战之国”变成可以随意满足右翼需要,行使军事力量的国家,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安全和稳定造成空前的威胁和伤害。

  表决通过后,安倍无视离席抗议人员留下的大批空席位、场外几万民众的示威,大谈通过安保法十分必要,孤注一掷将全副身家押往“战争法”。

  分析指出,“战争法”通过后,非但不能为安倍带来好运,随着民主党、维新党、共产党、社会民主党、生活党等主要在野政党的觉悟,使他们的政治目标变得更加务实,势必团结一致地针对安倍政府,使安倍右翼的执政更加举步维艰。在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时代背景下,一味强化军事力量,大幅调整军事政策,已经让国际社会十分警惕日本的“危险性”。

  台湾媒体援引日媒分析,民调认为“和平主义”已经深植人心。日本不愿意修宪,希望改善与中、韩的关系,并非出于对历史的认知与反省,而是人民对和平的渴望,以及对战争的恐惧。安倍的执政联盟有绝对的国会席次优势,但如果不能体察民意的走向、正视人民的需求,一旦内阁的支持度持续探底,导致执政的正当性不足,就会引发一连串的政治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