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奥巴马全球战略碰壁 正重复霸权衰败故事

奥巴马全球战略碰壁 正重复霸权衰败故事

2015-10-23 10:2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大公报21日评论称,曾任美国副国防部长的美国学者约瑟夫·奈,把一个国家的军事和经济能力合称硬实力,能让别国按己方意愿行事的能力为软实力,在对外关系中搭配使用硬、软实力,称为施展巧实力。此观点对民主党奥巴马政府制定全球战略有深刻的影响。纵然美国占全球GDP和制造业产出下降,政府财政紧绌,奥巴马政府对外政策的目标,仍是竭力维持迄今世上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取态进取。

  文章摘编如下:

  软实力是奥巴马政府施展巧实力的侧重政策工具。目的是不出钱,或不花大钱,及不出力,即避免直接卷入军事冲突,仍达至继续称霸的目的。施展软实力并不意味着孤立主义。美国施展软实力有结构性的优势,包括它有让人羡慕、较富裕和宽松的生活环境、美式大众文化对青年人的吸引、文化传播的优势等;这让美国价值观、影响和势力,在东欧和中东地区反覆扩展。

  软、硬实力结合的进取外交政策曾取得系列成效。如通过支持中东和东欧国家一连串“颜色革命”,扩展美国的影响力和势力范围,这属进攻战略。而重返亚洲政策,总体战略是守势,战术上却会以攻为守。然而,当把“颜色革命”再次推向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乌克兰的时候,美国却遇到了挫折;俄罗斯“收回”克里米亚地区,亲西方政权上台后的乌克兰,更加分裂。

  美国等西方国家在乌克兰以软实力为主的巧实力,却遇到了俄国人以硬实力为主的巧实力回击。

  资料图:当地时间9月28日,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会上发言。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美国近年对叙利亚、伊拉克等中东国家的政策可说无所不为,由自身利益出发,通过军事或软实力手段颠覆一些持敌对态度的国家主权,然后任由当地处于分裂和无政府状态,削弱那些国家的民族和文化凝聚力。同时姑息极端势力,甚至放行那些势力到另一些美国不喜欢的国家作乱。

  可是这次又再踢到俄国铁板。叙利亚等中东国家陷入长期内战和动乱,令大量当地难民流向了欧洲,令一直配合美国中东政策的西欧盟友们,尝到始料不及的恶果。

  俄罗斯总统普京洞察形势,空袭“伊斯兰国”,并和叙利亚以及与美国有矛盾的伊朗、伊拉克现政权互通打击“伊斯兰国”情报,联合其他一些中东国家政治势力。短期内,俄国已经用它的硬实力,摆脱了西方在乌克兰问题上为其设置的外交困局,名正言顺进兵中东,扩展俄方在东欧和中东的影响力。

  目前,美国为了维持其全球霸权地位,在两个以上的不同方向与强劲竞争对手同时争斗,继续展示同时应对两条战线的决心和能力。在承受俄罗斯反击的压力同时,美国依旧积极推行其重返亚洲政策。这一回,奥巴马把巧实力的重心放到展示美国的硬实力上面。

  见势不妙时虎头蛇尾,已是当代美国的行事方式,仅目前而言,美国叫阵的效果已大打折扣。按常理判断,美国不可能与幅原辽阔、有战略纵深的军事大国发生正式的大规模冲突。因此在欧洲、中东和亚洲的对峙难有变局,不仅无法增强美国的国际势力,反之,却与维持单极世界的目标日益背离。

  近来,美国通过在国际足联,甚至联合国等组织内部肃贪,来维持国际警察形象,及维持其于国际组织的话语权,这是一种利用自己的国家机器力量来增强本国软实力地位的举措。然而已无法阻止美国的国际影响力持续下降现状。乌克兰的分裂、渐失中东的支配权等,都显示了奥巴马政府全球战略受到了难以逆转的挫折。

  • 相关阅读
  • 美军F18战斗机坠毁摔成碎片

      美海军陆战队21日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该部第三航空联队的六架F/A-18“大黄蜂”战斗机当天计划从拉肯希思基地飞往洛西茅斯基地,其中一架战机在起飞后坠毁,坠机地点距离拉肯希思基地约6英里(约9.7公里...

    时间:10-23
  • 陈虎点兵:俄在叙利亚反恐 战力优缺显露无遗

      俄无人机航拍叙利亚战场(资料图片)  新华网专稿:俄罗斯在叙利亚使用空袭行动打击极端恐怖势力已有时日,俄军在这场行动中的表现值得仔细探究。一般非战争动作往往谁都不会把真实的东西全拿出来,但军事行动...

    时间:10-23
  • 普京:美国欲改变中东是全球威胁增加的导火索

      普京驾驶新款俄罗斯国产汽车抵达会议现场。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臻 徐珍珍】被外界视为“了解俄罗斯最新政治走向窗口”的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会议20日至22日在俄罗斯索契举行。作为这一年度会议...

    时间:10-23
  • 日本版“军情六处”正在筹建 培养间谍专家

      据新华社电日本多家媒体11日报道,一名50多岁的日本女性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在上海被捕,至此今年已有4名日本间谍嫌疑人遭到中方逮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证实,中方有关部门依法逮捕了两名在华从事间谍活动的日...

    时间:10-23
  • 安倍登美核动力航母推升美日军事同盟合作水平

    10月18日,安倍首次登上美军核动力航母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讯 近日,日本海上自卫队举行大规模海上观舰式,“出云号”准航母、最新型反潜侦察机等精锐舰机参阅。观舰式结束后,安倍登上了驻日美军“罗...

    时间:10-23
  • 专家:安倍登美航母是“狐假虎威” 美频秀肌肉为稳盟国

    18日,安倍首次登上美军核航母,体验F-18战机。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 (邱越)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8日搭乘部署在美海军横须贺基地的“罗纳德·里根”号核动力航母,还试乘了...

    时间:10-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