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美媒称俄五代机型号太多难成功 或重启图-160

美媒称俄五代机型号太多难成功 或重启图-160

2015-11-05 11:53:48

来源:环球网

   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11月4日报道称,俄罗斯在叙利亚的空袭行动证明俄罗斯空军从苏联解体后到现在有所复苏,和此前相比有长足的进步。但俄罗斯空军还面临着硬件设施的短缺,在未来几年,俄罗斯空军的现代化计划还要接受不少挑战。

  文章称,和一些国家装备两三个主要型号的战机不同,俄罗斯空军目前装备了苏-30M2、苏-30SM、苏-34和苏-35等多个型号战机,不仅如此,俄军还装备了经过现代化改装米格-29机型的米格-29SMT和新设计的米格-35。除此之外,还打算购买新的图-160M2战略轰炸机。与此同时,俄罗斯海军也希望购买20架左右的米格-29K来取代已经老化的苏-33舰载机。这些订单保持了俄罗斯战斗机生产线的运行,但给俄军的后勤增加很多困难。因为,虽然其中的战斗机型号都是基于苏-30或米格-29来进行改进的,但是这些改进版的共性却并不多,这将让俄军的后勤更加复杂。

  除此之外,俄罗斯研发的下一代战机还包括T-50战斗机、PAK-DA轰炸机、PAK-PD拦截机、PAK-TA运输机等,甚至打算研发一款轻型五代机来取代米格-29。虽然这个计划雄心勃勃,但是现在的俄罗斯已非苏联,没有那么多资金来投入军事领域,而且没有了苏联时期的工业基地,俄罗斯现在的制定的“2020年武器计划”恐怕很难实现。俄罗斯现在应该制定一个更加可行的计划,但这将意味着减少不同类型的飞机的采购或研发。比如,只需要苏-30SM和苏-35两型战机就可以完成苏-30M2、苏-34和米格-35的所有任务。而且,米格-35航程短、能力不如苏-30SM,而苏-30M2和苏-30SM的各项功能对比也相差不多,同时存在意义不大。而且,尽管苏-34是一款非常出色的战机,但其攻击范围和武器挂载并没有比苏-30SM强大太多。因此,俄罗斯应该考虑减少性能重叠战机的型号只留下苏-30SM和苏-35。

  不仅如此,俄罗斯的PAK-FA计划(即T-50战机)似乎也遇到了技术困难,现在T-50所用的发动机还和苏-35一样,作为一款五代机,不够强大。俄罗斯正在开发新的发动机,但这需要时间和资金。俄罗斯其实应该考虑取消其众多五代机项目中的部分,专注于研发一两个型号。目前来说战斗机是最重要的项目,俄罗斯可以舍弃PAK-PD(即第五代拦截机)项目,因为拦截机这一机型在未来很大程度上是多余的,因为T-50这样的战机足以承担拦截任务,而且这类拦截机未来可能很难获得出口订单。

  文章称,轻型战斗机是一个非常有用机型,而且尤适合出口。但就目前俄罗斯的经济状况,很难重新开展一个昂贵的轻型战机研发项目。然而,低成本的五代机才会拥有更多出口机会,俄罗斯如果真的要开发轻型战斗机项目,可以借助T-50的研发经验。而且如果俄罗斯真要重启图-160的生产线的话,那就可以让PAK-DA轰炸机项目暂时等等。

  目前世界上的不少航空大国都在研发五代机,俄罗斯的T-50战机就是其中之一,但从T-50的研发过程来看,并非一帆风顺。而且俄罗斯在五代机研发方面还拉上了印度这一“金主”。可见五代机研发确实是非常花钱的。现在俄罗斯提出的众多五代机计划中,除了战斗机还多了轰炸机、拦截机、运输机等。然而现代空战,大多数国家已经不再使用拦截机,而是使用战斗机来完成拦截机的任务。现在更多使用防空导弹和战斗机来取代拦截机的任务。

 

  • 相关阅读
  • 俄失事客机极可能被IS安放炸弹装置 英已暂停相关航班

    10月31日,俄罗斯空客A321在西奈半岛坠毁。英国广播公司(BBC)11月5日消息称,英美两国官员表示,这起事故极可能是爆炸装置造成的。德国媒体指出,俄美方面认为爆炸装置很可能是被带上飞机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

    时间:11-05
  • 飞机炸弹说引发安保措施质疑 沙姆沙伊赫机场负责人被去职

      据美联社11月4日报道,随着调查展开,国际舆论越发倾向于失事的俄A312客机上藏有炸弹的假设。埃及沙姆沙伊赫机场的负责人于日前宣布被去职。  埃及国营航空公司的主席Adel Mahgoub日前表示,沙姆沙伊赫机场的...

    时间:11-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