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澳媒:澳莫戴警徽在南海狂奔 "航行自由"未受任何损害

澳媒:澳莫戴警徽在南海狂奔 "航行自由"未受任何损害

2015-11-12 11:34:0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网站11月11日文章,原题:巡航南海将使澳大利亚显得孤单

  按照我们对国际法的理解,澳大利亚完全有权巡航南海国际海域。在美国海军“拉森”号10月27日驶过中国宣称拥有主权的水域后,美国可能希望我们加入他们。

  但有一个问题:那样一来,我们将是唯一参与巡航的美国盟友或伙伴。简单看看别国政府的态度可见,地区其他国家均排除这样做的可能性。用霍华德时代的说法,我们将优雅地把自己装扮成“美国的副警长”。

  日本和印度不会去。他们的立场显示,所谓的与美国和澳大利亚结成“三边”或“四边”联盟的说法是多么脆弱。日本防卫大臣10月30日称,“东京没有参与美国领导的南海‘航行自由巡航’的计划”。这不仅是缺乏军事能力的问题,日本民众也不会支持。印度是旨在遏制中国的“四国联盟”理论上的伙伴,但该国只呼吁和平解决南海争端。

  新加坡可能被视为美国的非正式盟友,但也只谈到协助中国和东盟就领土争端达成共识。来自加拿大的一份有趣的报告称,这个美国盟友“不想在亚洲支持美国,冒损害其西北航道主权要求的风险”。英国现在奉行独立于华盛顿的对华政策,其迅速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力图成为中国“在西方的最佳伙伴”。

  至于新西兰,7月澳中关系研究院的一份研究报告证实,该国实行的是完全务实的对华政策,从来不看华盛顿或堪培拉的眼色行事。新西兰选择外交手段表达其看法,目标是把产品运往中国超市的货架,让本国的农场主发财。

  对于中国的挖沙建岛和修建飞机跑道,澳大利亚更合适的反应是在外交上与中国人接触。每年有10万艘船经过南海,看不出“航行自由”会如何受到损害。显然,船运畅通的任何中断,南海紧张局势升级,对于中国自己的供应链和能源体系都是灾难性的。我们仍然有权就引起紧张的海上单边行动表明态度,但最好不要戴着副警长的徽章狂奔。(鲍勃·卡尔是澳大利亚前外交部长,陈俊安译)

  • 相关阅读
  • 专家:俄间接承认客机失事由空中解体造成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11月9日表示,俄罗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客机失事原因仍在调查,不排除恐怖袭击可能性,这是俄罗斯首次承认飞机坠毁可能是由恐怖袭击造成。在此之前,俄罗斯的官方表态比较保守,反复强调调查仍...

    时间:11-12
  • 俄媒:美国防部2016年将试验无人潜艇探测器

      据俄罗斯卫星网11月12日消息,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2016年年初将开始试验132英尺(40.23米)长的无人潜艇探测器(ACTUV),该设备可自动追猎敌人潜艇。  据媒体称,排水量为140吨的无人潜艇探测器正在俄勒冈州...

    时间:11-12
  • 日媒:日本不计划参加美"航行自由作战行动"

      日本《产经新闻》旗下Zakzak网站11月10日报道称,随着南海局势紧张,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警戒监视能力正备受瞩目。其中,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反潜巡逻机具有强大的巡逻侦查能力,此外由新型P-1反潜机组成的海自部...

    时间:11-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