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专家:俄间接承认客机失事由空中解体造成

专家:俄间接承认客机失事由空中解体造成

2015-11-12 11:40:12

来源:央广网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11月9日表示,俄罗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客机失事原因仍在调查,不排除恐怖袭击可能性,这是俄罗斯首次承认飞机坠毁可能是由恐怖袭击造成。在此之前,俄罗斯的官方表态比较保守,反复强调调查仍在进行,呼吁媒体耐心等待官方调查结果。那么,此前俄罗斯为什么试图撇清与恐怖袭击的关系?现在为什么又承认不排除恐怖袭击的可能?就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宋晓军。

  俄罗斯客机失事现场(资料图)

  俄罗斯此前不承认恐怖袭击出于舆论考虑

  10月31日,俄罗斯一架从埃及飞往俄罗斯的客机在起飞后不久即坠毁,机上224人全部遇难,其中多数为俄罗斯公民。事故发生后,美国一直极力把坠机事故和恐怖袭击联系起来的,而俄罗斯的态度正好相反,甚至试图撇清与恐怖袭击的关系。宋晓军分析认为,俄罗斯此前的不承认主要是基于国内国际舆论的考虑。

  俄罗斯正在叙利亚对极端组织进行非常有策略性的打击,是一种以打促谈的策略。这个过程还没有完成,就发生了此次事件。英美通过强大的舆论攻势,称是因为俄罗斯打击极端组织,从而报复俄罗斯,造成了一种舆论,试图影响俄罗斯国内民众的情绪,让俄罗斯在叙利亚收手,故俄罗斯肯定不能马上承认是叙利亚的伊斯兰国造成了此次事件。这个事情它是从舆论战层面来考虑的。

  一架埃及军机飞过俄罗斯客机失事现场(资料图)

  俄间接承认客机失事由空中解体造成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所长列舍特尼科夫此前表示,若坠机事故断定为恐怖袭击,受牵连的不仅是俄罗斯,而将是国际社会,而一旦确认是恐怖袭击,俄罗斯将加大在叙利亚对极端组织的军事打击力度。宋晓军指出,俄罗斯这次表态基本肯定了此次事件是由空中解体,甚至可以说是炸弹袭击引起的。但袭击是不是针对俄罗斯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这一行为,还要进一步探讨。

  俄罗斯根据目前拿到的信息,他认为此次坠机很有可能是因为爆炸。但俄罗斯并没有确定是哪一个组织来安放炸弹造成的此次事件,也没有说是因为机械故障导致的空中解体,俄罗斯并没有给出最终结论。现在有一些可能性慢慢浮出水面,其中有一些是埃及伊斯兰国的分支,但是这些人有两种动机,第一种就是报复俄罗斯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这一行为;另外一种就是通过炸掉沙姆沙伊赫的航班来打击埃及政府。动机上来说有很多的区别。俄罗斯基本肯定了此次事件可能是由空中解体,甚至可以说是炸弹引起的此次事件。但是是不是针对俄罗斯政府打击叙利亚政府这一行为,还要进一步探讨。

  事故调查人员勘查俄罗斯客机失事现场(资料图)

  民航遭恐怖袭击严重影响国际经济安全

  客机失事后,英国、法国、德国、土耳其、阿联酋等多国宣布赴埃及沙姆沙伊赫航班暂时停飞或更改航线。俄罗斯也从11月6日起暂停往来埃及所有机场航班。宋晓军指出,恐怖组织对一些关键地区航线的袭击,可能会对整个世界的安全形势,尤其是经济安全形势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这次俄航的此次坠机事件确实是对世界安全局势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无论是针对俄罗斯在叙利亚打击恐怖分子,还是针对埃及军政府镇压穆斯林兄弟会来打击埃及财政(旅游收入),都会世界安全局势造成比较大的震动。每年有310万的俄罗斯人去沙姆沙伊赫度假,另外,也有几十万的英国人去度假,整个中东的航空安全就确实令人堪忧,包括机场的检查,对世界的经济形势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人们还得通过商贸、旅行来解决世界经济低迷的问题,但是恐怖组织对一些关键地区航线的袭击,可能会对整个世界的安全形势,主要是经济安全形势产生比较大的影响。(聂宏杰 文星)

  • 相关阅读
  • 俄媒:美国防部2016年将试验无人潜艇探测器

      据俄罗斯卫星网11月12日消息,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2016年年初将开始试验132英尺(40.23米)长的无人潜艇探测器(ACTUV),该设备可自动追猎敌人潜艇。  据媒体称,排水量为140吨的无人潜艇探测器正在俄勒冈州...

    时间:11-12
  • 澳媒:澳莫戴警徽在南海狂奔 "航行自由"未受任何损害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网站11月11日文章,原题:巡航南海将使澳大利亚显得孤单  按照我们对国际法的理解,澳大利亚完全有权巡航南海国际海域。在美国海军“拉森”号10月27日驶过中国宣称拥有主权的...

    时间:11-12
  • 日媒:日本不计划参加美"航行自由作战行动"

      日本《产经新闻》旗下Zakzak网站11月10日报道称,随着南海局势紧张,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警戒监视能力正备受瞩目。其中,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反潜巡逻机具有强大的巡逻侦查能力,此外由新型P-1反潜机组成的海自部...

    时间:11-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