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专家解读法国枪击爆炸事件:贸然强攻或致大面积伤亡

2015-11-16 16:32:3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11月14日早上,中国反恐特警部队的匿名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德国音乐厅的人质劫持事件发生和2002年莫斯科大剧院发生劫持事件很像:”空间闭塞,地形复杂,被劫持人员集中,不利于营救。”

  根据外媒报道,刚刚发生的巴黎枪击爆炸事件中在巴塔克兰音乐厅有大量人质被劫持。一位曾在反恐特警部队服役的匿名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进行分析。音乐厅实施营救的困难在于,空间闭塞,地形复杂,被劫持人员集中。如果营救人员冒然突袭进行强攻,会造成大面积人员伤亡,无辜群众伤亡几率很大。“这很像2002年莫斯科人质劫持事件。”

  2002年10月23日,40多名车臣绑匪闯入一座位于莫斯科东南区的莫斯科轴承厂文化宫大楼剧院,胁持文化宫内的850多名人,要求俄罗斯军队撤出车臣。10月27日,俄国军警及阿尔法小组以秘密化学气体麻醉表演厅内所有人,将车臣绑匪歼灭,事件导致39名恐怖分子被击毙,至少129名人质因为俄罗斯军队的麻醉气体而死亡。

  根据法新社报道,巴黎警方开始强攻巴塔克兰音乐厅。此举会不会导致人员伤亡数量剧增,有待观察。目前劫持人员使用的AK-47步枪,是最普通的枪支,杀伤力和一般轻武器类似。

  这位有丰富反劫持训练经验的人士针对多点爆炸,人质劫持连环发生的特点表示,“这是典型的国际恐怖袭击,整体事件预谋了很久。选择在晚上实施有利于逃跑。而且这个时候军警投入力量某种程度减弱,人们思想放松,警惕性降低。”

  对于为什么无法预防此类事件发生,这位人士表示,现在世界各国的情报侦察兵无法达到很精准条件和要求,所以暴力恐怖袭击是非常规战斗中难度最大的,伤亡最大的战斗。同时,敌方投入力量少,造成巨大的国际舆论。

  对于法国当局目前采取关闭边境、劝导市民不要外出的措施。这位人士表示,这是基本的手段。“关闭边境一方面防止恐怖分子入逃,一方面防止有救援力量进入。”“规劝市民不外出,一方面是防止意外事件发生,另一方面便于组织力量进行地毯式排查。”【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郭媛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