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水下步枪打连发,“挤开”水流向前进

2018-10-10 08:50:00

来源:科技日报

美国民企新型水下步枪

APS水下突击步枪

SPP-1M水下手枪

近日,一家名为Spike's Tactical的美国民企研发了一种新型水下步枪,最大特点是可在水下进行全自动连发射击。

据了解,该型枪采用自由枪机原理,配备9毫米普通弹药。为了能在水下射击,在枪托上为缓冲装置开了槽,让水能被排出。此外该枪的扳机、枪管也进行了大幅度改进。

很多人可能会问,使用一般的枪械就不能在水下射击吗?国防科技大学副教授高博指出,实际上由于水压等多种阻力的作用,普通枪械发射的子弹在水下时,通常在离枪口不足两米时就会失去动能并坠落。此外,水的密度是空气的772倍,而且液体几乎无法被压缩。这意味着子弹“挤开”水流前进所需要耗费的动能比在空气中多出无数倍。因此,普通步枪子弹在水下的射程只有可怜的一米半。

高博表示,由于不同深度的水压对弹头飞行及枪机运动所产生的阻力不同,因此在水下的射速和有效射程取决于使用时的深度。

苏联的APS水下突击步枪是一款世界经典水下步枪。该型枪由AK系列突击步枪改进而来,于1975年服役,最初该型枪主要装备苏联警卫蛙人部队,用于守卫苏联海军港口,防止敌军蛙人渗透。APS水下步枪采用导气式操作自动原理,全枪长840毫米(折叠枪托展开时),战斗全重3.9千克,配备26发专用弹匣,可以选择全自动或者半自动射击,但因专用弹药外形细长,必须避免供弹时同时推两发甚至三发弹进膛,通常只能进行半自动射击,火力持续性有限。该型枪的水上最大有效射程100米,水下最大有效射程30米(水深5米时),可发射5.66毫米MPS水下专用箭形弹,能击穿重型潜水服或防护头盔。

一般情况下,主要用于水下作战的蛙人配备的枪械只可以在水下使用,如果用在水面上则会寿命大减。实战环境中,很多时候需要蛙人既要在水下作战,也要进行陆地作战,因此,同时能在水下陆地使用的枪械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唐 芳)

而另一款俄军研制的ADS两栖突击步枪,是一型水陆两栖作战武器。俄罗斯海军特种兵已经在2016年装备该型步枪。

早期苏联军工部队为蛙人部队特制了一款适合水下射击的5.66毫米口径的箭形子弹,该子弹长12厘米,其箭形弹头设计可克服水体阻力,能在水深5米处攻击30米以内的目标。但是如果把这种子弹用于陆地上,则就会失去作用。其使用的箭形子弹飞出数米后就会偏离弹道,而失去杀伤力。因此,一般情况下蛙人执行任务只能是再携带一支陆战队的枪械,这让蛙人的负重增加,不方便快速行动。

这款水陆两用ADS自动步枪早期由俄罗斯中央设计局研制生产的,其最主要特点是其配用的水中作战用的子弹和陆地作战用的子弹尺寸一样。当蛙人完成水下任务后登岸或潜入敌军船只时,只需换上陆战用子弹的弹匣即可,枪上气体调节阀设有水下及陆地模式,只要切换过来就可以继续作战。

俄罗斯图拉仪器设计局专家介绍称,ADS步枪水战子弹口径为5.45毫米,长为3.9厘米,弹头表面有特殊结构,能在水下射出的子弹周围形成一个气泡(即空穴现象,俄罗斯的超空泡鱼雷也是利用这个原理研发而成)并且保持足够时间,帮助子弹在水下有效射程内沿正确弹道稳定、高速的“航行”。

美国新型水下步枪的最大特点是可以水下连发射,子弹形状还不明确,但从弹匣形状看,子弹长度应该比传统水下子弹要短,枪形体积略小。高博表示:“小口径化是武器发展趋势,美国新型水下步枪9毫米携弹量有限,重量大,在能实现相同射程的情况下,推广前景并不看好”,水下武器主要用于海军陆战队蛙人作战,往往针对水面上,因此两栖武器更有市场,“而步枪连发时,除首发弹之外,后几发的命中率普遍不高,更何况在水下,加上水下作战携弹量有限,连发射击并不经常采用。”

  • 相关阅读
  • 矛盾升级,美伊关系或再跌谷底

    9月25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演讲,称特朗普逆多边主义的做法明显“智力不足”。 10月3日,国际法院宣布美国对“伊朗诉美国违反1955年友好条约案”拥有管辖权,并...

    时间:10-10
  • 美国说话不管用了? 印度砸重金买俄罗斯S-400

      当地时间10月5日,印度和俄罗斯在新德里签下了近90亿美元的军售大单。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价值54.3亿美元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根据印度和俄罗斯的协议,印度一共从俄罗斯买5套S...

    时间:10-10
  • 美“科幻战舰”再陷窘境

    2017年12月4日,美国海军第二艘朱姆沃尔特级隐形驱逐舰“迈克尔·蒙苏尔”号进行首次海试。 有着“科幻战舰”之称的美国海军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最近可谓状况不断,先是被开除海军注册作战舰...

    时间:10-10
  • 印度要求警察收起笑容 理由:太友好会导致恐袭

    “板起脸,收起笑容!”近日,印度中央武装警察部队颁布一条奇特的规章,要求负责机场安全的武装警察“减少微笑”,以便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机场安全工作方面。 法新社9日称,印度60座机场的安...

    时间:10-10
  • 乌克兰大型军火库爆炸致空陆封锁

      当地时间10月9日凌晨3点30分左右,乌克兰首都基辅东北约160公里处的乌国防部第6军火库发生大规模爆炸。爆炸发生后,乌政府关闭了爆炸区域周边半径30公里范围内的空域,并暂停了该区域内的铁...

    时间:10-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