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美国说话不管用了? 印度砸重金买俄罗斯S-400

2018-10-10 08:50:00

来源:科技日报

  当地时间10月5日,印度和俄罗斯在新德里签下了近90亿美元的军售大单。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价值54.3亿美元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根据印度和俄罗斯的协议,印度一共从俄罗斯买5套S-400,而俄罗斯将在2020年10月开始交付。

  S-400射程范围有400公里,雷达系统能探测600公里外目标,除了飞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等,还能打地面目标。

  而印度这次除了5套S-400之外,还从俄罗斯买了6000枚导弹、价值25亿美元的4艘“克里瓦克III”级隐形护卫舰以及价值10亿美元的200架军事直升机。

  大家都知道,目前俄罗斯是印度最主要的武器供应方,印度陆海空三军70%以上的武器和技术装备都是俄制和苏制的。

  然而这次印度从俄罗斯购买S-400,美国的反应有点大。美国再三拿制裁来威胁敲打印度,想办法捣乱,不让俄罗斯和印度签下这单。

  就在10月4日普京访问印度之前,美国又一次警告印度,说这S-400可是美国重点“关照对象”,威胁印度要是不放弃购买的话,除了它本身触发的制裁条款之外,连印度之前从美国买的价值180亿美元的装备可能也会面临装配问题。

  你说这买卖双方你情我愿,美国第三者插足闹腾啥?

  一会儿制裁这个,一会儿制裁那个,美国到底根据什么制裁的呢?

  美国认真地表示其是根据《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制裁的。

  2017年8月2日,特朗普签署了《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这个法案规定了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以及和俄罗斯防务领域企业合作的第三国实施各种额外限制。

  也就是说,我美国跟俄罗斯不好,那么你们其他国家谁也不准和他好,跟他好了,我就制裁你。美国这样用国内法约束国际关系行为,直接违背了国际关系准则。

  然而,印度不信邪,不仅和俄罗斯签下这90亿美元的军售大单,当地时间10月8日,印度石油部长Dharmendra Pradhan表示,印度将在11月继续购买伊朗的原油。而且印度正在考虑要搞一套不同的支付系统来买伊朗石油,可能会用印度卢比来支付。

  美国不允许其他国家买伊朗的石油,其实全世界都在想办法,比如绕开美元,用人民币结算,开展易货贸易,去伊朗买油田、买气田、自己采油采气等等。

  1999年3月24日,爆发的科索沃战争,其实是因为欧盟当时11个国家搞欧元,美国认为搞欧元动了美国的奶酪,这怎么行?美国就打了一场科索沃战争。其实这场战争是飞机大炮去打欧元的战争。

  现在欧洲国家又开始琢磨,你美国老是这样,今儿制裁这个,明儿弄那个,然后又退群上瘾,上届总统说的话这届总统不承认,出尔反尔,老这么折腾,以后谁跟你玩?上个月,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刚刚呼吁要提升欧元的全球货币地位,欧洲一年的能源进口费用里有80%是用美元结算的,然而只有2%的能源是从美国进口的,这非常不合理。

  如果各个国家纷纷效仿,美国未来想一手遮天就很难了。群雄逐鹿,烽烟四起,村村点火,处处冒烟,时过境迁,拿着昨天的船票再也登不上明天的客船了。

  其实,印度这次在美国的压力下决定和俄罗斯签下军售大单,以及继续买伊朗石油,大家最关注的就是美国到底会不会给印度豁免权。印度方面认为,特朗普是有权让特定国家和特定交易免除制裁的,也有俄罗斯媒体透露,印度政府希望美国不要因为买了俄罗斯的S-400而制裁印度。

  美国还在心心念念打开印度军火市场并挤走俄罗斯呢,而且印度又是美国布局印太战略很重要的棋子,和印度搞得太僵怕是不好。近些年,俄罗斯在国际军火贸易市场搞得风生水起,从2013到2017年,俄罗斯武器出口量占全球总量的22%,仅次于美国的34%,排名第二。

  打头的美国自然是不希望俄罗斯追得越来越紧,所以无论是出于战略考虑,还是现实利益,美国的制裁大棒是不会轻易收回的,至于印度会不会是那个获得豁免权的幸运儿,有待继续关注。

  (如需了解更多,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局座召忠”)

  • 相关阅读
  • 矛盾升级,美伊关系或再跌谷底

    9月25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演讲,称特朗普逆多边主义的做法明显“智力不足”。 10月3日,国际法院宣布美国对“伊朗诉美国违反1955年友好条约案”拥有管辖权,并...

    时间:10-10
  • 水下步枪打连发,“挤开”水流向前进

    美国民企新型水下步枪 APS水下突击步枪 SPP-1M水下手枪 近日,一家名为Spike's Tactical的美国民企研发了一种新型水下步枪,最大特点是可在水下进行全自动连发射击。 据了解,...

    时间:10-10
  • 美“科幻战舰”再陷窘境

    2017年12月4日,美国海军第二艘朱姆沃尔特级隐形驱逐舰“迈克尔·蒙苏尔”号进行首次海试。 有着“科幻战舰”之称的美国海军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最近可谓状况不断,先是被开除海军注册作战舰...

    时间:10-10
  • 印度要求警察收起笑容 理由:太友好会导致恐袭

    “板起脸,收起笑容!”近日,印度中央武装警察部队颁布一条奇特的规章,要求负责机场安全的武装警察“减少微笑”,以便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机场安全工作方面。 法新社9日称,印度60座机场的安...

    时间:10-10
  • 乌克兰大型军火库爆炸致空陆封锁

      当地时间10月9日凌晨3点30分左右,乌克兰首都基辅东北约160公里处的乌国防部第6军火库发生大规模爆炸。爆炸发生后,乌政府关闭了爆炸区域周边半径30公里范围内的空域,并暂停了该区域内的铁...

    时间:10-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