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矛盾升级,美伊关系或再跌谷底

2018-10-10 08:53: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9月25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演讲,称特朗普逆多边主义的做法明显“智力不足”。

10月3日,国际法院宣布美国对“伊朗诉美国违反1955年友好条约案”拥有管辖权,并要求美国立即停止针对伊朗人道主义物资及民航安全相关商品和服务的制裁。伊朗外交部部长扎里夫在“推特”上发帖称,“这是美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又一次失败,国际社会应当团结起来,共同应对美国的单边主义”。

尽管国际法院已做出裁决,但美国方面依旧“我行我素”,美国国务卿蓬佩奥3日宣布,美国将终止1955年与伊朗签订的友好条约。蓬佩奥在国务院接受采访时表示,伊朗过去的“恶意行为”令其此次在国际法院提起的诉讼显得“荒谬”,美国早就应该退出这一条约。美国在政治、经济、军事领域对伊朗全面施压态势日趋明显。

美实施制裁伤人伤己

美国计划11月重启对伊朗能源、航运、保险、金融行业等领域的制裁,且特朗普威胁“要将伊朗石油出口收入降至零,对违反制裁的外国企业实行零容忍政策”,但美方的如意算盘未必能打响。

首先,完全封锁伊朗石油出口并不现实。俄罗斯及欧盟各国均已承诺会努力维护与伊朗的能源贸易,印度、土耳其也表示不会大幅削减伊朗石油采购,日本、韩国迫于压力可能会做出较大让步,但也表示不会停止进口。从短期来看,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力度很难恢复到2012年的水平。

其次,大幅削减伊朗石油出口,如果引发市场动荡、油价飙升,制裁效果将大打折扣。油价暴涨显然会增加伊朗石油出口收入,帮助其部分抵消因其市场份额减少而造成的损失,同时也会加大国际社会对美国的不满和抵抗,加剧美国民众生活压力,影响特朗普中期选战。因此,为安抚市场情绪,特朗普政府游说沙特等国增产,同时表示会释放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弥补供给不足,但伊朗显然不会坐以待毙。伊朗总统鲁哈尼曾暗示,如果不让伊朗出口石油,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阻止本地区石油出口。随着各方博弈不断升级,美国既要大幅削减伊朗石油出口,又要稳定油价,实非易事。

竞争对抗或成常态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刊文称,美国政府退出伊核协议后,伊朗正在加速推动其地区战略,美伊恢复谈判希望渺茫,中东局势将愈发不稳定,这将极大增加该地区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或将导致中东局势在多个维度上加剧动荡。

自1979年霍梅尼推翻美国支持的巴列维王朝建立伊斯兰共和国以来,美伊一直处于对立状态。2003年伊拉克战争之后,中东旧有平衡被打破,伊朗成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最大对手。伊朗温和派政府上台后,曾努力改善与西方关系。如今,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致使伊朗与西方,尤其是美国改善关系的努力付诸东流,伊朗国内反美情绪猛增。

另外,伊朗与沙特、以色列等中东国家之间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增大。以色列近来多次空袭叙利亚境内军事目标,造成包括伊朗人员在内的数十人死亡。沙特近来也表示,有意组建阿拉伯联军进驻叙利亚以取代有可能撤离的美国军队。

虽然以色列、沙特目前都希望把冲突限定在叙利亚境内,但一旦零星袭击演变成持续冲突,那么其规模和范围可能不是各方所能控制的,其后果也将难以预料。

而美国的高压制裁和以色列等国在某种程度上的持续挑衅,也极有可能导致中东地区秩序的新动荡和重新洗牌。未来的中东地区或将进入多方介入、反复拉锯的博弈阶段。

前景不明变数难测

美国《纽约时报》认为,奥巴马政府曾将达成伊核协议视为改善美伊关系的“一次重要赌博”,期望协议能为两国在反恐和叙利亚问题上的合作构建基础。但如今,特朗普政府内部就是否废除伊核协议存在较大分歧,持续展开激烈争论,两国合作的基石“正在崩塌”。

不仅如此,伊朗在令美国头痛的叙利亚问题、伊拉克重建、黎巴嫩、巴以冲突等地区热点问题上有着无可替代的影响力,美国深知这些问题无法绕过伊朗而得到解决。

特朗普低估了伊朗政府的意志和能力,也低估了美国全面恢复对伊朗制裁的难度。从之前的经验来看,短期内美国和伊朗的争斗很可能陷入僵局,但这不是一个稳定的平衡,对抗升级、战略冲动、形势误判都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

综上,美国和伊朗之间严重缺乏信任,在地区重大问题上利益相左,存在难以修复的严重分歧,双方角力仍会持续,由此引发的地区紧张局势在短期内难以消弭。(程宇一  何聪)

  • 相关阅读
  • 水下步枪打连发,“挤开”水流向前进

    美国民企新型水下步枪 APS水下突击步枪 SPP-1M水下手枪 近日,一家名为Spike's Tactical的美国民企研发了一种新型水下步枪,最大特点是可在水下进行全自动连发射击。 据了解,...

    时间:10-10
  • 美国说话不管用了? 印度砸重金买俄罗斯S-400

      当地时间10月5日,印度和俄罗斯在新德里签下了近90亿美元的军售大单。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价值54.3亿美元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根据印度和俄罗斯的协议,印度一共从俄罗斯买5套S...

    时间:10-10
  • 美“科幻战舰”再陷窘境

    2017年12月4日,美国海军第二艘朱姆沃尔特级隐形驱逐舰“迈克尔·蒙苏尔”号进行首次海试。 有着“科幻战舰”之称的美国海军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最近可谓状况不断,先是被开除海军注册作战舰...

    时间:10-10
  • 印度要求警察收起笑容 理由:太友好会导致恐袭

    “板起脸,收起笑容!”近日,印度中央武装警察部队颁布一条奇特的规章,要求负责机场安全的武装警察“减少微笑”,以便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机场安全工作方面。 法新社9日称,印度60座机场的安...

    时间:10-10
  • 乌克兰大型军火库爆炸致空陆封锁

      当地时间10月9日凌晨3点30分左右,乌克兰首都基辅东北约160公里处的乌国防部第6军火库发生大规模爆炸。爆炸发生后,乌政府关闭了爆炸区域周边半径30公里范围内的空域,并暂停了该区域内的铁...

    时间:10-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