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世界最大水上飞机将复活:能携6.5吨重反潜武器

2018-10-13 09:44:0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A-40”水上飞机将于21世纪20年代初迎来新生。

苏联“A-40”水上飞机“信天翁”将于21世纪20年代初迎来新生,以满足俄罗斯海军航空部队对新飞机的需求:对全俄几乎所有海岸进行巡逻,必要时可发现并摧毁敌人的潜艇。

“A-40”是水陆两用飞机,这就意味着它能在任何水面上降落和起飞。“信天翁”的外号来源于其强大的续航能力以及可在公海生存、仅偶尔需要返回岸上的能力。这只世界上最大的钢铁“海鸟”将携带6.5吨弹药和最先进的侦察系统对领海进行巡逻,发现并摧毁海洋中的任何不速之客。

“A-40”是苏联的一个水陆两用飞机项目,用于搜索并摧毁敌方潜艇,但随着苏联的解体,最终未能实现量产。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没有足够的资金和时间更新海军航空部队机群并解决这一在当时属于“局部性”的问题。然而,今天俄罗斯海军有了为“信天翁”装备最先进系统的能力。“A-40”的翼展达40米,可升高13公里,续航能力约4000公里,能在返回基地加油前连续航行12小时,并对海域进行不间断侦察。

这只90吨重的“大鸟”将装备两台强大的D-30发动机,使其能携带6.5吨重的反潜武器升空(相比之下其前身只能携带1.5吨弹药)。与此同时,它可以装备任何类型的“海上”炸弹,如既能攻击潜艇也能攻击水面舰船的“海雕”无航迹自导鱼雷,或者反潜导弹、深海炸弹、水雷、声呐浮标以及特种电子侦察设备。

此外,“A-40”(民用版型号?“A-42”)还非常适用于在离岸较远水域开展搜救行动。滑翔飞机的航海性能使得“信天翁”在浪高达两米的情况下依旧能够起飞和降落。早在设计阶段,工程师就预留了安装空中加油系统的可能,这将大大拓宽飞机的活动半径。虽然“信天翁”在形式上不属于远程飞机,但有长时间飞行所需要的一切,如卫生间、衣帽间甚至机组休息舱。另外,“A-40”的民用版兄弟“别-200”水上飞机也将进入俄罗斯航空市场。

设计者一开始为这种未来飞机考虑了多种配置和使用方案。有一段时间甚至同全球著名航空发动机制造商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罗罗)进行过发动机制造谈判,以在西方市场推销该机型。然而,俄国防部和紧急事务部后来决定将生产全部留在国内,以避免受到国际政治局势的影响。

俄罗斯《消息报》军事观察员德米特里·萨福诺夫(Dmitry Safonov)认为,这一措施一方面帮助生产商避免了西方制裁的影响,但另一方面也限制了飞机的对外销售。他说:“完全使用俄罗斯国产零部件生产‘别-200ChS’的决定,使飞机无法进入西方市场,因为买家采购零部件会非常昂贵。现在该飞机的目标市场只有国内和东南亚国家,”他说:“别-200”的最终载重量为8000公斤,或者在灭火水箱中装12方水(12吨——编注)。

萨福诺夫说:“这种水上飞机的最大特点是降落后打水,装满水箱后从水体表面起飞。因此其买家将来自有大量河流湖泊的国家。”(本文刊载自《环球时报》“透视俄罗斯”专刊,内容由《俄罗斯报》提供。)

  • 相关阅读
  • 叙利亚外长:叙在获得S300系统之后感到很安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月15日报道,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表示,叙利亚认为在获得S-300防空系统之后感到很安全。 穆阿利姆在回答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的问题表示:“至于安全问题,我们感到拥有S...

    时间:10-16
  • 俄专家披露S-700系统:部署到太空 用激光反导

    资料图:俄罗斯S-500防空导弹系统模型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月15日报道,俄罗斯军事专家伊戈尔·科罗特琴科预测,S-700系统(如果能获得这个名字的话)可能是具有作战平台、可以在近太空部署...

    时间:10-16
  • 传美防长将离职 德媒:特朗普不需要温和的狗

    “继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之后,特朗普内阁中少有的‘成年人’马蒂斯将进入‘死亡观察期’。”英国《金融时报》政治观察家卢斯在黑莉提出辞职后第二天的“预言”一语成谶。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

    时间:10-16
  • 日媒:日本计划在海外建首个永久军事基地

    日本《产经新闻》14日援引防卫省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日本计划在海外建立首个永久性军事基地,地点位于非洲东北部的吉布提。 报道称,目前日本在吉布提设有一个临时据点,部署着一艘驱逐舰...

    时间:10-16
  • 以军战机轰炸加沙地带南部一哈马斯哨所

    以色列国防军15日说,以军当天出动战机轰炸了加沙地带南部的一个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哨所。 以军发表声明说,两名巴勒斯坦人当天在加沙地带南部与以色列的边界防护栏旁边放置了一...

    时间:10-16
  • 玩笑or事实?俄罗斯著名大嘴称俄可能拥有S-700防空导弹系统

    俄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 素有俄罗斯政坛“大嘴”之称的俄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日前在俄罗斯第一频道的电视节目上“透露”称,俄罗斯似乎拥有S-500,S-600和S-700防空导弹系统。...

    时间:10-16
  • 杨光斌:中美关系进入“新阶段”

    不久前,美国副总统彭斯专门就中美关系发表了极不友好的攻击性、否定性演讲,国内一时间舆论哗然,有人担心中美之间是否会出现“新冷战”。笔者认为,理解中美关系的走向,不但要看中美关系本身...

    时间:10-16
  • 荷兰将军称俄战机为刷存在感“挑衅”北约军舰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15日报道,荷兰海军陆战队行动司司长杰夫·麦克默特里(Jeff McMutry)将军表示,俄罗斯军舰和飞机试图在北约北极演习期间向英荷官兵发起挑衅。 他表示,俄罗斯军舰...

    时间:10-16
  • 南海形势稳定向好符合各方利益

    近年来,南海问题一直是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关注的热点之一。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南海形势逐渐趋稳向好,中国与东盟重回对话磋商解决南海问题的轨道,有关南海共同开发、务实合作的探讨也日益增多...

    时间:10-16
  • 美下一代步兵战车 开启“大炮”时代

    10月8日,美国通用动力公司对外公开最新一代“格里芬”Ⅲ型履带步兵战车样车。这款新款步兵战车一经亮相,便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更被看作是美陆军“下一代战斗车辆”的有力竞争者,成为M2“布莱...

    时间:10-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