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SpaceX发射“一箭64星”

2018-12-05 09:04:00

来源:新华社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3日发射“猎鹰9”型火箭,将64颗微型卫星送入太空,创下美国单次火箭发射运载卫星新纪录。

这家企业同时创下第二项纪录:第三次执行发射任务的火箭第一级助推器再次成功回收。

【艺术品“拼车”】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说,“猎鹰9”型火箭当地时间3日10时34分(北京时间4日2时34分)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升空。这是这家企业今年第19次成功发射火箭。

火箭一二级助推器分离后,第一级成功降落在南加州沿海的无人回收船上,第二级助推器携卫星继续飞行。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把这次发射任务称作“拼车”,而“承销”这次发射服务的企业是美国太空飞行服务公司。64颗卫星来自34家不同企业、政府机构和大学,预计6小时内各自进入近地轨道。

美联社报道,64颗卫星包括15颗微型卫星和49颗立方体卫星。微型卫星质量通常几十公斤;立方体卫星质量更小、体积更小。

一同“搭车”的有一件来自美国内华达艺术博物馆的作品,名为“轨道反射器”,由艺术家特雷弗·帕格兰制作。进入既定轨道后,这个反光充气物体将以弹射方式脱离卫星,绕地球飞行数周,重新进入地球大气层时解体。

【整流罩“游泳”】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发布的视频显示,“猎鹰9”火箭第一级助推器精准降落在回收船上。这一助推器今年5月和8月两次用于发射任务。

美联社报道,这一助推器第三次降落“完美无瑕”。

只是,火箭整流罩没有按计划落入一艘回收船上的网内,落入海中。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猎鹰’的整流罩错过了网,但轻柔地落入水中。”按照他的说法,回收船正准备打捞整流罩。

“计划是晾干它们,用于再次发射。游个小泳没有什么问题。”

“猎鹰9”火箭先前发射中,整流罩多次落入海中,需要打捞回收。

整流罩安装在火箭顶部,用于保护卫星及其他有效载荷,避免它们受到有害环境因素影响。

每枚“猎鹰9”火箭的单次发射成本为大约6200万美元,其中整流罩的生产成本为五六百万美元。整流罩如果能够回收和重复使用,将进一步降低发射成本。(郑昊宁)

  • 相关阅读
  • 菲律宾防长:菲不担心中国在南海岛礁建气象站

    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菲无法实地确认中国是否在南海岛礁建设了气象站,但是即使有,这些气象站也无需担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1月1日曾表示,中国已在南沙有关岛礁启用...

    时间:12-05
  • 实时卫星图像即将来临:几分钟就可获得情报图像

    据美国C4ISRNET网站4日报道,新的技术让我们有望在3年后获得实时的卫星图像服务,无论是军队还是民间都将从中获益匪浅。 报道称,美国亚马逊公司11月28日发布一款名为“AWS地面站”的新产品,...

    时间:12-05
  • 印度海军雄心勃勃宣布扩军 称和中国比占据优势

    资料图:工程进展缓慢的印度首艘国产航母 12月4日是印度海军日。印度海军当天在孟买“印度门”举行盛大仪式、在孟买湾举行表演,庆祝这一节日。据《印度时报》报道,12月3日,印度海军司令...

    时间:12-05
  • 美欧俄中军工巨头亮相埃及 中推荐翼龙无人机

    外军代表听取中国坦克性能介绍 中东向来是国际军工巨头不容忽视的重要市场。埃及史上首届“国际防务与军事工业国际展览会”3日在开罗开幕,吸引了中国、英国、美国、德国、印度、法国等41个...

    时间:12-05
  • 以军方发起行动摧毁黎巴嫩真主党跨境地道

    以色列国防军新闻发言人4日表示,以军方已经发起“北盾行动”,旨在摧毁黎巴嫩真主党修建的跨境地道。 以军新闻发言人乔纳森·孔里库斯当天上午对记者说,以色列军方发现了数条从黎巴嫩延伸至...

    时间:12-05
  • 法英要求安理会闭门磋商伊朗导弹试射

    应法国和英国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定于4日闭门磋商伊朗导弹试射问题。 法英指认伊朗1日试射一枚中程弹道导弹。法国外交部说,伊朗试射导弹“具有挑衅性、破坏稳定”;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

    时间:12-05
  • 特朗普“放鸽子”,普京从容面对

    俄罗斯与乌克兰在刻赤海峡的冲突,给在阿根廷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带来变数。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原计划在峰会期间进行会晤,但特朗普在飞往阿根廷的专机上紧急取消了与普京的...

    时间:12-05
  • 美国警告朝韩关系“不要超速”

    据韩联社11月28日报道,朝韩双方于11月30日正式启动铁路联合考察工作,开始为期18天、行程1200公里的考察旅程。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表示,韩朝两国将通过贯通一体的铁路实现繁荣,利于地区和平...

    时间:12-05
  • 各方纠缠,叙局势裹足不前

    近日,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磋商机制召开第11轮会谈,俄土伊三国、叙政府和各反对派代表以及作为观察员的联合国和约旦代表团参加了会谈。各方就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停火机制、禁止化武、交换战俘、...

    时间:12-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