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FA-50战机亮相波兰航展

2023-09-06 08:47: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波兰FA-50GF轻型战斗机(下)和米格-29战斗机在航展上进行联合飞行展示。

8月下旬,波兰拉多姆国际航空展落下帷幕。该航展是波兰最大的航展,也是欧洲大型航展之一,多国飞机和装备参展,50余架飞机进行了空中飞行和地面静态展示,同时展出的还有70余台陆战装备。

在空中飞行展示上,比利时、丹麦和希腊等国的特技飞行表演队进行表演,“台风”、F-16、“阵风”、JAS-39“鹰狮”、F/A-18C“大黄蜂”等多型战斗机在航展上同台竞技。

在地面静态展示上,波兰空军展示多款机型,教练机以PZL-130“小鹰”和M-346“雪兔”为代表,运输机依次为轻型M-28、C295M和C-130“大力神”,以及湾流G550和波音737,战斗机有F-16、米格-29和苏-22,直升机则从米-2到最新的AW101。此外,立陶宛、斯洛伐克、德国和克罗地亚等国也展示了各自的直升机和运输机。

此次航展的焦点之一是2架新交付波兰空军的FA-50GF轻型战斗机。2022年9月,波兰与韩国航空宇宙产业公司签订采购合同,计划引入48架FA-50轻型战斗机。其中包括价值7亿美元的12架FA-50GF轻型战斗机和价值23亿美元的36架改进型FA-50PL轻型战斗机。FA-50GF轻型战斗机的1号机和2号机已于今年7月交付波兰空军,其余10架将于年底前全部交付,以取代波兰空军的米格-29战斗机。36架FA-50PL轻型战斗机将于2025到2028年陆续交付。

此外,波兰国防部还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订34套AN/AAQ-33“狙击手”瞄准吊舱采购合同,将用于装备FA-50战斗机,合同价值达1.05亿美元。

拉多姆国际航空展通常每两年举办一次。上一次举办是在2018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拉多姆机场扩建影响,该航展时隔5年后再次举行。除空中装备外,此次航展还展出近期波兰陆军采购的“艾布拉姆斯”坦克、“海马斯”火箭炮系统、“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皮利卡”防空系统等现代化装备。

2022年欧洲地区爆发局部冲突以来,波兰不断调整安全政策,把加强军备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宣称要打造“欧洲最强大的军队”。为此,波兰大幅扩编军队员额,不断增加军费开支,启动多项大规模军购。除购买FA-50轻型战斗机外,波兰还从韩国订购980辆K-2主战坦克、648门K-9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288辆K-239型火箭炮,从瑞典购买2架“全球之眼”预警机,从美国订购250辆M1A2坦克、116辆M1A1坦克、500辆“海马斯”高机动火箭炮发射车、45套陆军战术导弹系统、48辆“爱国者”导弹发射车和644枚“爱国者”PAC-3 MSE防空导弹等。

波兰国防部长布拉什恰克表示,波兰目前正与美国谈判采购“阿帕奇”直升机相关事宜,并将于2024年引入F-35战斗机。(常雨康)

  • 相关阅读
  • 美海军继续退役老式巡洋舰

    美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莫比尔湾”号。据美国海军新闻网报道,近日,美国海军在圣迭戈海军基地为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莫比尔湾”号举行退役仪式,这是第11艘退役的该级舰艇。未来几年,美海军将继续...

    时间:09-05
  • 美强化亚太地区无人机部署

    美海军MQ-4C无人机。近期,外媒曝光一组美海军升级版MQ-4C“人鱼海神”无人机部署关岛基地的消息。报道称,配置多功能任务模块的2架升级版MQ-4C型机已“安家”关岛,执行远程飞行任务。美军此举旨在进一...

    时间:09-04
  • 日澳准军事同盟进程加速

    据日本防卫省网站消息,近日,日本航空自卫队派遣以F-35A战斗机为主的作战机群,赴澳大利亚进行首次海外部署,并与澳大利亚空军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此举显示出日本与澳大利亚正在积极深化双边军事关系,朝...

    时间:09-01
  • 无人车辆难获南美洲国家青睐

    近年来,随着无人自主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军队将无人车辆用于前线作战、侦察监视、战场救援、伤员后送和后勤运输等领域。近日,外媒文章分析认为,虽然南美洲国家和军队对开发装备无人车辆存在...

    时间:09-01
  • 美网络司令部披露未来工作重心

    近日,美候任网络司令部司令兼国家安全局局长蒂莫西·霍公开阐释未来一段时期美军网络部队工作重心,强调要“攻防兼具”,在一体化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并通过培训和人才引进等手段,巩固美军在该领域的...

    时间:09-01
  • 欧洲防务数字化建设面临挑战

    近日,欧洲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发布《北约和欧盟防务数字化:使欧洲防务契合数字化时代》报告,重点解读了北约欧洲成员国国防和军队数字化建设总体战略、发展现状及主要问题,呼吁这些国家持续加强防务领...

    时间:09-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