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美海军继续退役老式巡洋舰

2023-09-05 08:45: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美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莫比尔湾”号。

据美国海军新闻网报道,近日,美国海军在圣迭戈海军基地为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莫比尔湾”号举行退役仪式,这是第11艘退役的该级舰艇。未来几年,美海军将继续退役该级巡洋舰,直至将其全部退役。

巡洋舰的发展

巡洋舰是一种主要在远洋活动的大型水面舰艇,具有较高的航速和较好的适航性,不仅能为航母等主力舰艇护航,还能与中小型水面舰艇组成海上机动编队,独立执行水面作战任务。

巡洋舰最早出现在17世纪。随着蒸汽机、大口径舰炮和鱼雷技术的出现,风帆巡洋舰逐渐被淘汰,代之以蒸汽动力巡洋舰。21世纪初期,英国造船业吸收战列舰设计特点,推出战列巡洋舰,在日德兰大海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华盛顿海军条约》将各国新建的巡洋舰按照排水量和主炮口径,划分为轻型巡洋舰和重型巡洋舰。这些巡洋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海战战场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随着战列舰走向衰落,巡洋舰也因维护成本高被各国列入退役行列。然而冷战开始后,巡洋舰再度受到重视,承担起远洋防空、反舰、反潜和对陆打击等作战任务,甚至成为除航母外,战斗力最强的水面舰艇。美苏在冷战时期建造的最后一代巡洋舰分别是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光荣级巡洋舰。

升级并非容易事

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是美国在停止发展核动力巡洋舰后,建造的一种常规动力巡洋舰。该级舰满载排水量9600吨,主尺度为172.5×16.8×9.5米,采用4部LM2500燃气轮机为动力系统,航速30节以上。舰上配备2门127毫米主炮、2座“密集阵”近防系统,“鱼叉”反舰导弹、“标准”-2中远程防空导弹、“海麻雀”近程防空导弹、“阿斯洛克”反潜导弹、“战斧”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等,另外舰上还配备2座3联装324毫米鱼雷发射管和2架反潜直升机。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是美海军第一种使用“宙斯盾”作战系统的主战舰艇,配备以AN/SPY-1相控阵雷达为核心的水面作战系统,能够同时跟踪、处理上百批次空中、水面目标,引导防空导弹进行远程拦截。该型舰往往作为美国航母战斗群的主要护航舰,承担区域防空作战任务。

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分为前期型和后期型。前期型共5艘,目前已全部退役。为保持战力,美国国会计划对22艘后期型进行中期作战能力升级。然而,美海军对此并不积极,而是希望将其尽快退役,以节省资金建造更多驱逐舰和无人舰艇。在国会的阻挠下,美国海军不得不对其进行升级。

此次退役的“莫比尔湾”号就是升级计划中的舰只之一。该舰的主要升级项目是将“宙斯盾”作战系统升级为最新的“基线”9标准。升级后的该舰主桅上安装一套AN/SPS-9B型X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与S波段的AN/SPY-1相控阵雷达组成双波段雷达系统,提升对掠海飞行、小雷达散射截面导弹的探测能力,或在AN/SPY-1相控阵雷达不开机的情况下,配合火控雷达引导防空导弹进行拦截作战,提高应对威胁能力。不过,美海军仅对舰况较老的几艘舰进行升级,对舰况较新的几艘舰不升级,未来直接做退役处理。

巡洋舰之后谁代替

巡洋舰后,谁将承担相应作战任务?

一是大型驱逐舰。以美国为例,正在建造的阿利·伯克III型驱逐舰将与阿利·伯克IIA型驱逐舰一起,成为美海军水面战斗舰主力。其他国家同样如此,日本考虑建造2万吨级大型导弹驱逐舰,印度建造8艘万吨级驱逐舰,均能承担传统巡洋舰作战角色。

二是大型护卫舰。对一些国家来说,大型驱逐舰的建造成本高、技术难度大。相比之下,排水量在4000至8000吨级的导弹护卫舰更合适。英国建造的26型护卫舰、31型护卫舰,排水量超过目前的通用驱逐舰,承担主力战舰作战任务。俄罗斯22350型戈尔什科夫级护卫舰、法国FDI型护卫舰同样如此。

三是无人舰艇。近年来,美国海军大量引入无人作战舰艇。目前正在进行的“幽灵舰队”计划,已经完成由无人舰艇发射“标准”-6远程舰空导弹拦截空中目标计划。未来,这些无人舰艇将承担水面作战任务。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于2022年2月提出,未来驱逐舰和巡洋舰的数量将削减至60艘左右,护卫舰和濒海战斗舰数量削减至50艘左右,无人水面舰艇和无人潜航器数量保持在150艘左右。或许在不久以后,无人舰艇代替巡洋舰执行部分作战任务,将成为现实。(虹摄)

  • 相关阅读
  • FA-50战机亮相波兰航展

    波兰FA-50GF轻型战斗机(下)和米格-29战斗机在航展上进行联合飞行展示。 8月下旬,波兰拉多姆国际航空展落下帷幕。该航展是波兰最大的航展,也是欧洲大型航展之一,多国飞机和装备参展,50余架飞机...

    时间:09-06
  • 美强化亚太地区无人机部署

    美海军MQ-4C无人机。近期,外媒曝光一组美海军升级版MQ-4C“人鱼海神”无人机部署关岛基地的消息。报道称,配置多功能任务模块的2架升级版MQ-4C型机已“安家”关岛,执行远程飞行任务。美军此举旨在进一...

    时间:09-04
  • 日澳准军事同盟进程加速

    据日本防卫省网站消息,近日,日本航空自卫队派遣以F-35A战斗机为主的作战机群,赴澳大利亚进行首次海外部署,并与澳大利亚空军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此举显示出日本与澳大利亚正在积极深化双边军事关系,朝...

    时间:09-01
  • 无人车辆难获南美洲国家青睐

    近年来,随着无人自主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军队将无人车辆用于前线作战、侦察监视、战场救援、伤员后送和后勤运输等领域。近日,外媒文章分析认为,虽然南美洲国家和军队对开发装备无人车辆存在...

    时间:09-01
  • 美网络司令部披露未来工作重心

    近日,美候任网络司令部司令兼国家安全局局长蒂莫西·霍公开阐释未来一段时期美军网络部队工作重心,强调要“攻防兼具”,在一体化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并通过培训和人才引进等手段,巩固美军在该领域的...

    时间:09-01
  • 欧洲防务数字化建设面临挑战

    近日,欧洲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发布《北约和欧盟防务数字化:使欧洲防务契合数字化时代》报告,重点解读了北约欧洲成员国国防和军队数字化建设总体战略、发展现状及主要问题,呼吁这些国家持续加强防务领...

    时间:09-01
  • 澳重金购“斧”引关注

    近日,澳大利亚国防部发布公告称,澳大利亚政府已决定斥资13亿澳元(约合8.3亿美元),向美国采购200多枚“战斧”巡航导弹,以增强澳海军的远程打击能力。澳方表示,澳大利亚将成为除美国和英国外,第三...

    时间:08-30
  • 英国重大军事项目亮红灯

    近日,英国基础设施和项目管理局发布《2022至2023年重大项目年度报告》,对基础设施与建设、政府转变与服务、军事能力和通信与信息技术等4个领域的244个重大项目进行评估。其中,军事能力领域的绝大多数...

    时间:08-30
  • 美韩联合演练“全面战争”

    8月21日,美国和韩国正式启动为期11天的“乙支自由之盾”联合军事演习。此次演习基于所谓全面战争情境,展开一系列课目演练,演习规模创下历史之最,不仅对地区和平稳定造成较大冲击,也暴露出美国联合盟...

    时间:08-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