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英国重大军事项目亮红灯

2023-08-30 09:56: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近日,英国基础设施和项目管理局发布《2022至2023年重大项目年度报告》,对基础设施与建设、政府转变与服务、军事能力和通信与信息技术等4个领域的244个重大项目进行评估。其中,军事能力领域的绝大多数项目前景均不被看好。

仅两项进展顺利

报告称,军事能力建设项目是英国重大项目中的重头戏,具有构成复杂、持续时间较长、投入资金总额高等特点。在接受评估的4个领域中,军事能力建设项目的总投资额仅排在基础设施与建设项目之后,约为2310亿英镑(约合2944亿美元)。这些项目进展是否顺利,能否如期交付,备受外界关注。英国基础设施和项目管理局在报告中对其进行了详细评估,并将项目分为绿、黄、红三个等级。其中绿色代表进展顺利,达成目标的可能性较大;红色代表达成目标可能性极小,通常被列为“难以实现的项目”。

报告中,英国基础设施和项目管理局评估的军事能力领域重大项目共45个,其中被出示黄牌预警的项目多达36个,另有5个项目被红牌警告,被评估为绿色级别的仅有2个。有评论称,这意味着英国绝大多数重大军事项目进展并不顺利,部分项目甚至面临夭折风险。

投入产出比过低

报告显示,被评估为红牌的重大军事项目包括追求高精确性、低附带杀伤率的“硫磺石-3”空地导弹项目,将在皇家海军核潜艇上安装使用的“核反应堆堆芯生产能力”项目,以“暴风”战斗机研发为核心的“未来空中作战系统”项目,可打击军舰、地面移动目标、固定目标和防空设施的“矛-3”空地导弹项目,以及旨在强化军用信息和通信能力的国防部网络升级项目。

报告指出,被评估为红牌的军事项目存在多重问题,且一直无法得到有效解决。比如英国基础设施和项目管理局早在2021年就对“暴风”战斗机出示“红牌”,称项目成功交付的可能性低,多个关键领域存在重大风险或问题,并建议采取紧急措施解决问题并评估解决方案的可行性。两年过去了,项目存在的诸多问题并未得到解决,还拖累了“未来空中作战系统”项目的整体进展,打击了英国对未来空中作战平台研发的信心。

简而言之,被评估为红色等级的5个军事项目均为核心军事项目。英国媒体认为,如果这些项目的问题在短期内得不到改善,不仅浪费资金,还将给战略核潜艇的升级换代、F-35战斗机的列装使用及下一代战斗机的研发工作带来困难。

报告并未指出造成重大军事项目进展困难的具体原因,但结合往年报告分析,资金投入不足、研发能力下降、国际合作范围缩窄等或为主要原因。英国基础设施和项目管理局此前曾表示,“暴风”战斗机被出示“红牌”主要是由于资金投入严重不足导致的。该项目原计划投入资金近17亿英镑,但实际存在3.7亿英镑的缺口,这对项目进展产生了较大影响。

此外,报告还指出,“脱欧”给英国的军工技术和国际合作带来一定影响,大量人才流失使得“硫磺石-3”空地导弹项目和“矛-3”空地导弹项目的研制和交付缺乏有经验的技术人员,严重阻碍项目进展。(李学华)

  • 相关阅读
  • 美海军继续退役老式巡洋舰

    美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莫比尔湾”号。据美国海军新闻网报道,近日,美国海军在圣迭戈海军基地为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莫比尔湾”号举行退役仪式,这是第11艘退役的该级舰艇。未来几年,美海军将继续...

    时间:09-05
  • 美强化亚太地区无人机部署

    美海军MQ-4C无人机。近期,外媒曝光一组美海军升级版MQ-4C“人鱼海神”无人机部署关岛基地的消息。报道称,配置多功能任务模块的2架升级版MQ-4C型机已“安家”关岛,执行远程飞行任务。美军此举旨在进一...

    时间:09-04
  • 日澳准军事同盟进程加速

    据日本防卫省网站消息,近日,日本航空自卫队派遣以F-35A战斗机为主的作战机群,赴澳大利亚进行首次海外部署,并与澳大利亚空军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此举显示出日本与澳大利亚正在积极深化双边军事关系,朝...

    时间:09-01
  • 无人车辆难获南美洲国家青睐

    近年来,随着无人自主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军队将无人车辆用于前线作战、侦察监视、战场救援、伤员后送和后勤运输等领域。近日,外媒文章分析认为,虽然南美洲国家和军队对开发装备无人车辆存在...

    时间:09-01
  • 美网络司令部披露未来工作重心

    近日,美候任网络司令部司令兼国家安全局局长蒂莫西·霍公开阐释未来一段时期美军网络部队工作重心,强调要“攻防兼具”,在一体化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并通过培训和人才引进等手段,巩固美军在该领域的...

    时间:09-01
  • 欧洲防务数字化建设面临挑战

    近日,欧洲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发布《北约和欧盟防务数字化:使欧洲防务契合数字化时代》报告,重点解读了北约欧洲成员国国防和军队数字化建设总体战略、发展现状及主要问题,呼吁这些国家持续加强防务领...

    时间:09-01
  • 澳重金购“斧”引关注

    近日,澳大利亚国防部发布公告称,澳大利亚政府已决定斥资13亿澳元(约合8.3亿美元),向美国采购200多枚“战斧”巡航导弹,以增强澳海军的远程打击能力。澳方表示,澳大利亚将成为除美国和英国外,第三...

    时间:08-30
  • 美韩联合演练“全面战争”

    8月21日,美国和韩国正式启动为期11天的“乙支自由之盾”联合军事演习。此次演习基于所谓全面战争情境,展开一系列课目演练,演习规模创下历史之最,不仅对地区和平稳定造成较大冲击,也暴露出美国联合盟...

    时间:08-30
  • 荷兰购以制反无人机系统

    近日,以色列埃尔比特系统公司宣布,将向荷兰提供一型名为“ReDrone”的多层反无人机系统,合同价值5500万美元。埃尔比特系统公司将在4年内完成该合同。ReDrone反无人机系统,能够发现、识别、跟踪指定空...

    时间:08-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