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澳加入欧洲机动协调中心

2023-09-11 10:01: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澳大利亚国防部近日发布消息称,澳大利亚已与相关国家签署协议,正式成为欧洲机动协调中心第29个成员国。澳大利亚此举旨在强化同欧洲国家的防务关系,共享战略运输资源,提升自身运输能力和机动性,以便在全球范围内运输人员和装备。

欧洲机动协调中心成立于2007年,由欧洲空运中心和海运协调中心合并而成,成员国包括美、英、法、德等国。该中心采用联合运营方式,协调海陆空领域战略军事运输,提高成员国装备采购、机队建设、日常训练、远程部署、执行任务等方面的互操作能力。

近段时间,澳大利亚和欧洲国家的防务关系持续升温,频频将“军事触角”伸向欧洲,引发舆论普遍关注。澳大利亚加入欧洲机动协调中心,至少有以下3个方面的利益考量。

一是实现载荷共享,降低运输成本。报道称,澳大利亚联合后勤司令部第1联合机动单位将作为协调机构,负责统筹澳大利亚和其他成员国之间的空运任务。该单位指挥官艾伦·布朗指出,加入欧洲机动协调中心,能够让澳大利亚与其他成员国更好互动,提高相互间的互操作能力,降低部队执行任务的成本。

二是满足其他成员国运输需求,打造友好形象。据报道,作为欧洲机动协调中心的一员,澳大利亚国防军将通过在空运和海运方面加大采购,更好满足其他成员国需求。在空运方面,7月24日,澳大利亚斥资约66亿美元购买20架C-130J“超级大力神”运输机,用于执行搜救和医疗后送等任务。未来,澳大利亚还将加大对相关武器装备的采购力度。

三是深化同美国等国家的战略合作,提升作战能力。据报道,在7月下旬至8月初举行的“护身军刀-2023”联合军事演习中,美澳两国已按照欧洲机动协调中心相关机制完成试验,澳空军飞行员作为特许成员完成首飞。此外,根据澳大利亚新版国防战略,澳防务政策开始向对外干涉型转变。有分析称,澳大利亚此举意在与美国等国联手,提升自身作战能力,进一步影响并塑造地区安全形势。

艾伦·布朗表示,澳大利亚加入欧洲机动协调中心,为其他国家提供了一条可参考的方法路径,未来该关系网络或将进一步扩大。从长期看,澳大利亚国防军或将借此平台精简结构和提高作战效率,相关举措值得关注。(郭秉鑫)

  • 相关阅读
  • 美海岸警卫队扩大海外行动规模

    据外媒报道,美国已与帕劳签署一项新防务协议,授权美海岸警卫队在其专属经济区单方面开展海事执法活动,可在没有帕劳执法人员在场情况下,登临他国船只进行搜查。此消息一经发布,便引发外界热议。事实...

    时间:09-11
  • 韩陆军将获轻型武装直升机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9月上旬报道,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近日发布声明称,该公司和韩国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已开始批量生产双方联合开发的轻型武装直升机LAH,并计划于2024年12月向韩国陆军交付首批...

    时间:09-11
  • 日本招揽西方军工集团入驻

    近期,西方多家大型武器供应商宣布将亚洲总部迁往日本,日本也高调宣扬其在美国及其盟友装备后勤保障方面的作用。外媒称,西方军工集团的举措与日本未来5年防务预算的出台几乎同步,意在在准同盟框架下提...

    时间:09-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