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美海岸警卫队扩大海外行动规模

2023-09-11 10:02: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外媒报道,美国已与帕劳签署一项新防务协议,授权美海岸警卫队在其专属经济区单方面开展海事执法活动,可在没有帕劳执法人员在场情况下,登临他国船只进行搜查。此消息一经发布,便引发外界热议。

事实上,美国自2022年年底以来先后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太平洋岛国签署“随船观察员协议”。截至今年7月底,美国共与12个太平洋岛国达成此类协议,并在其中9个国家开展海上巡逻。美海岸警卫队经常借口帮助这些国家打击非法捕捞以及海上违法犯罪活动,利用自身军事优势干预他国内政,持续恶化地区安全环境。

此前有报道称,美海岸警卫队将在关岛、夏威夷和美属萨摩亚等地进行常态化部署,并加强与越南、菲律宾等国海岸警卫队合作,同美海军一道服务美国“印太战略”。此外,美海岸警卫队还向美国国会申请一份总计达15.7亿美元的装备现代化更新清单,试图通过提升作战能力,在亚太地区执行更复杂任务。

自2017年正式出台“印太战略”以来,美国将战略优先事项转移至亚太地区,尤其关注争议海域以及海上战略通道。为配合海军行动,美海岸警卫队也发布战略规划,在亚太海域活动的频次逐步提高、规模不断扩大、层级大幅提升。2022年2月,拜登政府发布新版“印太战略”报告,明确强调了亚太地区“航行自由”的重要性,提出强化海岸警卫队培训、部署和能力建设。

在上述背景下,美海岸警卫队动作不断,意图作为美海军在亚太地区的重要补充,发挥自身功能属性:一方面,在亚太海域遂行多种海上安全任务;另一方面,扮演“哨兵”角色,同海军一起参加双边或多边海上军事演习。

美扩大海岸警卫队在亚太地区的相关活动,也有自身的小算盘。亚太地区部分国家对美海军“航行自由”行动难以接受,甚至是公开反对,不愿与其开展各领域合作。美海岸警卫队的相关活动,能在一定程度上弱化武装色彩。尽管美海岸警卫队在亚太海域活动不断,但仍难以与美海军同频共振。

其一,亚太地区装备列装缓慢。美海岸警卫队面临舰船、资金缺口以及基础设施升级等困难。从其前期提交国会的装备更新清单来看,从采购1架HC-130J“超级大力神”运输机,到改进和延期服役4架MH-60T直升机,再到增加4艘哨兵级快速反应巡逻艇等,即便这些装备如期交付,也难以从根本上改变装备缺口现状。此外,后勤和维修服务对于美海岸警卫队执行任务而言也是一大挑战。

其二,军事色彩依旧浓厚。美军官员曾表示,海岸警卫队占据了军事和外交之间的最佳位置。但归根结底,美海岸警卫队依然属于武装力量,其在亚太地区的海上活动难以摆脱“军事行动”标签,导致地区部分国家在与其交往时仍有所顾忌。(李伦 刘胡君)

  • 相关阅读
  • 韩陆军将获轻型武装直升机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9月上旬报道,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近日发布声明称,该公司和韩国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已开始批量生产双方联合开发的轻型武装直升机LAH,并计划于2024年12月向韩国陆军交付首批...

    时间:09-11
  • 澳加入欧洲机动协调中心

    澳大利亚国防部近日发布消息称,澳大利亚已与相关国家签署协议,正式成为欧洲机动协调中心第29个成员国。澳大利亚此举旨在强化同欧洲国家的防务关系,共享战略运输资源,提升自身运输能力和机动性,以便...

    时间:09-11
  • 日本招揽西方军工集团入驻

    近期,西方多家大型武器供应商宣布将亚洲总部迁往日本,日本也高调宣扬其在美国及其盟友装备后勤保障方面的作用。外媒称,西方军工集团的举措与日本未来5年防务预算的出台几乎同步,意在在准同盟框架下提...

    时间:09-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