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攻略

游记攻略:商洛旅游攻略——概况

2010-05-07 18:00:04

来源:

  商洛市自然地理概况

  “秦岭绿心,关中屏障”。秦岭腹地的商洛,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境内群山起伏、沟壑纵横、岭谷相间、山水交错、形成一个集山、水、洞、峡等多种自然风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地。

  商洛市位于陕西省东南部,秦岭东段,介于东径108°34′20″至110°01′25″,北纬33°02′30″至34°24′40″之间。与西安市、安康市、渭南市和河南省的南阳市、三门峡市以及湖北省的郧阳地区毗邻。

  商洛市城区地势特征是西、北、南三面地势高,向中间河谷和东部地带缓冲倾斜。西北有秦岭主脊通过,北有莽岭横亘,南有流岭环绕。南秦岭(龟山)将商洛市城区分为两部分,南秦岭以北属建成区(老城区),以南属新城区(规划区)。丹江由西向东从建成区穿过,南秦河处于新城区,自西向东至刘湾办事处贺咀头村汇入丹江。二龙山、南秦和草庙沟三座水库位于城区上游,水资源十分丰富,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成为开辟全省电源点建设的重要平台。

  商洛市的气候特征

  商洛地处我国中纬度偏南地带,北有秦岭主脊屏障,东南有掌状山川地势,地区呈现垂直差异显著的季风性山地气候和南北过渡性山地气候。全市气候温和,雨量丰沛,降水季节性变化明显。年降雨量为550—11 04毫米。年平均气温12.9℃,1月平均气温-0.1℃,7月平均气温25.1℃,极端最高气温39.8℃。极端最低气温—14.8℃,无霜期210天。

  由于秦岭主脊为屏障,阻止了冷空气的侵入,东南掌状开口的山川形势,有利于暖湿气流的流入,气候条件年际变幅较为稳定,具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冬春干旱,夏秋多雨, 四季分明的特点,是消夏避暑的理想去处。

  商洛市的社会经济概况

  商洛市城区历史悠久,建县设区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是商洛市委、市政府和商州区委、区政府所在地。特别建成区有中央、省、市、区各级机关单位370个,14.62万人,房屋建筑面积405万平方米。辖城关、大赵峪、刘湾、陈塬四个办事处,26个行政村,184个村民小组,11个社区居委会,14.62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7.4万人。社会经济比较发达,有主要工业企业47个,农业耕地6650亩,生产总产值达3.5亿元,拥有商业店铺网点3000多个。

  城市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各类设施日臻完善,现有大专院校1所,中专学校7所,中学5所,小学10所,医院13个,文化馆2个,图书馆2个,体育场1个,公园1个。区内已拥有5条主要街道,18条道路,15条巷。对外交通便利,312国道北连省会西安,南通至东南各省市,公路干线通往商洛各县。

  商洛市正处在沟通大西北与东部经济联系的交通动脉通道上,是秦岭的绿色“心脏”,南水北调工程的水源涵养区,关中经济区的生态屏障;西安的“后花园”和绿色食品生产基地,融入西安经济圈的能力明显增强。

  交通

  “北通秦晋,南接吴楚”。商洛占据秦楚咽喉要地,自古就是连接西北与东南的“水旱码头”,有“秦楚通衢”、“三秦要塞”之称。进入21世纪,西康、西合两条铁路,包茂、陕沪、福银三条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使商洛处在了沟通西北与东南经济发达地区的交通动脉上。商洛快速融入西安“一小时经济圈”,成为绿色陕南距西安最近的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西安后花园”。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