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抗洪救灾 > 最新报道

选调生勇救受困群众

选调生勇救受困群众

2010-07-30 20:47:04

来源:商洛之窗

  本网讯(王海明)  近日,在丹凤县广大干部群众中传颂着一位不顾自身安危,在暴雨山洪中,只身救助88名受困群众脱险的救灾英雄的感人事迹,他就是被灾民们亲切称为“选救生”的王李锋。

  王李锋是省委组织部的选调生,在丹凤县委组织部跟班学习,是土门镇镇长助理。7月24日,得知竹林关镇遭受特大洪灾,他便主动请缨前去抗洪。当他冒雨赶到竹林关镇时,眼前的景象震惊了他。昔日繁华的街道、宽阔的马路被红色的泥水夹杂着沙石肆虐吞噬着。街道高处,镇上干部正在指挥群众疏水排洪,来不及多想,他便迅速加入到抗洪队伍中。

  25日凌晨,看到指挥部干部力量不足,王李锋顾不上回家照看自家被冲毁的房屋,自告奋勇下乡查灾。得到镇指挥部同意后,他立即前往灾情最严重,距镇指挥部十里远的长石炼村。他拄着木棍冒雨前行,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艰难徒步行进,终于看到了长石炼村村口。他正想停下来喘口气,忽然听到山洪声中夹杂着呼叫声,循声望去,发现10多米宽的河对面大树下站着几个人。经过大声询问,得知他们房屋冲毁、已经被洪水围困了两天时间,试图涉水过河,险些被水冲走。

  问明情况后,王李锋一边喊话劝大家不要着急,一边察看地形。他迅速找到河宽水缓处,经过用木棍试水后,他便仗着自己身高会水的优势,用石头砸取了一段横摊在岸边的电缆线,一头绑在岸边的一块大石上,一头拿在手中试探着向河对岸蹚去。经过细心摸索,艰难行进,王李锋终于带着电缆线,蹚过了10多米宽、齐腰深的洪水来到河对岸。

  王李锋将带过岸的电缆线拉紧,缠绑在一颗大树上,然后详细询问受困群众情况。得知不远处坡头还有30多人无家可归,已被大雨洪水困了20多个小时后,他劝河岸边的群众稍等一会儿,等大家聚齐了一块过河。王李锋让一个年轻人带路去坡头找人,找到受困群众后经过说服劝导,大家才同意跟他一起走,他立即带领大家向岸边撤离。来到岸边,他又原路涉水返回河对岸,用同样方法砸取电缆线横在河上。之后按照受困群众体质情况,要求年轻人扶老携幼,照顾受伤人员抓着电缆线撤离。经过30多分钟的紧张抢渡,受困的38名群众在他的指挥下全部安全撤离。随后,他又要求大家相互搀扶、相互照顾去镇上的灾民安置点落脚。

  王李锋继续去长石炼村查灾。来到村上,经过逐户走访,得知13户50名群众房屋被毁,大家已断粮两天,他当即带领10名壮年人,步行10多里赶到镇抗洪救灾指挥部,简单汇报灾情后,领取了20箱方便面原路返回,把救灾食物及时发放给长石炼村灾民,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 相关阅读
  • 铁峪铺劫后余生

    站在自家危房前的李小玲满脸无奈 洪水冲毁的学校 灾后一片狼籍的农家场院  本网讯(牛建宏 方由朝) 又是百年不遇,却没有因为洪灾死一个人  快到子夜时分了,雨越下越大。一直在密切观察雨情的丹凤县铁峪铺...

    时间:08-03
  • 一个农民兄弟的高尚情怀

      本网讯(周鹏华 王存富)7月30日晚,陕西省丹凤县县委、县政府在中心广场举办“7.23”抗洪赈灾文艺晚会上,有一个农民兄弟,他手抱着5捆人民币,向灾区人民捐资5万元。一时间,在丹水凤山成为美谈。 ...

    时间:08-03
  • 湘河丹江开通渡船方便百姓出行

      本网讯(汪治 许启唐 周银祥)“7.24”特大暴雨洪灾造成商南县湘河丹江大桥被毁,致使商(商南)郧(郧县)路主动脉湘河段交通中断。  据悉,湘河丹江大桥被毁使该县境内的湘河、魏家台、赵川、...

    时间:08-02
  • 柞水组建66个村级防汛救灾指挥所

      本网讯(熊云山 孟晓琴)日前,柞水组建了66个村级防汛救灾指挥所,全面指导开展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为了扎实有效地开展灾后重建工作,该县成立了县灾后重建工作指挥部,下设农田恢复及农作物救灾、群...

    时间:08-02
  • 救灾一线写忠诚

      ---记优秀党务工作者白引红的抗洪救灾先进事迹  本网讯(杨文华)2010年7月23日晚,丹凤县境内遭受特大暴雨洪水袭击,寺坪派出所辖区的寺坪镇、花园乡、毛里岗乡3个乡镇的降雨量均在150 mm以上,3个乡镇17个村...

    时间:08-02
  • “拼命三郎”代亮救出13名群众

      --记丹凤县公安局竹林关派出所民警代亮先进事迹  本网讯(王鹏)代亮是丹凤县公安局竹林关派出所的一位普通民警,虽然是个从警不到两年的"80后",但出身农村的他经受了历练,沉着、忍耐、吃苦、诚实,身上有着...

    时间:08-02
  • 陕西华远医药商业集团向商南捐赠救灾药品

      本网讯(冯凌民 冀志奇)7月31日,华远集团陕西华科药械采供站为商南捐赠了价值3万余元的药品,这是该县收到的首批救灾药品。  承担商南基层医疗机构药品配送任务的陕西华远医药商业集团,从新闻媒体得知商南发...

    时间:08-02
  • 市抗洪救灾指挥部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灾后重建工作

    7月31日,市长、市抗洪救灾指挥部总指挥杨冠军主持召开7.23抗洪救灾指挥部会议,总结通报近期我市抗洪抢险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安排部署当前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时间:08-01
  • 张荣珠慰问抗洪抢险一线武警官兵

      本网讯 (记者 郭雄伟)8月1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荣珠率领市抢险慰问团,到丹凤县竹林关镇看望慰问战斗在清淤抢险一线的武警官兵,给他们送上节日的问候。  连日来,奉命赶赴竹林关镇参加抗洪抢险的武警陕...

    时间:08-01
  • 省地方电力集团为商南调运救灾物资

      本网讯(孙传卿 周端玺) 7月30日,第一批5辆满载20余吨救灾物资的运输车辆安全抵达商南县供电分公司大院。商南“7.24”洪灾发生后,省地方电力集团心系灾区,紧急调运救灾物资,全力支援灾区恢复重建...

    时间:08-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