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抗洪救灾 > 最新报道

“拼命三郎”代亮救出13名群众

“拼命三郎”代亮救出13名群众

2010-08-02 17:34:03

来源:商洛之窗

  --记丹凤县公安局竹林关派出所民警代亮先进事迹

  本网讯(王鹏)代亮是丹凤县公安局竹林关派出所的一位普通民警,虽然是个从警不到两年的"80后",但出身农村的他经受了历练,沉着、忍耐、吃苦、诚实,身上有着一股永不服输的拼劲,遇到困难时,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不信我就制不服你",由此被所里同志冠以"拼命三郎"的称号。正是这股拼劲,使他经受住了抗击"7.23"特大暴雨洪水的考验,并一夜之间在"7.23"特大暴雨洪水重灾区的竹林关镇上出了名。

  7月23日特大暴雨红色预警指令下达后,19时许,所长安排代亮和民警老储到辖区做防汛动员,不会开车、年纪又小的他便成了"喇叭",坐在警车里通过喊话器向群众大声呼叫:"今晚到明天有大到暴雨,请大家注意安全!"这句话不知重复了多少遍,嗓子喊哑了,终于将雷家洞、竹林关、州河北等6个村也跑到了头。这看似简单地一喊,竟然也使许多群众免遭了灭顶之灾。事后群众庆幸地说:"要不是派出所的警灯闪、喇叭喊,我们早就见阎王爷了"。

  跑完各村后,雨越下越大,回到所上,口干舌躁的代亮掂起一杯水后一头倒在床上。突然哗的一个闪电、紧接着一声炸响,电灯灭了。这时所长的吼声就在院子里响起来了:"都到办公室开会。"5位民警火速冲进会议室,所长黑着脸站着讲:"大暴雨来啦,一个值班的留下,其余二人一组,代亮与老储向东,我和李伟向西,出去救人!"不知谁小声的说了句"大惊小怪",所长回头一句粗话就没入大雨之中了。

  代亮跟在老储后面,老储说:"咱只能凭感觉去看着办了。"强光手电在倾泄的雨中摇曳着,挟带着闪电,忽明忽暗,两人深一脚、浅一脚,艰难地向前奔波。到了竹林关中学,通过喊话得知,学校领导带领25名老师都在楼顶,安全着哩!两人沿着街道往东继续前行,一路上都是过膝的泥浆,有的地方已经没过了腰,而越向东,路越难走。两人通过喊话,让被困群众互相照应着往安全地带躲避。这时有人说小学门面房里有一个人没法出来,代亮上前一看,见门面房已深陷于淤泥之中,门已经被封死,便顺手从泥浆中抽出一根木头,撬开卷闸门,救出了一名被困的老人。

  平日里熟悉无比的街道此时显得那样的陌生,那样的恐惧,体力已经严重透支,疲惫不堪的代亮和老储又在一座陷入泥石流的房屋破门转移出了一家三口人。这时天已麻亮,瓢泼大雨更加猛烈了,路过一座楼房时听见有人呼救,代亮一下子就扑进去,见屋里面一个年轻妇女正往外拉一名60多岁的老太太,老太太死活不走,哭着说:"家里还有粮食,我就死在屋里,要走你走。"代亮上前搀住老太太,一阵苦口婆心的劝说,终于说服了老人,迅速将两人转移到了安全地带。见老储疲惫不堪的样子,代亮对老储说:"街道马上就到走完了,你先回。"他也松了口气,但没敢松劲,拖着沉重的脚步继续往东边低洼地带搜索,没走多远就听见有人喊:"这儿还有人出不来!"代亮抬眼看去,一座两层楼房,四周全是泥浆,一个人正从二楼的窗户伸出头呼救,经简单询问,得知里面还有六、七个人,明知呆在楼上有生命危险,但由于不知道泥浆深浅,不敢贸然出来。代亮说:"我先试一下",一脚踩下去,泥浆没过大腿竟然没探到底,怎样营救这些被困群众,代亮急中生智,费尽全身力气从泥浆中抽出几根木头,铺在泥面上搭成一座"浮桥",踩着摇摆不定的"浮桥"过去,招呼群众从楼上下来,他抱起里面的一个小孩,说:"都跟着我的脚印走,我带你们到安全地带。"几名受困群众紧跟着代亮,终于脱离了困境。

  • 相关阅读
  • 竹林关镇再现滑坡险情 200多人紧急转移

      昨日下午1时许,丹凤县竹林关镇灾区再现滑坡险情,200多名群众紧急撤离。  30日上午11时许,丹凤县竹林关镇镇长刘军斌接到村干部险情汇报称,在镇街道南坡上的竹林关村大柴沟组,村民刘书才听见家后面坡上有山...

    时间:07-31
  • 竹林关灾后恢复快速启动

      本网讯 (刘春荣)丹凤县竹林关灾后恢复快速启动。目前山郭路竹林关段基本清理完毕,中心街至竹林关中心小学段清淤基本结束,丹水街、老街的清淤正在紧张进行中。  灾情发生后,县民政部门紧急调运方便面700箱、...

    时间:07-27
  • 竹林关特大水灾(组图)

    ...

    时间:07-24
  • 竹林关特大水灾(组图)

    方立/摄...

    时间:07-24
  • 竹林关镇掀起植树造林热

      连日来,在丹凤县竹林关镇的桃峰雷家洞两村的坡塬上,三百余名群众在“千亩优质核桃产业示范园”建设工地上干的热火朝天。  开春以来,竹林关镇一手抓学习整顿,一手抓春季农业生产,为了抢抓春季造...

    时间:03-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