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美国总统大选在即 或再次出现非洲裔候选人(图)

2011-05-23 08:59:12 来源:

共和党人赫尔曼-凯恩
共和党人赫尔曼-凯恩


  “比萨大亨”、电台主持、专栏作家……共和党人赫尔曼·凯恩头衔颇多,但从未在政府任职。然而,作为政坛外行人,他不乏野心。凯恩定于21日正式宣布竞争2012年总统选举共和党候选人。作为非洲裔美国人,他或许有望成为贝拉克·奥巴马之后,美国历史上第二名黑人总统。

  今年1月,凯恩宣布组建“试探委员会”,为竞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募资。凯恩个人网站主页在一封给访客的信中写道,凯恩定于21日11时在亚特兰大组织集会,正式宣布加入竞选总统行列。

  “请加入赫尔曼的家人、朋友和支持者,参加一场特殊的宣布仪式。”美联社评价,就共和党内部早期“选战”来看,凯恩人气最高。截至20日,凯恩收到大约1.6万美元竞选捐款。

  凯恩1945年12月出生于田纳西州孟菲斯,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长大,父母均为非洲裔美国人,父亲为司机,母亲为清洁工。他先后就读于莫尔豪斯学院和珀杜大学,分别获得数学学士学位和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

  研究生学习期间,凯恩曾在美国海军导弹部门全职工作。毕业后,他先后供职于可口可乐公司、快餐巨头“汉堡王”等,1988年开始任知名比萨连锁店“教父”首席执行官,成功挽救这一几近倒闭的企业。

  近年来,凯恩逐渐淡出商界,为进入政坛做准备。2004年,凯恩参与竞选佐治亚州共和党参议员,未能成功。今年2月前,他在亚特兰大一家电台主持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脱口秀节目,同时为“北斯塔作家集团”撰写专栏。

  凯恩首次出现在政治舞台,便与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交锋”。1994年,克林顿举办与民众非正式见面会,为医疗改革法案做宣传,当时正在商界打拼的凯恩趁机向这名总统发问。“代表所有与我处境类似的企业主,我有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他说,“如果我被迫做出这件事情(医改),我该如何向那些失业的民众交代?”

  克林顿政府医改法案最终没有获得国会通过。

  凯恩同时是奥巴马政府医改法案的坚定反对者。美联社报道,凯恩2006年经诊断患上肝癌和结肠癌,2007年痊愈。他把这一“奇迹”归功于美国当时医疗体系。他说,这正是自己坚持反对奥氏医改法案的原因。 (新华社电) (来源:新华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