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一个环卫工作者的工匠精神

一个环卫工作者的工匠精神

2018-11-29 08:32:1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见习记者 张珍珍

  11月6日晚,在商州区名人街华润万家对面,环卫工人正在将路旁垃圾屋中的垃圾桶装到垃圾压缩车中,不注意看还不知道这座干干净净的小房子竟是用来存放垃圾的。环卫工杨女士说:“从前这里放了两个铁皮垃圾桶,垃圾暴露在外,污水横流,味道难闻,每天需要清扫好多次,有了这个垃圾屋之后再没有那种情况了。”这个环保垃圾屋的设计者,就是商州区环卫处城北所副所长周俊波,一个在环卫岗位上工作了15年的80后。

  2004年,24岁的周俊波进入环保部门工作,先后在清扫一线、环卫督查、城南管理所、公厕建设管理处及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城北环卫所等岗位工作。15年来,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为我市环卫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随时奔赴环卫一线

  环卫工作繁重而琐碎,城北所保洁道路16.86万平方米,任务很重。为此,周俊波严格环卫管理标准,做到“日常管理制度化,制度管理严格化”,全面推行定人、定岗、定责、定标准、定考核、定奖惩的目标管理责任制,集中人力,定时全面清理死角死面,使城北所管护的所有道路的清扫保洁达到了“五净五无”的创卫标准。

  “严以律己,以身作则”是周俊波的座右铭。工作中,他要求管理员、一线职工做到的,总是自己率先做到。2016年9月的一个傍晚,突然下起倾盆暴雨,江滨大道王巷村口、李塬桥头、区公安局附近的低洼地带一片汪洋。时任市环卫处城南所副所长的周俊波带着应急队员迅速赶往现场,他的妻子也在单位防汛,家里没人照看孩子,周俊波只好将5岁多的孩子带着,锁在车里。电闪雷鸣,孩子吓得哭个不停,但是情况紧急,他顾不上这些,一到现场就迅速围起警戒线、疏导交通、疏通管道,一系列应急措施安排得有条不紊。暴雨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他和同事们坚持在雨中扫积水,清理杂物、淤泥,确保积水水位不再上涨,大家都浑身湿透,像从河里捞上来一般。终于雨停了,积水慢慢减少,他这才想起还锁在车里的孩子。回想起当时的情形,他有些愧疚地说:“当时看着哭累了,在车里静静睡着的孩子,我心里真不是滋味。”

  第二天凌晨5点多,周俊波又和同事们继续投入战斗,将路边的淤泥装车拉走,再用扫把和高压水枪清扫、冲洗路面。3个小时过去了,虽然大家满身的泥水和满脸的汗渍,却没有一个人喊累。“当看到整洁的路面、通畅的车流和市民们投来的笑脸,我们的荣誉感和成就感油然而生。”回想起这些,周俊波说,“其实这只是我参加工作以来一个普通的夜晚,这样的夜晚太多了。”

  全力投入“公厕革命”

  “商洛市区的公厕都挺干净的,符合这个城市环境优美的形象。”经常来商洛做药材生意的刘先生说。

  有人说:“文明和文明的距离,就是一个厕所的差距。”这句话有些片面,但一座城市的公厕,往往代表的就是一个城市的形象,显示出一个城市最细微处的文明。自商洛市中心城区2008年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开始,周俊波就开始参与城区的“公厕革命”,从2008年到2015年先后参与面粉厂、十号信箱、通江东路、东新路等14座公厕及移动公厕的新建工作,完成金凤路、东环路、江南小区、王巷等13处公厕的改扩建工作,参与建设了16座环卫工人休息室,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在公厕建设的炎炎夏日,常常加班加点赶工期,由于全是露天作业,周俊波从一个“小白脸”晒成了“小黑炭”,脖子、胳膊等处裸露的皮肤晒蜕了一层皮。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2010年我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顺利通过验收,并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市。2015年底,省上组织验收公厕建设任务时,商洛市的移动公厕建设被省市领导、专家评为“亮点工程”。

  2016年6月,我市吹响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号角,周俊波又再次负责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他积极联系城建、国土、规划、环保等相关部门,办理前期手续,为工程如期完成奠定了基础。在工程实施期间,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要求,深入工地、内外协调、处理各类事务,目前已经建成4座垃圾转运站、3座公厕和3座环卫工人休息室,第二期开工的4座垃圾转运站、11座公厕和11座环卫工人休息室即将完工,粪便处理厂、餐厨垃圾处理场、医疗垃圾处理厂和环卫作业园也正在稳步推进。

  获得国家专利

  周俊波是一个爱动脑筋的人,他开动的脑筋都与他的工作有关。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周俊波抽时间自发设计了一款移动环保垃圾屋,于2017年10月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实用新型专利。谈到设计此专利时,他说:“作为一名环卫工作者,我对街道垃圾特别敏感,看到街道、小区到处垃圾裸露,臭味刺鼻,严重影响了环保指数,我就想能不能建一种可以移动,并且能够让垃圾不裸露并尽量减少臭味的一种收集装备。”通过网上查阅相关资料、借鉴其他城市先进经验、征求市民意见后,结合商洛实际情况,周俊波设计出了一座移动环保垃圾屋。垃圾屋内配备了自动感应消防喷淋设施、换气扇、灭蝇灯、除臭喷雾装置、高压冲洗装置、储物架和拖把池等,人们将垃圾从可回收和不可回收投放口分别投入到两个660升的垃圾桶内,当垃圾装满时,环卫工直接将垃圾桶放入垃圾压缩车运走,省了很多事,并且垃圾收集、储存都在垃圾屋内进行,垃圾屋内接通了上下水,下水接进市政排污管道,实现了污水不外流。垃圾屋的四周有LED五色灯带和“环保垃圾屋”发光字体标志,与周围绿化苗木配备的彩色灯光相结合,使环保垃圾屋成为一个城市夜景和标志景观。此新型垃圾屋一经投入使用,就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住在名人街华润万家附近的刘先生经常使用附近的垃圾屋,他说道:“以前我们这儿的垃圾箱周围总是围了一圈垃圾,夏天臭得很。自从有了这个垃圾屋,街道总是干干净净的。”

  去年,周俊波利用近两个月时间设计出的“商州环卫”标志,经省知识产权局审核后进行了版权登记。目前“商州环卫”的标志在我们的公厕,环卫车辆等地随处可见。“这也体现了环卫行业的品牌和精神。”他说。

  “其实这些都是我的本职工作,我只是想尽可能地做得更好。”周俊波说。是的,没有轰轰烈烈的伟大壮举,但周俊波把对环卫事业的满腔热情化为工作的动力,充分发挥了一个环卫人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 相关阅读
  • 贯穿商洛东西的“黄金大动脉”

      李敏 党率航  近日,随着柞水至山阳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费率标准听证会的召开,标志着大家盼望已久的柞水至山阳高速公路即将通车运行。11月中旬,记者跟随柞水至山阳高速项目管理处有关人员一起,进行了全程体验...

    时间:11-29
  • 女强人张拉拉

      本报记者 肖云 通讯员 赵少斌  生于大山,便有了山一般的坚韧。11月14日,在商州区杨峪河镇民主村采访张拉拉时,脑海里突然冒出这样一句话。  张拉拉是一个苦命的人,她在将近古稀的年龄里,还扮演着多重角色...

    时间:11-29
  • 茶乡毛坪生态游

      侯培元  我已经三次去武关了,去一次感动一次,每次都会有新收获。  入冬后的第一个周末,我和旅游达人李勤受小袁之邀,再次来到武关。小袁还特别邀请丹凤县农工部段海波部长同行,段部长也是武关人,对武关...

    时间:11-29
  • 商洛变美了

      南星  怀念无非是记忆中的东西。这东西要么让我们思想极深的停留过,要么让我们极大地波动过,要么是心间的欲望缠绕太久。那深深地烙印穿在一起就组成了印象。打开尘封已久的记忆,思绪一下子回到了90年代&hel...

    时间:11-29
  • 全国健身秧歌大赛 商洛市代表队获佳绩

      本报讯(记者 肖云)近日,记者从市体育运动中心获悉,在11月24日至25日举行的2018年全国健身秧歌(鼓)大赛上,市体育运动中心健身秧歌代表队获得规定动作第一名、自选动作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健身秧歌是国家体育...

    时间:11-29
  • 商洛市依靠法律手段为棚改项目保驾护航

      本报讯(邵炬炜)连日来,商州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多次对非法占有棚改区域内被征收企业房产的行为人进行普法教育。其中,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任某进行司法拘留,依法为棚改工作扫清障碍。  据了解,任某非法占有...

    时间:11-29
  • 《古道流韵·丹凤朝阳》即将上演

      丹凤县剧团今年倾力打造的一部大型音舞诗画《古道流韵·丹凤朝阳》将于近日正式上演。该剧以商於古道上的龙驹古寨为节点,运用了音乐、舞蹈、诗赋、多媒体画面,打造“商於古道”文化品牌,塑造...

    时间:11-29
  • 严格脱贫标准 提高脱贫质量

    张岗岭在柞水山阳调研脱贫攻坚“两对两补”工作时要求严格脱贫标准 提高脱贫质量  本报讯(蔺建飞 记者 董楠)11月27日至28日,市委副书记张岗岭带领市委办公室、市扶贫局负责同志,分别深入柞水县红岩寺镇...

    时间:11-29
  • 小核桃成就大作为

      本报见习记者 张雯靓  作为“中国核桃之都”,商洛的核桃种植面积之广、产量之高、质量之好,早已闻名遐迩。商洛核桃之所以能发展到如今的规模,得到众人的喜爱,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与其背后默默无私...

    时间:11-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