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行车安全

如何防止车辆自燃

如何防止车辆自燃

2016-08-19 08:40:05

来源:

  夏季,阳光照射下,地面温度持续升高,汽车自燃的事件也不少见。交警帮助你分析引起汽车自燃的原因:
  一、劣质改装。现在许多车主很喜欢改装,但一些劣质的改装会引发线路故障,如果线路质量不好或接电的地方不对都容易引起一些问题,最常见的就是人们常说的“搭铁”。这一种现象主要是由于线路老化、过载、短路、接触不良或磨损导致搭铁处产生非常大的热量。如果电线的质量不够好,或者周边的易燃易爆的物品多,就容易造成起火自燃的事故。
  二、发动机舱高温。发动机的温度经常在80℃以上,一些水分长时间也会对线路和元件进行侵蚀,发动机附近线路的摩擦,碰撞和挤压等很容易造成线路元件老化、龟裂、漏电、短路。长期的不保养出现的漏油或油滴落到高温的发动机表面也会引起汽车自燃。
  三、停车选址不当。车子停放在路边干燥的草堆或易燃物品上,夏季的高温或汽车底部的300℃至400℃的三元催化装置都有可能点燃易燃物,从而导致车辆起火自燃。
  四、超负荷长时间行驶。这种现象主要发生在货车上,因货车多长期在路上跑,轮胎高负荷运行,并且部分货车还存在着超限超载,因行驶时间过长,车辆没有休息,导致轮胎和车厢气温过高线路短路,从而引起自燃。
  五、车内放置危险品。其实,车内的不起眼的东西也会威胁到自身的安全,比如吸烟后没有把烟头熄灭就直接放在烟灰缸内,或者把打火机放在仪表台上经过暴晒后发生爆炸引起燃烧,还有降温剂和车用香水也是易燃的物品,因此,在锁车的同时应检查车厢内,不要留下这些危险物品,更不能放汽油、柴油等危险油品。
  六、漏电。发动机工作时,点火线圈的温度很高,如果高压点火线圈的绝缘层有老化、裂损,导致点火高压电击穿绝缘层而产生高压电漏电,引发漏电处温度不断升高,引燃发动机导致着火燃烧。
  一般来说,汽车自燃前会有一些前兆,比如仪表盘不亮,水温过高,行驶时有异味,冒烟等现象。交警提醒,遇到这些情况时,驾驶员要立即寻找安全的地方停车检查。如发现车子自燃,要立即关闭电源并离开车辆,在等待救援过程中,可以先使用灭火器灭火。同时,交警也针对车辆自燃现象给出了几点提醒:
  1、上路前,要对车辆电路、油路等进行常规检查,尤其是对一些接触不良的开关、灯等,要及时到修理厂修复,消除自燃隐患。2、不要私自改装车辆,防止线路漏电短路等引发自燃。3、车内要配备灭火器,并定期检查是否过期,及时更换。4、不要将打火机、空气清新剂、香水、摩丝等放在车内,阳光直射容易引发爆炸。5、车辆长时间行驶,中途记得休息,让发动机歇歇、降降温。6、如果发现车辆有异常,或有烧焦糊味,不要强行再开,要停车检查。7、车辆自燃时,如拦截经过车辆(借灭火器),量力而行,并请注意安全。(交宣)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