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企业巨子

浅谈民营股份制企业晨光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宗旨的主要支撑点

2010-07-27 09:03:07

来源:商洛之窗

  企业宗旨主要是指一个企业自身生存和发展所独有的、比别人更强的、持久的优势、能力或知识体系的综合体现。反映在企业内部诸多要素构成的集中体现,它几乎涉及企业及其管理运作的所有层面。就民营股份制企业晨光集团的企业宗旨的重心支撑要素及其作用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民营股份制企业晨光集团的现状。

  商洛晨光集团是一家民营股份制企业,下辖晨光科技公司、晨光置业公司、晨光商贸广场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集团,由近半数以上员工入股组成的股份制公司,资产1.4亿元,是商洛市较大的民营股份制企业之一。

  集团自一九九四年成立以来,在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关注和支持下,集团带领全体员工经过顽强拼搏、艰苦努力,完成了原始积累的艰难过程,使企业发展达到了一定规模,企业的整体实力得到了快速提升,企业的宗旨从现实中得到了升华,步入了二次创业期。它表现为:第一,企业文化充分显现和建立,企业资产得到一定程度的积累;企业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企业的人力素质、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组织结构更加趋于合理化,培训逐步走向系统化、规模化和层次化。第二,企业的经营宗旨由理想化逐步变为现实;企业在不断扩大经营规模,并向更高、更深层次奋进;企业效益不断提高;员工收入高于当地同等水平,而且还在逐步提高,企业为员工办理养老统筹、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企业依法照章纳税,成为非公有制纳税先进企业,安置下岗职工,解决社会人员就业,为政府承担就业压力,引进外来客商进驻商洛,建专业市场为繁荣商洛经济铺路、搭桥,捐赠、捐献、救济贫困,为社会公益事业做奉献,脚踏实地的回报社会,得到了社会、政府的广泛认可;企业由过去的"普通版"已转变为"升级版"。正向着"建一流企业、创一流服务、塑一流形象"的目标大踏步地向前迈进。

  二、提炼、制定和完善晨光集团企业宗旨的重要意义。

  晨光集团企业宗旨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晨光集团人在十多年的实战历练过程中探索、思考、总结、提炼和制定了"建一流企业、创一流服务、塑一流形象"的企业宗旨。它是全体员工打拼创业的经验总结,是集团决策层管理思想和经营理念的集中体现。不断完善和提升晨光集团宗旨,加强企业宗旨的学习灌输,用企业宗旨统一员工的思想,规范员工的行为,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力促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落实和实现晨光集团企业宗旨的着力点。

  1、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元气",是企业活力之根和动力之源,在本质上所反映的则是企业生产力成果的进步程度。现在,管理已从"经验式管理"、"科学式管理"阶段发展到了"文化管理"阶段。未来企业竞争的根本点就是企业文化的竞争,企业文化已经成为企业宗旨体现的核心。

  2、企业资本。企业的资本的主要方面是资产,它是企业的命脉,要成为一流企业,资本馈乏、资产不雄厚,一流企业就无从谈起。企业的资本还包括政治资本、声誉资本、文化资本、社会影响力资本,从企业的性质上看,资产是企业的第一资本(中心是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资本也是企业体现宗旨的命脉。

  3、创新。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最基本的形式,也是一个企业不断适应环境、实现自我超越的必然过程。由于现代社会是商品经济社会,现在的竞争是多层面、全方位的竞争。企业要生存、要发展、要成为一流,创新是唯一的、战略性的,它必将渗透到企业的各个环节和各个角度。如:知识经济的本质是创新经济,企业家的精神的根本是创新精神,企业管理思维的源泉是创新思维,企业发展战略的精髓是创新战略,企业发展力、生存力、竞争力的关键是创新能力。我们的企业除了"八字方针"外,特别提出创新的战略,同时还确定了"创新年",这就是企业发展到今天必须要经历的历程。创新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长久性战略。

  • 相关阅读
  • 晨光集团为丹凤灾区运送救灾物资

    7月29日下午14:00时,商洛晨光集团、众鑫医药公司、陕西大林建筑公司、长江集团、超全医药向我市丹凤县竹林关灾区运送救灾物资。共计20余万元物资。...

    时间:07-29
  • 晨光集团为丹凤灾区运送救灾物资

    7月29日下午14:00时,商洛晨光集团、众鑫医药公司、陕西大林建筑公司、长江集团、超全医药向我市丹凤县竹林关灾区运送救灾物资。共计20余万元物资。...

    时间:07-29
  • 商洛晨光集团工会丰富员工生活开展拔河比赛

    本网7月27日讯,晨光集团工会,组织在商的全体员工在晨光广场办公楼下的空场,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拔河比赛,用一根绳,即展现了员工风采,也体现了整个团队的凝聚力。...

    时间:07-27
  • 商洛晨光集团重视工会组织建设

    7月20日,在商洛晨光集团全体会员代表欢聚一堂,讨论酝酿,民主选举产生了第二届工会委员会,会议由集团行政总监、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筹备组组长金龙同志主持。商洛晨光集团高度重视本企业工会组织建设,集团董事会对集团工会委员会换届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时间:07-23
  • 商洛晨光集团

    商洛晨光(集团)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民营股份制企业,下辖陕西晨光置业公司、晨光商贸广场两个子公司,拥有资产一亿元,现有员工140人,管理人员15人,中级以上职称10人。...

    时间:06-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