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浙江永康筑梦中国五金博览会 续写“黄帝铸鼎”新篇章

浙江永康筑梦中国五金博览会 续写“黄帝铸鼎”新篇章

2017-09-28 16:5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金华9月28日电(见习记者 周禹龙)21年,能让婴儿长大成青年;21年,能让树苗成长为大树……而在永康,21年却能铸就一个传奇:将一座充满低山丘陵小县城“变”为中国重要的五金生产基地、出口基地,并开创一条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的成功之路,使中国五金博览会成为一个展示世界五金名品的大舞台。

  “当前的永康,拥有13000多家五金生产企业,从业人员超过40万,数十种产品销量居全国之最,成为了首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县级市。”永康市委书记金政表示,永康五金源远流长,久负盛名。“从春秋铸剑、唐铸铜铳的传统技艺,到走南闯北、走街串巷的创业创新。悠久璀璨的五金文明,已经积淀为‘百年锤炼·臻于完善’的工匠精神,深深地融入永康发展的血脉。”

五金优选 周禹龙 摄五金优选 周禹龙 摄

  四个“没想到” “五金之都”从此迈入世界舞台

  永康,地处浙江中部,素有“百工之乡”、“五金之都”的美誉。永康自古与五金结缘,早有黄帝铸鼎的美丽传说,明代和清代分别有大批五金工匠去各地传授五金工具生产技术,开设五金作坊。

  上世纪80年代末,从事小五金技艺工匠达4万多人,涌现了一批“五金名匠”。

  然而名匠虽多,但是形不成规模,如何将小作坊变成大企业?如何“让永康五金走向世界,让世界五金汇集永康”?这一问题一直困扰着当时的永康。

  白驹过隙,岁月如梭。1996年的金秋,首届中国五金博览会召开,这一难题也“不攻自破”。不少永康人还深深记得那天,全市人民都像赶集一样奔赴中国科技五金城商交馆只为一睹"五金博览会"这个新奇的事物。根据当时保卫组的统计,参观开幕式的人数达到10万。

  与热闹的开幕式相比,商交成果更是让人欢欣鼓舞:总成交额达5.89亿元,其中出口创汇1720万美元,科技成果转让累计285个,发生金额1383万美元。

  没想到自发参加开幕式的人那么多,没想到汇集的五金新产品这么多,没想到五金机械产品的交易这么热闹,没想到科技成果的交流时如此“一拍即合”。当时的舆论用了四个“没想到”来形容当时的盛况。

  从那以后,中国五金博览会连续不断,且一届比一届精彩,将“五金之都”的美名传播到了全球。

五金产品 周禹龙 摄五金产品 周禹龙 摄

  转型 借力“互联网+”“输血”本土品牌

  掏出手机,打开APP,输入想要购买的商品,付款,第二天就能收到货物……这是互联网给社会带来的便利。

  作为全国最大的五金市场,中国科技五金城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发展,利用“互联网+走出去”模式,建立了“尚五金”、“五金优选”网络平台,垂直服务于五金市场,并通过线上交易、线下体验立体式“走出去”,实现全网深度融合。

  “永康的五金产品品质和质量都是有保证的,但是没有自己的品牌,只能为国外品牌做代工。为此我们将永康本土的一线代工厂融合,统一形象,统一品牌,线上线下统一联动,打造永康自己的品牌。”中国科技五金城集团电商产业发展公司经理徐美珍告诉记者,这是永康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为此,永康还专门在宁夏银川建立了“永康五金西北直销中心”,在河南郑州、宁夏贺兰县开辟了“五金优选”直营体验店,将实体市场网络投射至全国。

  同时,博览会展示体验中心全部采用“体验店+线上平台”运营模式,所有精选商品由实物与VR技术虚实结合的方式展示,最大限度拓宽展示空间,将完整的市场体验浓缩到体验馆中。

  “我们通过线下的精品展示和线上的全类目展示,为客户带来全方位、多渠道的购物体验。客户不但能通过‘尚五金’线上平台订购,自主选择就近网点,更能进一步获取体验、采购、提货与售后服务。”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第22届中国五金博览会 周禹龙 摄第22届中国五金博览会 周禹龙 摄

  共生 联动省外浙商市场优势互补互动发展

  除了对接最新的技术,如何整合外部资源,实现共赢共生,也是五金博览会的重心所在。9月26日至28日,第22届中国五金博览会举办期间,除了宏大规模的商品交易活动、开幕式活动、技术交易活动外,还围绕产业需求和企业要求,安排了浙江省第四届省外浙商市场采购浙货对接会,与五金博览会同时开幕、同时闭幕,博览会所有的参展商品作为对接会省外浙江商户所采购。

  博览会期间,展会还开辟了浙货流通渠道提供拓展空间和流通平台,把永康特色的五金产品推广到全国,也为省外浙商提供与全国各地采购商直接交流、零距离的接触机会。

  “会前我们从全国各地浙商市场中精心挑选了对五金建材有强烈需求的百余家商户,且基本都是大型经营户、总经销、总代理。”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方金土表示,永康中国科技五金城是浙江市场的优秀代表和精品浙货的展示窗口,本次对接会嫁接第22届中国五金博览会,与博览会同时开幕,体现了精准对接、需求导向、深度融合的特点。

  而在金华市代市长尹学群看来,省外浙商市场采购浙货对接会是连接省内外浙商市场的新平台,对于促进市场优势互补、互动发展,引导要素回流等有重要而积极的意义。

  作为国内最具知名度的五金行业盛会,从1996年至今,中国五金博览会已经走过了21年辉煌历程。从最初仅100个展位的“地方展会”到成交额上百亿的“全国五金盛会”,从名不见经传的“五金之乡”到辐射全球的“中国五金之都”……“永康五金”正孕育在每一位永康人的努力之中。(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