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国资委主任谈南北船合并传言:任何情况都可能发生

国资委主任谈南北船合并传言:任何情况都可能发生

2017-09-28 16:5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8日电 今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回答记者有关“南船和北船会不会兼并”的提问时表示,“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

资料图:一企业施工现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资料图:一企业施工现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改革有关情况。有记者提问,国企的兼并重组使得在中国形成了很多最大的国有企业,比如在机车制造方面就有这样的例子。下一个可能进行重大兼并的领域和产业会是什么?会不会是在船舶制造方面,南船和北船会兼并吗?

  “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肖亚庆回应。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进一步解答,十八大以来,在各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国资委扎实推动中央企业的结构优化调整和重组整合,先后完成了对南北车、宝钢、武钢、中国远洋海运等18组34家企业的重组。同时,国资委也根据发展的需要,新组建了中国航发、中国铁塔两家公司,中央企业户数调整至98户,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她介绍了整合的成效。从总体来看,一是通过横向合并,强化了规模效应,2017年有48家中央企业入围了世界500强,行业的带动力和影响力显著的提升。二是通过纵向联合,实现了优势互补,完善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探索解决长期以来在一些行业发展中的问题,使企业的综合实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三是通过专业化的整合,优化了资源的配置,资源共享水平大大提高,减少了重复建设,节省了投资、节约了土地、保护了环境。

  从结构优化角度来看,中央企业通过重组整合,一是加快了化解过剩产能退出的步伐。二是提升了技术创新能力,企业通过整合优势互补,提升了企业的创新能力。三是整合以后,管理成本、经营成本下降。四是经济效益稳步上升。

  从企业自身来看,整合以后的成效也是很明显的。首先是企业的主业更加突出了。二是企业组织结构更加精简了。三是企业内部的管理更加高效了。四是企业与其他相关改革工作协同推进的力度加大了。

  她指出,所以看优化结构、重组整合的成效,要从多个维度。从这些年的实践来看,推进中央企业的重组整合,不是以企业数量的变化为导向,主要的目的是通过重组整合优化资源的配置,优化国有经济的布局结构,增强国有经济的整体功能和效率。下一步,国资委将坚持深化改革,深入推进中央企业优化结构、重组整合,推进国有资本有进有退,促进中央企业进一步做强主业,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更好的发展。

  肖亚庆补充说,重组,“大”是目标之一,但不是最主要的目标。当前问题是一个行业里面有好几十个企业都在从事,内部摩擦太大,但是数量减少也不是最主要的目的。

  他指出,还是要看国际市场,看国内的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企业,就朝着这个方向重组什么样的企业。中车在中国是很大了,但是看看国际上的一些著名的公司,像西门子、阿尔斯通也在进行重组,他们有很多新的重组的内容。所以,技术发展、市场的发展是倒逼中央企业结构调整的最大动力源泉。我们也要按这个标准来衡量。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