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年商洛市两会专题报道 > 直通两会

搬出大山天地宽 斩断穷根日月长

搬出大山天地宽 斩断穷根日月长

2018-02-23 17:53:38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2017年商洛移民搬迁工作回眸

 

  孙卫平

  2017年,是商洛移民搬迁工作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初,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来我市调研,充分肯定我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这一年,我市移民搬迁精准搬迁、精确施策、精细管理“三精”经验和模式得到省上认可并在全省推广;这一年,减贫计划中5757户23430人贫困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开启脱贫致富新生活……

  2017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安置区后续产业发展各具特色,迁出区生态得到有效恢复,搬迁群众通过易地搬迁基本实现了“挪穷窝、断穷根、移穷业”预期目标,走出了一条具有商洛特色的易地扶贫搬迁之路。

  2017年,全市国土(移民)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挪穷窝、斩穷根的治本之策,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胜之役,按照“尊重规律、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四化同步、一举多赢”总体思路,坚持“建房不举债、脱贫有保障”搬迁工作原则,紧盯“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逐步能致富”总体要求,以“苦练绣花功夫”,落实“三精模式”为主线,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围绕一个目标 夯实责任抓落实

  紧紧围绕移民(脱贫)搬迁“四化同步、一举多赢”这一目标,坚持移民搬迁“省负总责、部门配合、市级统筹、县抓落实”责任要求,将移民搬迁工作纳入国土系统重点工作任务,高度重视、强力推进。一是按照配齐配强原则,完成市、县区移民办班子成员考察、任命工作,并积极协调编制机构,落实县区移民办主任进入县区国土局班子,为工作推进提供人员保障。二是坚持月检查指导、季督查点评、半年考核通报、年底交账验收的检查督办机制,有力有序推进工作开展。三是就重点时段、重点任务及时启动移民搬迁周报告制度,掌握工作动态,分析工作形势,明确下阶段工作任务。四是逐月召开县区移民办主任交账暨工作部署培训会,交流工作经验、系统安排任务。五是逐季度落实移民搬迁专项考核,逐县区检验阶段工作成效,及时反馈问题督促整改。六是建立后进约谈和现场督导工作机制,由政府分管领导对工作滞后县区负责同志集体约谈并现场督查指导工作。

  完善两大体系 健全政策强保障

  市县移民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中省移民(脱贫)搬迁政策要求,结合地方实际及时制定出台工作推进政策体系和工作管理政策体系,为全市移民搬迁工作提供政策依据和工作标准。一是以市委、市政府文件出台了《商洛市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实施细则》和《商洛市移民(脱贫)搬迁分散安置管理办法》《商洛市移民(脱贫)搬迁“交钥匙”工程安置办法》《商洛市移民(脱贫)搬迁资金筹集及补助办法》《商洛市移民(脱贫)搬迁安置房与库存商品房结合实施办法》《商洛市跨区域移民(脱贫)搬迁安置管理办法》的“一细则五办法”,明确了移民搬迁政策要求;二是以市委、市政府两办文件出台了《商洛市易地扶贫搬迁“精准搬迁、精确施策、精细管理”实施意见》明确了工作推进规范;三是以市国土局文件出台了《支持脱贫攻坚十条意见》,强化了易地搬迁脱贫攻坚的保障;四是以市移民办文件出台了《商洛市移民(脱贫)搬迁精细化管理指导手册》,明确了工作管理的具体标准。

  严把三个指标 全力以赴抓推进

  按照省办“建设推进年”工作总体要求,严格遵守建房面积、个人筹资两条红线,坚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两年全面启动、三年基本建成”工作思路,严把开工率、建成率、入住率三个关键指标,全力以赴推进2016、2017年度安置项目建设。一是2016年,全市9022户35375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率97.8%,城镇安置率88.1%,开工率、建成率、交钥匙率均达到100%;二是2017年度,全市24012户87510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率98%,城镇安置率86.8%,开工率100%、封顶率100%、交钥匙率10.57%,其中,238户1004人低层、分散、库存商品房安置对象100%实际入住;三是2017年度减贫计划中5757户23430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安置房100%达到入住条件且全部交钥匙。

  突出四项重点 严格管理抓规范

  积极落实全省易地扶贫搬迁“秋冬会战”稽查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以精准识别对象、开展综合研判、深化问题整改、落实“三精模式”为重点,不断规范工作推进,有效提升工作水平。一是开展数据清洗和接续调查,精准搬迁对象。围绕精准搬迁对象,健全家庭信息,配合扶贫部门积极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清洗工作。同时,按照“三项协议一次签、政策宣传一次过、对象确定一遍准”的原则,以扶贫部门移交对象清单为基础,整合县区移民办、镇办、村组、驻村工作队四支工作力量,持续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接续调查,逐户签订三项协议、宣传搬迁政策、掌握家庭信息、修订规划方案。全市最终在国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库中标注“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对象52780户203075人,确定了全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模,为精准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开展综合研判,确保减贫计划按期完成。就2017年度减贫计划中62个整体脱贫退出村和5757户23430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能否按期达到“安全住房”退出标准,是否符合搬迁安置政策要求,组织县、镇、村干部逐户深入开展综合研判,对按期达标有问题的户,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积极引导,采取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调整安置房源、变更户型结构、调整退出对象等措施,妥善安置搬迁群众,确保按期规范达到安全住房标准。三是深化问题整改补短板,规范政策执行。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国、省督查检查考核、民主监督和自查发现的问题,主动认领,健全台账、销号管理,全面整改了对象不准、规模不稳、安置面积超红线、群众自筹超顶线、项目进度不平衡、资金拨付不及时、后续保障不到位、设施配套不健全、档案资料不规范、填写信息不准确等问题,精准搬迁安置水平处于全省领先位次。四是全面落实移民搬迁“三精”模式,提升工作水平。主动适应新时期移民搬迁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创新移民搬迁工作管理模式,紧扣搬前、搬中、搬后三个重点环节,以精准搬迁对象、掌握搬迁意愿、科学合理选址、规范人房对接为重点,全面落实精准搬迁;以强化产业配套、精准人岗对接、叠加脱贫措施为重点,保障易地搬迁群众按期脱贫,全面落实精确施策;以建立“一户一档、一点一册、一镇一册、一县一册、一市一册”五个一搬迁基础台账,健全规划评估、行政审批、公开招标、项目监管、竣工验收“五卷”项目档案和“三单一卡”后续帮扶资料为重点,全程记录工作痕迹,全面落实精细管理。

  强化五条措施 凝心聚力抓后续

  市县移民办以提升后续管理服务水平,促进群众融合融入,确保按期脱贫为目标,不断强化搬迁后续保障。一是科学编制安置区配套产业规划。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原则,抽调专人,深入调研,制定印发了《商洛市县(区)易地移民安置小区(社区)产业配套规划编写提纲》,并指导县区完成《移民搬迁安置区配套产业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806.5亿元涵盖一、二、三产业的268个安置点439个配套产业项目计划,以移民搬迁社区为中心的社区工厂、田园综合体、旅游小镇等配套产业正在形成;二是积极开展移民文明社区创建。以完善移民社区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优化人居环境、健全服务功能为重点,与市文明办联合开展移民文明社区创建活动,对2016年度10个移民文明社区进行了表彰授牌并给予每个社区5万元奖励,同时新启动2017年10个文明社区创建工作,极大地促进了搬迁群众融合融入。三是广泛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各类培训机构作用,对移民对象开展技能培训344场次,接受培训20878人次,基本实现有就业条件搬迁户户均1名主要劳动力掌握1门实用技术目标;四是全面建立两单一卡。建立健全搬迁户劳动力资源清单、就业岗位菜单,力求人岗精准对接,努力实现有劳动能力搬迁户家庭1人稳定就业目标,同步整合八个一批脱贫扶持政策,逐易地搬迁户制定脱贫明白卡,全面落实帮扶责任人,叠加落实帮扶措施,为贫困搬迁户按期脱贫提供全方位服务。五是积极组建移民搬迁公司。市县移民办以承接中省搬迁资金,搭建市县区移民融资平台,落实配套设施、产业项目建设主体,完善社区物业管理为主要职能,积极推进县区移民公司组建工作。通过以上措施的落实,目前全市已为106个安置区配套产业项目和园区152个,提供就业岗位19205个,安排搬迁户就近就业6566人,年人均收入1.6万元,落实两单一卡1.8万户,已入住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基本达到了户户有扶持、人人有保障。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市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的决战年、后续脱贫的关键年、作风建设的攻坚年。市移民办将深刻领会习总书记新时期脱贫攻坚的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及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国土资源工作会议的新要求,严格对标政策不偏离、保持稳中求进不懈怠、突出作风建设不松劲,继续坚持目标问题双导向,高度聚焦工程项目建设和搬迁后续脱贫两项重点,全面落实“三精”模式,力求在创建宜居、宜业“双示范”社区、苏陕增减指标转让合作、推进深贫地区自然村整体搬迁等方面寻求新突破,努力开创新时期商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新局面,持续打造易地扶贫搬迁商洛品牌,为全市按期实现脱贫攻坚、追赶超越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2月28日下午,商洛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市行政中心胜利闭幕。...

    时间:03-01
  • 政协商洛市四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陈俊讲话 郑光照等到会祝贺 高健主持 ...

    时间:02-28
  • 围绕“四好”农村路 当好交通排头兵

        —市交通设计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四好农村路”有关指示的思考和实践  贾 毅   市委副书记张岗岭在设计院调研  理想信念教育  紧张有序勘察设计现场  现场审议路线方案  深入设计...

    时间:02-27
  • 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本报讯(记者 李敏)2月26日下午,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举行第二次大会。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张岗岭、朱崇和、李波、刘荣贤、牛克俭、璩泽涛、郑晓燕、许水兆、张国瑜、陈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张岗岭主持大...

    时间:02-27
  • 两会掠影

      二月二十五日,列席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张瑞 摄)  丹凤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记者李亮摄)  2月25日,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

    时间:02-26
  •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砥砺奋进的2017年  (一)追赶超越步履坚实  生产总值增长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5%,增速均居全省第三;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6%和9.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6%,增速均居全省第二;非公经济占...

    时间:02-26
  • 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今日胜利召开

    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今日胜利召开...

    时间:02-25
  • 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本报讯(记者 李敏) 2月24日下午,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俊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淑慧,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志贤、林录印、李吉斌、杨长洲、张盈安...

    时间:02-25
  • 政协商洛市四届二次会议今日开幕

    今日(2月24上午9时)政协商洛市四届二次会议正式开幕。...

    时间:02-24
  • 商洛市"六新举措"助力生态园林城市创建

      创建园林城市是市委、市政府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落实“追赶超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统筹协调发展、提高城市品位、增强城市...

    时间:02-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