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年商洛市两会专题报道 > 直通两会

围绕“四好”农村路 当好交通排头兵

围绕“四好”农村路 当好交通排头兵

2018-02-27 09:28:32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市交通设计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四好农村路”有关指示的思考和实践

  贾 毅 

  市委副书记张岗岭在设计院调研

  理想信念教育

  紧张有序勘察设计现场

  现场审议路线方案

  深入设计一线检查

  “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交通运输部等有关部门和各地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建设农村公路重要意义的认识,聚焦突出问题,完善政策机制,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2017年1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与此同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批示,要求各地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政策和工作机制,注重发挥地方、基层和农民的积极性,有效提升农村公路建设、管护和运营水平,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民脱贫致富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段时间以来,商洛市交通设计院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把农村公路发展作为交通惠民、让农民群众共享交通改革发展成果的实际举措。遍布农村的一条条“幸福路”,一头聚起人气,一头聚起财气,连接起了山区人民与外面的世界,也在党群之间架起了连心桥。

  加强党的建设是前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农村公路建设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并要求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商洛交通设计院作为商洛农村公路的主要设计者,领导班子们认为,只有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交通是强国之基、富民之石和脱贫攻坚之保障,才能真正把习总书记和李总理的指示、批示精神领会好、贯彻好。也才能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

  商洛市交通设计院成立于2001年,现有职工81人,是隶属于商洛市交通运输局的一个科级建制事业单位。具有公路设计、工程勘察、工程咨询、招标代理、造价咨询的乙级资质,专门从事公路桥梁工程规划、勘察、设计、可行性研究、技术咨询的综合性单位。多年来,我院在市交通运输局的正确领导下,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以“规范文明,立足本职、敬业守信、无私奉献”为工作理念,认真扎实开展公路建设前期工作。目前,业务范围已扩展到公路和桥梁设计、城市市政道路设计、工程招投标代理、工程咨询和工程测量等众多门类,所参与的设计项目规模也越来越大。现在基本形成了以商洛为中心,汉中、宝鸡等地为补充的省内市场,以新疆、西藏为中心,河南、西藏、青海等地为补充的涉及公路、旅游、水利等不同领域的省外市场。

  近年来,市交通设计院党支部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主要抓手和突破口,作为推动全面工作的重要保障。支部注重以党的先进性在“方向上引路”,党员干部以求真务实作风在“内容上引导”,党员在构建和谐企业中以模范作用在“价值上引航”。通过在支部和党员中开展企业诚信教育,牢固树立诚信恪守承诺意识,提升设计院的对外良好形象。在党员和职工中开展能吃苦、讲奉献精神,锤炼职工坚强意志和奉献精神。2006年,设计院16名设计人员远赴西藏,在高寒缺氧自然环境恶劣的情况下,饿了吃方便面,渴了喝矿泉水,保质高效完成了上级交给的援藏任务,赢得了西藏自治区交通厅的高度好评。2007年6月中旬,我市普降大雨,致使312国道商洛部分路段6处路基垮塌,多条省道和农村公路严重水毁,交通中断。险情发生后,30多名设计人员立即奔赴各个水毁现场,冒雨勘察现场,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反复研究设计方案,在第一时间拿出了水毁修复设计方案,为道路抢通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在“5.12”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的等捐款活动,商洛交通设计院都彰显了“奉献求真” 的核心价值观,体现了设计院人“诚信、感恩、奉献” 的企业道德文化意识。2017年11月,该院又组织党员到革命圣地延安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让全体党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正是我们抓住党建这个重点,抓住党员这个关健,让这批先进分子在推进单位事业健康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几年来,设计院多次被上级评为“重合同、守信用单位”、“先进纳税单位”、省交通系统“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创佳评差”竞赛活动最佳单位,省、市“青年文明号”,交通设计院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2011年被交通运输部命名为青年文明号,被省交通厅命名为省级文明标兵,2012年荣获“陕西省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这些成绩的取得,为设计院的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是保障

  近年来,商洛市交通设计院始终秉持吸纳、善用、培养人才的理念,不断推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文明型、建设型、勤廉型“五型机关”活动,进一步提升职工的设计技能和工作效率,实现专业技术水平的全面提高;设计院还把“创建学习型组织,培养高素质人才”作为人才建设的工作重点,多年来持续实施“人才强院”战略,积极鼓励员工参加建设部门组织的各类注册资质考试;开展学历再提高,把在职职工的学历教育由培养大学专科转为培养在职大学本科、工程硕士、研究生。同时在道路材料、工程水文地质、桥涵设计、路基稳定、道路病害治理、工程造价等领域开展了多项技术合作与交流,这一系列举措逐步缓解了长期以来困扰单位发展的人员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也为进一步开拓商洛以外的勘察设计市场积累了经验。如今,设计院已由当初设计功能单一发展为功能齐全、综合实力雄厚的专业设计院。

  设计院在加强职工学历教育的同时,重视职工的在岗培训,广泛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和轮岗培训。目前,设计院在职职工中专业技术人员占全院总人数的比例达到80%以上,现拥有高中级以上技术人员50余人,专业技术人员的结构日渐合理完善,复合型多用型人才队伍也在不断壮大。

  有了自己专业技术人员,如何留住这些人才更是关健。为此,设计院领导高度重视,我们对这些人员实行浮动薪酬制度,给责任大、技术含量高的关键性岗位高于其它岗位的薪酬。为了体现薪酬分配的合理性,我们制订薪酬、岗位考核办法,实行末位淘汰制,做到人员能进能出,留优汰劣。同时,大力推行目标责任制管理考核制度,建立灵活多样的内部激励制度。根据职位制定考核指标,建立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的内部分配机制,充分发挥工资分配的激励作用。教育引导职工学习新知识,树立新观念。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激励职工深造学习。开展不定期的业务技术学习会、技术培训、技术考核、技术评比等活动,使人才真正学有所长,用有所长,也使职工的技术优势变成企业的经济利润和社会效益。

  良好的激励机制,焕发出单位的新活力。近年来,设计院先后多次被中省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优秀勘察设计单位,省交通系统颁发的“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创佳评差”竞赛活动最佳单位、陕西省“青年文明号”等称号。同时,原院长杨铂、现院长贾毅和支部书记欧亚斌先后获得“全国交通系统先进个人”、“陕西好人”、“商洛好青年”和“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是动力

  交通,自古以来皆系为政之大略,民生之要义,经济之命脉,社会之基石,各级部门和领导深谙此理。

  近年来,商洛交通设计院主动作为,围绕“路畅、桥安、景美、规范、惠民”的思路,以“建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民”的目标,将“美”的理念贯穿到乡村公路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中。摸索出了一条符合商洛实际,服务商洛群众脱贫攻坚的“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新路子。

  我们坚持因地制宜、依山旁水、顺势而为,主动以美丽农村公路建设服务产业集聚、特色小镇、旅游经济、创新走廊等发展,促进区域、城乡交通协调发展。全力提升农村公路技术服务水平,促进农村公路由“村村通”向“路路好”转变,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畅途。

  商洛交通设计人为了给广大农民群众提供更安全、便捷、舒适的交通环境,我们把追求卓越,不断创新技术作为设计院永恒的目标,通过改革创新为设计院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我们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注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把握精神实质,提高思想认识,尤其对如何适应市场经济形势,在观念理念上如何跟上全省乃至全国勘察设计行业体系改革的步伐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积极探索。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思想观念得到更新。

  在改革中,我们及时调整产业结构,突出主业,加大投入,依托勘察设计,大力发展相关产业,逐步形成产业多元化。积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了抗风险能力。进行组织机构和队伍结构调整,以精干队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本着“小单位、大服务”的原则,充分调整和利用现有人力资源,拓宽勘察设计市场和经营领域。从建立充满活力的干部选拔任用新机制的角度出发,深化了人事制度改革。

  人事制度改革,使人才资源得到了更好的开发和利用,多元化经营成果取得突破性发展,加上科学管理水平的不断上升,为单位发展带来无穷活力。目前,设计院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勘察设计技术明显提高,勘察设计手段快速更新,勘察设计资质稳步提升。现在计算机出图率达到100%,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得到普及和应用,大大提高了外业测设速度与精度。国内大型先进软件的引进与应用,大大改进了工程设计的手段。随着设计院国际ISO9001质量认证的通过,商洛交通设计院已成为在全省享有金字招牌的交通设计单位。

  有了这个金字招牌,在规划设计中,我们把商洛农村公路按镇乡通二级公路、村村通油(水泥)路设计,让公交线路实现城乡全覆盖,路网密度和道路等级在全省县(市)中处于领先地位。

  专题研究农村公路业务是重点

  农村公路,主要是解决群众出行的方便路,让群众增收的致富路。为建设高质量的农村路,商洛交通设计院从实际出发,对所有镇村道路逐一核实,实现全市一张图规划,因地制宜、合理设计。我们对临近景区的农村公路,按提升一个路标级别设计、修建,让规划建设适合全域旅游、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需要,最终让路与景、行与游能够完美的结合。

  在设计建设过程中,我们严把质量安全关,以精心打造“四好农村路”的精品工程、廉政工程和样板工程为终极目标,使深山中的一个个村庄用“路”连接起来,与城市连接起来。

  长桥卧波为做客,复道行空共相迎。如今,我们行走在商洛的群山之中,映入眼帘的犹如一条条“巨龙”昂首奔腾于蓝天白云之下,延伸于群山峻岭之间,道路两边的绿色植被犹如丝带,在风中起舞,让“人在路上走,宛若画中游”的美好惬意图景在商洛随处可见。同时,我们把农村公路设计与乡村、民居于一体的景观结合起来,使农村公路在美的同时,也成为百姓的“聚宝盆”。目前,商洛已有多个乡镇建成“省级文化旅游名镇”、“省级重点示范镇”、国家“美丽宜居小镇”,丹凤县棣花镇万湾村、山阳县法官镇法官庙村荣膺第四批国家“美丽宜居村庄”称号;商洛市漫川古镇、棣花古镇文化旅游景区新晋升为国家4A级景区;山阳县漫川关镇和镇安县云盖寺镇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漫川关镇前店子村还被住建部公示为“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等。

 

  路通人和百业兴,交通事业的强劲发展为商洛腾飞插上了鲲鹏万里的翅膀,安上了直击云霄的引擎。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商洛公路设计工作者在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服务“魅力商洛、绿色商洛”建设上发挥的“排头兵”作用。今后,我院在市委、市政府及市交通运输局的正确领导下,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做好“四好农村路”,在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的交通运输工作实践中,埋头苦干,以优异的工作成绩继续发挥好“排头兵”作用。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2月28日下午,商洛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市行政中心胜利闭幕。...

    时间:03-01
  • 政协商洛市四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陈俊讲话 郑光照等到会祝贺 高健主持 ...

    时间:02-28
  • 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本报讯(记者 李敏)2月26日下午,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举行第二次大会。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张岗岭、朱崇和、李波、刘荣贤、牛克俭、璩泽涛、郑晓燕、许水兆、张国瑜、陈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张岗岭主持大...

    时间:02-27
  • 两会掠影

      二月二十五日,列席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张瑞 摄)  丹凤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记者李亮摄)  2月25日,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

    时间:02-26
  •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砥砺奋进的2017年  (一)追赶超越步履坚实  生产总值增长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5%,增速均居全省第三;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6%和9.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6%,增速均居全省第二;非公经济占...

    时间:02-26
  • 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今日胜利召开

    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今日胜利召开...

    时间:02-25
  • 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本报讯(记者 李敏) 2月24日下午,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俊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淑慧,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志贤、林录印、李吉斌、杨长洲、张盈安...

    时间:02-25
  • 政协商洛市四届二次会议今日开幕

    今日(2月24上午9时)政协商洛市四届二次会议正式开幕。...

    时间:02-24
  • 商洛市"六新举措"助力生态园林城市创建

      创建园林城市是市委、市政府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落实“追赶超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统筹协调发展、提高城市品位、增强城市...

    时间:02-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