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商洛市第三次党代会专题报道 > 五年新成就

破茧成蝶

破茧成蝶

2011-11-22 11:47:01

来源:

  市二次党代会以来的5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发展成效最为显著的5年,为充分展示全市5年来的建设成就,为市三次党代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激励全市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迎接我市第三次党代会的召开,本报从今日起开设“展示五年新成就 喜迎三次党代会”专栏,敬请读者朋友关注。

  国庆黄金周期间,雨后放晴,市区摄影爱好者石祥民再次登上龟山追光逐影,一组镜头下来,他惊喜地发现商洛市区越来越迷人:蓝天白云之下,青山隐隐镶边,城市依山傍水,广场绿地点缀,新区楼宇亮丽,绕城丹江如带,沿河桥梁若虹,老者健身公园,水鸟湿地翻飞。心中顿生再出《大美商洛》续集之念。

  2006年以来,我市积极实施项目带动、城镇带动、开放带动战略,瞄准山水园林生态旅游城市目标,按照“拉大框架、完善功能、整治环境、提升品位”和“规划指导、产业支撑、基础先行、突出特色”的工作思路,坚持中心城市、县城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不断加大中心城市和卫星城镇的建设力度,有效提升城镇的辐射带动和综合承载能力。市委决策层高点定位,从树立经营城市的全新理念入手,科学引领城市规划和建设部门,经营山水,统筹城乡,充分利用山水人文及自然景观,建设具有地方特色,兼自然性、功能性、社会性、文化性于一体的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城市品位,提升城市内涵档次,以实现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五年来,我市投资近2000万元,聘请国内多家一流设计单位,先后编制完成了一批专项规划和控制性、修建性详细规划,使城市规划覆盖率达到65%,比2005年提高35个百分点,其中洛南县、柞水县详细规划覆盖率达到80%。

  在城市建设上,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市区轴心的品位和功能,采取招商引资等多种形式,实施“北上、南扩、东进、西优”,出台了鼓励农村居民进城落户的11个配套政策,引导山城向立体空间发展,加快以“山、水、城、园”为主色调的现代化生态旅游城市的建设步伐。先后新建市区道路18条33公里,改造25条14公里,相继建成江滨大道、商鞅广场、南大门工程、丹江公园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行政中心、体育中心、丹南新区基础设施、莲湖公园南扩和西商二线城区连接线等重点建设工程快速推进,医疗废物、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城市硬化、绿化、交通、商贸、物流、房地产开发工程全面开花,一个个功能健全的城市综合体拔地而起,使市区面积由18平方公里扩大到25平方公里。

  据了解,5年来,全市完成城镇基础设施投资近30亿元,是我市前20年的总和,其中中心城市建设投资近15亿元。六县县城和重点镇建设日新月异,6个县相继完成污水处理厂建设,对高速路沿线、主要河流城镇区域、重点工业小区进行综合治理,关闭“五小”企业17个,淘汰落后水泥产能160万吨。柞水县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镇安、洛南两县被命名为省级卫生县城,商南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通过验收,中心城市创建成为省级园林城市、卫生城市。城市框架的迅速拉大,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为产业发展搭建了有利平台,吸引了比亚迪公司、延长集团、省投资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入驻,为商洛的工业化、城镇化带来了突破发展的新局面。到去年城镇化水平达到36%,五年提高了13.8个百分点。

  数字是枯燥的,但居住在商洛的人都能掂量出这一串数字的分量。为了确保商洛城市健康发育,我市先后举办仙娥湖高端论坛,聘请国际知名专家为城市建设把脉,开展评选十佳城市美容师、十佳城市文明市民等活动。市、县区各级领导转变作风,扑下身子,深入现场,妥善解决征地拆迁和建设中的多种棘手问题,从城镇规划建设系统到一个个建筑工地,广大党员干部忘我工作,无私奉献,涌现了一批批城建先进单位和优秀党员,让商洛的城市发展迈进了快车道。

  思路决定出路,眼界开启境界。市城乡建设规划局局长、高级规划师赵绪春说,商洛中等中心城市的风采与魅力已经显现,商洛的城市发展已迈入丹江时代,以江为轴,以水定城,一江居中,两岸繁荣的“商洛清明上河图”画轴正在展开。目前规划编制已启动商丹一体化时代。新修编的城市总体规划城市中心区面积达68平方公里,规划人口将达到55万人。从区域发展定位与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了城市空间布局,突出体现了山水园林生态旅游城市的布局特色。将利用商丹循环产业园区建设,促进商丹一体化发展格局,强化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旅游产业,增强城市经济的发展活力和后劲,全面实现与西安的对接,着力将商洛打造为“西安第二生活区”。正像他描述的那样,群山如屏景观多,丹江为脉水面阔;城市依山百余里,有园有林有传说。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

  • 相关阅读
  • 丹凤法院迅速传达落实县十七次党代会精神

      本网讯 (张 鹏)中国共产党丹凤县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召开后,丹凤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在院机关召开中层干部扩大会,并深入联系点花瓶子镇召开干部职工大会,迅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丹凤县第十七次党代会精神。...

    时间:10-20
  • 商州区第十七次党代会胜利闭幕

      本网讯 中国共产党商州区第17次代表大会在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后,于10月19日胜利闭幕。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商州区委员会和商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柳宪军当选为区委书记,张国瑜、王锋为副书记,柳宪军、张国...

    时间:10-20
  • 柞水县第十七次党代会胜利闭幕

      本网讯 中国共产党柞水县第17次代表大会在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后,于10月18日胜利闭幕。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柞水县委员会和柞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刘荣贤当选为县委书记,林录印、刘春茂为副书记,刘荣贤、林...

    时间:10-19
  • 镇安县第十七次党代会胜利闭幕

      本网讯 中国共产党镇安县第17次代表大会在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后,于10月18日胜利闭幕。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镇安县委员会和镇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张盈安当选为县委书记,璩泽涛、马建琦为副书记,张盈安、璩...

    时间:10-19
  • 商南县第十七次党代会胜利闭幕

      本网讯 中国共产党商南县第17次代表大会在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后,于10月18日胜利闭幕。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商南县委员会和商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雷雨当选为县委书记,陆邦柱、王立为副书记,雷雨、陆邦柱、...

    时间:10-19
  • 山阳县第十七次党代会胜利闭幕

      本网讯 中国共产党山阳县第17次代表大会在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后,于10月17日胜利闭幕。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山阳县委员会和山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周青海当选为县委书记,李吉斌、吴怀玉为副书记,周青海、李...

    时间:10-18
  • 丹凤县第十七次党代会胜利闭幕

      本网讯 中国共产党丹凤县第17次代表大会在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后,于10月15日胜利闭幕。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丹凤县委员会和丹凤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李选良当选为县委书记,郑晓燕、赵新华为副书记,李选良、郑...

    时间:10-18
  • 洛南县第十八次党代会胜利闭幕

      本网讯 中国共产党洛南县第18次代表大会在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后,于10月16日胜利闭幕。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洛南县委员会和洛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雷二虎当选为县委书记,刘明智、李丹峰为副书记,雷二虎、刘...

    时间:10-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