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商洛市第三次党代会专题报道 > 五年新成就

我市三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四十二万

2011-12-07 14:31:41

来源:

  本网讯 (记者 方由朝)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整村推进扶贫战略,农村贫困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农村贫困人口由2007年的57万人减少到2010年的15万人。全市扶贫开发工作探索创造了多项成功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得到推广。

  贫困状况明显缓解。全市累计使42万贫困人口稳定解决温饱并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07年的28%下降到2010年的9%。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连续5年高于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水平。

  基础设施显著改善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4.7亿元,整合部门项目资金10.2亿元,启动建设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606个,贫困村基本实现了水、电、路、视、讯“五通”目标。

  特色产业初具规模。累计向龙头企业投放扶贫贷款和农业产业化资金7.6亿元,为贫困农户发放贷款7.8亿元,建立村级扶贫互助资金协会172个,筹措互助资金3400万元。共扶持4.9万户贫困农户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积极培育扶贫龙头企业、专业技术协会和中介服务组织,建设了一批“公司+基地+农户”的绿色食品和现代中药产业基地,初步形成了县有龙头企业、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产业发展格局。

  生存环境不断优化。在完成7100户2.7万人扶贫移民的基础上,今年又全面启动了陕南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确定陕南移民搬迁示范点、集中安置点208个,启动移民建房1.6万户6.4万人;完成重点村“四改”5.1万户,建设圈、厕、沼“三位一体”2.8万户。在三条高速公路、312国道沿线和金丝峡、木王森林公园等旅游景区沿线50多个乡镇300多个行政村,开展了民居墙体粉刷、院落硬化、庭院绿化和环境美化,使扶贫重点村和高速路沿线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农民素质逐步提高。坚持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每年组织农业专家教授和科技人员深入扶贫重点村开展科技培训、科技示范、科技推广活动;大力实施“雨露计划”培训;围绕提高生态旅游的开发水平在全市重点旅游景区创新开展旅游服务培训。累计培训农民63万人次,培训转移贫困劳动力2.6万人,培训农家乐经营户1120户。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坚持生活富裕和乡村文明同步抓,重视加强农村基础教育、医疗卫生、体育健身、文化娱乐等社会事业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共装备完善乡镇卫生院98所,新建改造重点村村小学243所、村卫生室581个、村两委会办公室520个,装备村体育设施1495台(套),贫困人口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5%以上,小学和初中入学率均达到100%。

  近期国家将人均纯收入2300元作为新的扶贫标准,我市将又有更多低收入人口纳入扶贫范围,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任重而道远。从今年开始到2020年,全市将围绕重点实施陕南移民搬迁安置项目、整村推进项目、贫困户产业发展项目等八类专项扶贫项目,计划投入财政资金、移民搬迁补助资金117亿元,扶贫贴息贷款30亿元,届时全市贫困人口的“造血”功能将进一步加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步伐也将进一步加快。

  • 相关阅读
  • 我市三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四十二万

      本网讯 (记者 方由朝)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整村推进扶贫战略,农村贫困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农村贫困人口由2007年的57万人减少到2010年的15万人。全市扶贫开发工作探索创造了多项成功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得到推...

    时间:12-06
  • 商洛市将有100万贫困人口被重新纳入扶贫范围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决定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这个标准将把更多低收入人口纳入扶贫范围,据初步测算,商洛市将有100万人口纳入到扶贫范围。  按照人均纯收入1274元的原有扶贫标准,从...

    时间:12-05
  • 镇安县妇联会组织捐助贫困女学生资助金发放仪式

      本网讯 (孔小玲)12月1日,镇安县妇联会在镇安县中学组织捐助贫困女学生资助金发放仪式,爱心企业陕西天坤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镇安分公司现场为20名贫困女学生发放资助金2万元。  陕西天坤建设集团公司镇安分公司...

    时间:12-02
  • 西安交大一附院情系洛南贫困山区

      本网讯 (程 刚)经过短短的两年时间,洛南县医院的院容院貌、医疗质量、内部管理及社会形象等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医护人员的诊疗水平得到提高,内部管理进一步规范,这是西安交大一附院对口支援洛南县医院为该院...

    时间:11-29
  • 洛南县红十字会向边远贫困山区学生

      本网讯 11月24日,洛南县巡检中学的部分贫困生领到了衣服、被褥。入冬以来,天气渐渐寒冷,洛南县红十字会情系贫困山区学子,于近日向边远山区贫困学生免费发放了一批衣服、被褥,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程...

    时间:11-27
  • 柞水奏响人口文化建设“和谐曲”

      本网讯 (黄家瑞 吴履山)今年以来,柞水将人口文化建设与地方特色文化有机结合,将地方文化建设与计生政策宣传有机结合,使计生工作通过文化宣传常态化,走出了一条人口文化建设协调并进的新路子。  该县立足...

    时间:11-21
  • 镇安县残联来高峰镇为贫困精神病患者免费义诊、送药

      本网讯 (黄丽)11月14日,镇安县残联魏局长携精神病科的专家和医护人员一行9人来高峰镇为高峰、张家、铁厂三个镇的贫困精神病患者免费义诊。  近年来,镇安县残联一直坚持“救助一个病人、温暖一个家庭、...

    时间:11-17
  • 山阳县3年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10.5万人

      本网讯 2009年以来,山阳县紧紧抓住被列为全省农村安全饮水示范县的良好机遇,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累计完成投资4794.31万元,新建农村饮水工程116处,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10.5万人。主要做法:  一是因地...

    时间:11-17
  • 学生建爱心小屋募捐废旧衣物 供贫困学子免费领取

      立冬了,但是来自陕西的李梅同学并不感到寒冷。前日中午下课了,她背着书包来到重庆师范大学的爱心小屋,给自己选了一件过冬的米色棉衣,穿在身上,心里暖暖的。  这个爱心小屋,有些什么样的故事?  爱心小...

    时间:11-11
  • 洛南将有1.5万名各类贫困残疾人享受到生活补贴

      本网讯 (梁庆新)洛南县残联与该县财政局日前联合出台残疾人生活补贴实施意见。随着《残疾人生活补贴实施意见》的实施,残疾人生活补贴范围将履盖两类人群:即残疾等级为一、二、三、四级生活困难的各类贫困残疾...

    时间:11-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