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商洛市第三次党代会专题报道 > 五年新成就

全市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2011-12-15 10:18:45

来源:

  本网讯 (聂学祥 杨林)市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积极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经济呈现出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2011年,预计完成农业总产值110亿元,与2006年相比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长18%;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4182元,较2006年净增2573元,年均增长21%。

  特色产业快速发展。我市按照产业基地建设、龙头企业建设和市场体系建设三轮驱动的思路,培育形成了核桃、板栗、生猪、蛋鸡、茶叶、马铃薯六大特色产业带和中药材、蔬菜、烤烟三大特色产业板块。2011年,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户发展到4745个,规模养殖场存栏数占到全市存栏总量的46%;以核桃、板栗为主的干杂果经济林基地发展到474万亩,种植中药材171万亩,马铃薯41.3万亩,烤烟11万亩,茶叶27.2万亩;发展蔬菜43万亩,其中设施蔬菜3.4万亩,设施蔬菜自给率提高到45%左右。农业特色产业收入占到农业总产值的63%,与五年前相比提高了17%。

  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五年来,我市修建基本农田44.3万亩,新修“四田”29.4万亩,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4.8万亩,发展节水灌溉16.9万亩,治理水土流失4178平方公里。全面完成了二龙山水库等14座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先后建成了洛南、丹凤等六座县城水厂,建成各类农村饮水工程1061处,解决了91.8万人的饮水困难问题,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57%。市、县区防汛抗旱指挥系统投入使用,防灾减灾设施得到加强。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建设项目全面启动,建成覆盖所有镇办的区域气象观测站168个。

  生态建设步伐加快。以丹江流域和交通干线为重点,我市积极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长江防护林和丹江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五年来,完成重点工程营造林173.5万亩,七县区城周初步实现绿化目标,森林覆盖率由52.4%提高到62.3%。累计投资7.6亿元,综合治理小流域151条。全面完成了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任务,顺利通过省上验收。大力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建成农村户用沼气池9.17万口,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农村民生大幅改观。五年来,全市累计下拨城乡低保资金14.1亿元,保障对象33.8万人,分别是前五年的8.3倍和3.9倍;建成各类敬老院和集中供养点97所,集中供养9237人,集中供养率由2006年的7.3%攀升至58.6%;连续五年提高重点优抚对象的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现行标准较五年前增长了一倍,高于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水平。

  • 相关阅读
  • 我市国土资源基础管理日益规范

      本网讯 (记者 方由朝)近年来,我市国土部门全面履行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维护权益、服务社会的职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耕地保护卓有成效。在全省率先把基本农田保护纳入各级政府年度目标责...

    时间:12-20
  • 全市残疾人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本网讯 (记者 方由朝)近年来,我市残疾人工作紧紧围绕“改善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主题,坚持以民生工程项目和为残疾人办十件实事为重点,促进了全市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  建立完善残...

    时间:12-16
  • 全市金融支持保障效应日益彰显

      本网讯 (刘声学 孟二虎)市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围绕努力实现金融普惠发展目标,科学执行货币政策和监管标准,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和保障重点,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营造区域金融稳定发展环境,全力支持和保障...

    时间:12-14
  • 我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本网讯 (记者 贾书章)市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各级党组织坚持融入发展抓党建、打造品牌增活力,不断提升以“富民和谐”为主题的“商山深处党旗红”党建品牌效应,使“创先争优、兴商富...

    时间:12-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