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商洛市第三次党代会专题报道 > 五年新成就

全市金融支持保障效应日益彰显

2011-12-14 10:10:07

来源:

  本网讯 (刘声学 孟二虎)市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围绕努力实现金融普惠发展目标,科学执行货币政策和监管标准,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和保障重点,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营造区域金融稳定发展环境,全力支持和保障商洛经济社会率先突破发展。

  银行业机构存贷款稳步增长,保险业发展指标逐年攀升。全市银行业机构各项存款累计新增275.91亿元,年均增长29.03%,是“十五”末的4倍;各项贷款累计新增89.87亿元,年均增长18.63%,是“十五”末的2倍。至2011年末,各项存款余额443亿元,较年初增加60亿元,增长15.67%;各项贷款余额186.2亿元,较年初增加30亿元,增长17.92%。保险业金融机构累计实现保费收入30.14亿元,是“十五”末的3.6倍,保险深度2.73%,保险密度323元/人。

  银行机构组织体系日臻完善,保险市场培育速度加快。全市银行机构新增2家县级网点和11家县级以下网点,顺利实现所有镇(办)金融服务全覆盖。2010年12月,商洛成立了首家证券营业机构,即西部证券商洛北新街营业部。至2011年末,全市已开业小额贷款公司8家,贷款余额2.53亿元;已开业融资性担保公司2家,其中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累计担保贷款3亿元,共扶持企业60户。全市保险市场主体数量由原来的8家增加到12家,保险营业服务网点增加到131个,基本形成了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县城为纽带、覆盖镇(办)的保险服务网络体系。

  适时出台重点扶持政策,信贷和保险结构不断优化。市上先后出台了10多个指导意见,对全市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产生了重要引领作用。针对信贷重点、担保抵押、“三农”保险等方面的困难,制定出台了《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金融支持关天经济区商洛区域发展的指导意见》、《商洛市金融业及小额贷款公司发展规划》、《金融支持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金融支持小企业发展指导意见》、《金融支持全民创业工作指导意见》、《推进采矿权质押反担保试点的实施方案》、《设施蔬菜大棚综合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做好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推广工作的指导意见》、《政策性农村房屋保险的实施意见》等扶持政策,努力实现金融支持和保障满足各个阶层、不同群体的服务需求。

  政银企合作机制逐步形成,金融普惠重点活动成效显著。我市建立了金融需求信息发布制度,每季度召开政银企联席会议,促进政银企互通信息、增进了解、紧密合作。市上先后7次举办金融产品推介会,8次举办银企(项目)对接会,银企协议贷款达10.04亿元。2009年,开展了银行机构走进企业排忧解难活动,各银行在3个多月时间深入100多户企业,发放贷款58.6亿元,同比增加31.6亿元;举办了3期,返乡农民工小额人身保险培训班,2000多人次参加培训,为30多户困难企业提供特定财产设备保险产品并优惠费率;先后开展金融支持小微企业、青年创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活动,累计支持青年创业户3489户,投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18.49亿元和7.97亿元。人寿公司农村小额人身保险业务覆盖了全市7县区、59个镇(办),累计投保33.82万人,实现保费收入960万元。人保财险公司、中华联合财险政策性能繁母猪保险累计承保能繁母猪14.56万头,总保额1.46亿元;烤烟保险累计承保26.43万亩,总保额3964万元。

  金融产品创新力度不断加大,服务公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我市积极开展以“富秦家乐卡”为代表的小额信用贷款创新,引导市信用联办等涉农银行机构积极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权抵押贷款试点。2009年开始在全市推行政策性农村房屋保险,至2011年底,共投保农户36.63万户,承保面81.01%,总保额18.32亿元。政策性核桃保险试点共承保3.66万亩,实现保费收入292.55万元。今年,及时出台了《推进采矿权质押反担保试点的实施方案》,累计投放矿产品商品融资贷款2.56亿元;印发了《商洛市“设施蔬菜大棚综合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全力推进金融支持设施蔬菜发展。

  • 相关阅读
  • 全市残疾人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本网讯 (记者 方由朝)近年来,我市残疾人工作紧紧围绕“改善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主题,坚持以民生工程项目和为残疾人办十件实事为重点,促进了全市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  建立完善残...

    时间:12-16
  • 全市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本网讯 (聂学祥 杨林)市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积极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经济呈现出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2011年,预计完成农业总产值110亿元,与...

    时间:12-15
  • 我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本网讯 (记者 贾书章)市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各级党组织坚持融入发展抓党建、打造品牌增活力,不断提升以“富民和谐”为主题的“商山深处党旗红”党建品牌效应,使“创先争优、兴商富...

    时间:12-13
  • 我市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

      本网讯 (记者 赵有良)市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市政府以人为本,将改善民生作为施政重点。全市社保部门积极履行社会保障基本职能,使全市社保覆盖面迅速扩大,统筹层次全面上升,各项待遇水平稳步提高,让广大...

    时间:12-12
  • 我市招商引资工作跃上新台阶

      本网讯 (记者 刘占良)二次党代会以来,我市不断加大项目宣传推介,广开招商门路、创新招商方式,全市扩大开放、招商引资工作迈入了高点起步阶段。  积极优化投资环境,大力开展经济园区建设。5年来,共签约招商...

    时间:12-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