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商洛市第三次党代会专题报道 > 五年新成就

全市科技产出大幅攀升

全市科技产出大幅攀升

2011-11-24 09:56:54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方由朝)近年来,我市精心策划、组织、实施了一批重大科技创新计划项目,其中中省立项的科技计划项目就有124个,中省扶持资金5683万元;专利申请量连续4年增长幅度位于全省前列,有效推动了我市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依靠科技创新的健康发展。

  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高。大力实施“科技带动”战略,加快用先进技术成果和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积极发展高技术和高新技术产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集中力量在现代材料、现代中药、绿色食品加工方面突破一批制约发展的关键技术,掌握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推进产业基地和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依托西安科技资源优势,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和技术转移体系;积极发展科技服务中介机构,促进创新资源的合理流动和高效配置,形成具有商洛特色的经济、社会和科技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科技带动、项目带动推动了区域性科技、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全市共承担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66项,其中列入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5项,陕西省“13115”科技创新工程项目7项,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34项,省级其他科技计划项目68项,有力的推动了我市项目带动战略的实施。

  科技成果成效显著。目前全市共登记市级科技成果79项,申请省级鉴定验收项目4项,其中有8项获得省级科技成果奖;申请专利226项,其中发明类82项,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144项。

  科技特派员工作进展顺利。先后5批选派1420名科技特派员进驻193个优势产业基地乡镇和30个龙头企业,围绕药、果、畜、菌等区域特色产业,开展科技服务和技术指导工作,实现了科技与经济的有机结合,在破解“三农”发展难题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积极开展农业科技“110”信息服务体系建设,以农业技术人员和农业科技专家为支撑,共为省上输入农业科技专家48名。实现科技在农民致富中的快速反应和零距离服务功能。组织实施了“农业科技专家大院”建设工作,现已有省级农业科技专家大院2个,县级4个。通过专家大院,将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与产业、农民致富有机的结合在一起。

  民营科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全市民营科技企业总数达45家,从业人数3124人,民营科技企业年技工贸总收入达3.96亿元。

  广泛开展科技培训,努力提高劳动者素质。年组织培训人数达25万人次,其中承担省级科技培训计划项目15项,科技培训工作已步入良性循环;科技培训信息网络已形成,为技术引进、技术转让、技术咨询等中介服务开辟了新的领域。

  • 相关阅读
  • 商南加快发展特色产业

      本网讯 (李治军 李慧玲)“我种了13亩桔梗,亩产4500斤,按每斤3块钱的价格计算,可收入17万元!”近日,商南县青山镇吉亭村桔梗种植户余华龙盘算着今年的收成。在这个该县最大的药材种植村,户均种植药...

    时间:11-21
  • 银碗村特色产业见实效

      本网讯 (张冬燕)“银碗增收项目多,产业调整靠科学;田边地头经济林,一沟两岸核桃坡”,这是近年来柞水县蔡玉窑镇银碗村村民常挂嘴边的致富经,也是银碗村的真实写照。  银碗村有453户1554人,近...

    时间:11-03
  • 我市科技创新体系初步建立

      本网讯 (记者 瑚世博)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科技攻关,统筹科技资源,强化科技为农服务,改善科技创新环境,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初步建立,科技进步明显加快,科技对区域经济的支撑引领作用日益突显。  我市依托重...

    时间:10-28
  • 山阳发展区域特色产业

      本网讯 (董康宁)山阳县坚持把发展区域性特色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抓手,采取重点项目部门包扶、领导包抓、干部蹲点,通过强化领导、政策扶持、资金扶助、抓点带动等措施,力促区域性特色产业发展取得成效。...

    时间:09-28
  • 景村镇发展特色产业强镇富民

      本网讯 近日,洛南县景村镇核桃喜获丰收,大伙高兴的合不拢嘴:“多亏镇上技术人员指导科管、高接换优,核桃丰收才有保障,比往年都能多出三成。”  近年来,该镇以壮大“烟、畜、果、药、菜、...

    时间:09-12
  • 景村镇发展特色产业强镇富民

      本网讯 (马宏涛 刘亚亚)近日,洛南县景村镇核桃喜获丰收,大伙高兴的合不拢嘴:“多亏镇上技术人员指导科管、高接换优,核桃丰收才有保障,比往年都能多出三成。”  近年来,该镇以壮大“烟、...

    时间:09-09
  • 西口镇发展特色产业

      本网讯 (陈鸿博 李锋涛)今年以来,镇安县西口回族镇围绕发展民族特色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达600元以上。  该镇由镇领导班子带头调研,规划基础设施发展目标,通过领导包抓,部门支持,推进程家川和谐示范区后续工...

    时间:08-22
  • 山阳农业特色产业鼓起农民“钱袋子”

      本网讯 (权涛) 正值果蔬成熟季节,山阳县十里铺镇刘家村的设施蔬菜基地里,红的西红柿、紫的茄子、绿的黄瓜挂满枝头,菜农们正忙着采摘出售。今年以来,山阳县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促农增收,预计上半年完成农业...

    时间:07-22
  • 丹凤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本网讯(樊利仁)丹凤县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作为确保农民增收的主要措施,产业互支互促,循环一体推进,畜-沼-果(菜)-游产业在扩规模,抓管理、树品牌、提效益上取得新突破,规模优势进一步凸显。  这个县结合&ld...

    时间:06-28
  • 中科院西安分院调研我市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本网讯(记者 杨波)4月14日至15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党组书记、研究员周杰带领调研组来我市调研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市长杨冠军、副市长高健陪同调研。  近年来,我市坚持打绿色牌、走特色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时间:04-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