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商州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

2023-04-21 08:51:09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胡 蝶)为促进检察公益诉讼更好服务和保障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切实推进司法公开,4月19日,商州区人民检察院召开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西部法制报》《商洛日报》、商洛电视台、商洛新闻网等媒体记者应邀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上,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总体情况、具体做法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通报。就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流域保护、“替代性”生态修复的概念及实施方式、服务保障乡村振兴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等问题回答了新闻媒体记者的提问。

  2021年以来,商州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秦岭生态保护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保护职能,守护秦岭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发展。截至今年3月,立办秦岭生态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4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3份,移送提起行政公益诉讼3件,接受市检察院指定管辖提起行政公益诉讼4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8件,诉讼请求均得到法院判决支持。其中,杨某某等三人非法采挖红豆杉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被评为陕西省检察院第一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检察监督典型案例,督促治理城市生活污水溢流行政公益诉讼案被评为陕西省检察院优秀检察建议案件。通过办案,督促责任人补植林木2000多株,拆除秦岭违建4000多平方米,挽回被损毁耕地30多亩,督促规范处置各类固体废物60多吨,保护秦岭古树10株,关停或整治养殖场(户)12家,清理乱堆砂石料1.8万多立方米,整治秦岭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丹江污水直排问题16处,取缔河道非法采砂2处,督促规范闭库垃圾填埋场3个,追索生态修复费用8.58万元,用实际行动筑牢巍巍秦岭生态安全屏障。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