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在助力中国康养之都建设中贡献慈善力量

——2023年商洛市慈善协会工作亮点

2024-03-20 09:29:44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2023年4月12日,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慈善协会会长吴前进在山阳县检查慈善幸福家园。

  2023年12月13日,商洛市慈善协会与西北大学慈善研究院《慈善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商洛举行。

  2023年1月13日,市慈善协会会长李选良为环卫工发放春节慰问品。

  2023年3月16日,商洛市慈善协会第四届四次理事会在商州召开。陕西鸿瑞集团等11家企业向市慈善协会举牌捐赠1.5891亿元。

  2023年11月21日至24日,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星火爱心助学协会在商洛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本报通讯员 郭万宝

  2023年,商洛市慈善协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实施《慈善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在省慈善协会和市民政局的关心指导下,在县区慈善协会的配合支持下,䟡砺奋进、开拓创新,全年共募集款物和争取项目资金9110.55万元,比2022年增长105.03%。市慈善协会在助力乡村振兴、打造中国康养之都、践行第三次分配、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贡献了慈善力量。

  精心安排部署 明确新任务

  市慈善协会召开了第四届四次理事会,听取并审议了商洛市慈善协会2022年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总结和安排部署工作。会议增补了常务理事、理事,聘请李永生、邓有才、周明达、李胜前4名同志为荣誉会长,陕西鸿瑞集团等11家爱心企业在会上捐赠款物1.5891亿元。

  创建慈善幸福家园 拓宽新路径

  市慈善协会按照“中慈引领、省级统筹、市级协调、县级实施”四级联动的发展思路,采取党政推动、抓点带面、会议观摩、督办考核、宣传典型、群众参与等措施,实施了以建立一个慈善工作站、募设一支慈善互助金、创办一个慈善关爱中心、践行一个慈善公约、组建一支慈善志愿服务队“五个一”为内容的村(社区)慈善幸福家园创建工程。全市7个县区新注册创建村(社区)慈善幸福家园145个,累计645个。线上线下募集村(社区)慈善互助金及建设资金478万元,累计达到3362万元。村(社区)幸福家园创办老年人爱心餐厅63个、儿童之家95个、村民活动中心366个,关爱孤独老人、留守儿童3135名。

  建立募集新机制 打造新业态

  在慈善募集工作中,市慈善协会突破单纯线下动员的传统模式,建立线上、线下双向联动的募集机制,打造慈善募集新业态,实现募集方式的转变。突破少数人做慈善的状况,建立开发大众慈善动能新机制,实现“精英慈善”与大众慈善共同发展的转变。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乡村振兴·陕西专场”“99公益日”网络众筹活动。全年网络募集善款5639万元,其中,市、县区域内网络募捐1509万元,名列全省第四名。市慈善协会利用腾讯公益平台,发起大病救助、助学帮扶、产业帮扶、困境帮扶、精神障碍、残疾儿童救助等16个项目,网上捐款94.6万元。线下募集稳中有升,采取上门拜访、电话联系、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动员社会爱心单位、企业、人士踊跃捐款捐物,全年线下共募集善款善物和争取慈善项目资金达3346.95万元,再创历史新高。

  精准实施项目 取得新成效

  全年安排资金982万元,修建慈安便民桥181座。实施“爱为宝”项目,全市新增投放回收箱76个,共回收旧衣物171吨。实施南京市慈善总会、常州市武进区星火爱心助学协会等助学项目,投入资金144.66万元,救助困难家庭学生1891人。实施南京慈善总会捐赠善款20万元帮困项目,救助城乡困难户、困难老党员、老科技工作者和家庭困难学生200多人。实施南京市慈善总会捐赠物资价值262.75万元救助项目,分配到市直、七县区,资助家庭困难群众和学生。争取陕西禧福祥品牌运营公司资金10万元,慰问家庭困难老党员30名、老退役军人30名、家庭困难应届大学生40名。联合佛山市喜格龙电器有限公司向全市养老院、镇办政府、村委会免费安装“喜格龙”智能净水器60台,价值10.8万元;向群众让利销售200台,让利资金36万元;捐赠洗衣液80箱,价值19.14万元。联合四川华盛康药业有限公司开展“留住微笑”项目,向全市60岁以上老人免费拍摄生活纪念照。动员陕西鸿瑞投资集团捐善款1亿元,实施山阳县漫川关镇南坡村慈善幸福家园道路修建项目。动员商洛晖达房地产有限公司捐赠乡村振兴款15万元,支持商州区大赵峪街道乡村振兴。实施“亮眼工程”,争取广东省深圳市时代创越科技有限公司向全市公立医院捐赠医疗设备总价值4830万元。目前,山阳县、柞水县已签协议,捐赠医疗设备价值1260多万元。

  开展慰问活动 实现新突破

  市慈善协会坚持开展“三大节日”与中国传统节日慰问相结合,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开展“春节抗疫·情送温暖”暨志愿服务联合大行动,筹集资金53万元,慰问困难家庭2480户。开展以“情暖童心·爱心筑梦”为主题的庆“六一”送关爱活动,全市共慰问少年儿童8382人,涉及学校66所,发放慰问金、慰问品折价89.98万元。联合市老干局、市老龄办召开了2023年重阳节“送关爱”退休老干部慰问座谈会,现场发放慰问金3.3万元,慰问33人;慰问百岁以上老人49人,发放慰问金9.8万元。全市重阳节开展“送关爱”活动,共慰问贫困户、老党员、老工人、老科技工作者2229人,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折价53.05万元,其中市慈善协会慰问各行业家庭困难老人120人,发放慰问金12万元。开展“情暖元宵节·慈善送关爱”为主题的元宵节活动,慰问孤老、孤儿和敬老院的老人,发放慰问品价值1.2万元。开展“情暖端午送关爱”慰问活动,向市荣康医院、市社会福利院和市金菊康养中心送去慰问品价值7.8万元。在“七一”党的生日期间,携手爱心企业陕西禧福祥品牌运营公司和商洛龙飞酒业有限公司,慰问家庭困难老党员30人,发放慰问金3万元。

  开展“送清凉·献爱心”活动,向环卫工人送去了矿泉水、遮阳伞、茶叶等物品价值17.2万元。慰问商洛鸿瑞怡园置业有限公司等在高温一线辛勤工作的建筑工人,送去矿泉水、T恤、雨衣、雨鞋等慰问品价值6.71万元。在八一建军节前夕,联合爱心企业陕西禧福祥品牌运营公司、商洛龙飞酒业有限公司,慰问家庭困难退伍老兵30人,发放慰问金3万元。联合市文化艺术研究院走进武警商洛支队开展“军民鱼水情 慈善文化进军营”慰问演出活动3场次,深化了拥军爱民活动,受到了官兵的好评。

  实施大病救助 探索新机制

  市慈善协会把“困难家庭大病慈善救助”项目作为实现慈善宗旨的重要工作内容,在市卫生主管部门推动下,与商洛市中心医院、商洛市中医医院、商洛市妇幼保健院、商洛圣济堂医院、商洛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签订了实施困难家庭大病慈善救助协议。编印大病救助项目宣传手册,广泛宣传慈善大病救助的基本条件、工作流程等。利用慈善公益捐赠活动,编制大病救助项目,参与网上筹款。利用腾讯、支付宝等网上平台,为患者进行爱心筹款。全年共发起大病救助项目16个、线上募集善款94.6万元,救助大病患者56人。为创新工作思路,扩大救助范围,市慈善协会多方争取资金47万元,设立了“商洛市公民道德建设资金”、“青少年儿童心理咨询基金”、商山细雨“未检+慈善项目”基金、“天平之光照亮未来+慈善项目”基金4项慈善专项基金。建立了“慈善+救助”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了慈善关爱特殊困难群体的作用。

  加强战略合作 迈出新步伐

  市慈善协会加强与省市外慈善组织、商会、院校的合作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加强横向联合,借鉴高校智慧,促进高质量发展。积极与外省市商会合作,商洛市慈善协会在北京市商洛商会、大连市陕西商会举行了慈善分会挂牌仪式,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任命了分会领导班子成员。与院会合作,借智发展,与西北大学慈善研究院、西安市慈善会、渭南市慈善协会、商洛文化艺术研究院、西西新闻商洛运营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赴大连市、安康市、咸阳市、渭南市慈善协会考察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更新观念,不断提高商洛慈善协会工作水平。

  多措并举抓落实 拓展新领域

  市慈善协会将慈善文化传承作为慈善工作的重点来抓,举办了首次“商洛慈善大讲堂”专题报告会,聘请西北大学慈善研究院副院长杨权利教授作了题为《传播慈善文化 弘扬慈善精神》专题报告。冠名主办了第五届中华少年说·夏令营季“商洛慈善杯”商洛展区决赛,被中国关工委健康体育发展中心评为“最佳组织单位”。

  召开了商洛市慈善协会慈善志愿者分会(总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志愿者分会(总会)领导班子。成立市慈善协会直属志愿服务队21支,志愿者发展到1254人,开展慰问活动3301人,发放慰问品物资折价142.49万元。与商洛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可视化直播特别节目《慈善之花漫商山》专访活动4场次。召开了驻商新闻媒体慈善宣传工作座谈会。配合省协会宣传部深入5个县区拍摄电视专题片5部,已在陕西省电视台二套节目播出。召开了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实施七周年暨“中华慈善日”“陕西慈善周”座谈会。全年编辑《商洛慈善》136期。这些活动分别被多家媒体报道,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慈善氛围。

  发挥合力团作用 担当新使命

  根据市民政局、市乡村振兴局关于社会组织合力团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通知,市慈善协会作为丹凤合力团的团长单位,高度重视,专题研究,成立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丹凤合力团助力乡村振兴相关工作,动员各成员单位献计献策,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扶活动,调动资源和专业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发挥社会组织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2023年11月7日,在丹凤县召开了市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丹凤合力团2023年度集中捐赠物资暨项目签约仪式,27个丹凤合力团成员单位积极实施帮扶项目50多个,捐赠物资及帮扶资金273.64万元,受益人口3万多人次。商洛恒远置业技能培训学校在丹凤县武关镇武关村、段湾村分别开展了劳动技能培训,为100多名村民进行家政服务、保洁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培训,收到了良好效果。

  坚持党建引领 树立新形象

  市慈善协会始终加强协会的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工作统领协会工作。坚持以党支部为载体,每月至少组织两次集中政治学习,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开展“庆七一、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党建主题教育和关爱老党员慰问活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完成党支部换届工作,不断增强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主动接受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调研检查。开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活动,深入县区开展检查调研。指导山阳、洛南、柞水3个县完成了换届工作。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督促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2023年,市慈善协会被中华慈善总会评为首届中华慈善数字公益节幸福家园专场活动优良单位,被省委文明办、省慈善协会评为省四届“三秦善星”。

  • 相关阅读
  • 全市法院院长会议召开

      本报讯 (通讯员 赵 欢 郑祥甫)3月15日,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议,回顾总结全市法院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全市法院重点工作任务。会议表彰了2023年度县区法院执法办案综合评价优秀单位,并为...

    时间:03-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