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焦点新闻

通讯:中国“00后”双子星闪耀世界杯女子十米台

通讯:中国“00后”双子星闪耀世界杯女子十米台

2018-06-06 23:2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6月6日电 题:中国“00后”双子星闪耀世界杯女子十米台

  作者 马元豪

  2018武汉跳水世界杯进入第三个比赛日。女子十米台决赛中,张家齐以427.3分夺得自己职业生涯首枚跳水世界杯金牌,任茜则以403.85分摘银。这对“00后”双子星构成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双保险”。

  出生于2001年的任茜首次亮相国际大赛是在2015年喀山世锦赛,当时因过于紧张导致发挥不佳,最后一刻遭朝鲜选手金云香反超遗憾摘银。天赋异禀的她经过一年的努力后,在里约奥运会凭借惊人的发挥,以439.25分夺得女子十米台冠军,成为了中国首位“00后”奥运冠军。

  不过,里约奥运后,任茜进入了发育期。这位曾被周继红认为“整体水平很高、在世界范围内少有敌手”的奥运冠军因技术水准跟不上身体发育的速度,离金牌越来越远:2017年4站跳水系列赛中仅获得1金2银1铜;去年全国跳水冠军赛因首跳失误无缘奖牌;布达佩斯世锦赛又遭马来西亚老将张俊虹逆转仅收获一枚铜牌。

  小将张家齐的出现更令任茜“压力山大”。从去年的全国跳水冠军赛、天津全运会到今年的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和富士站以及跳水世界杯选拔赛,张家齐屡屡以出色发挥夺得女子十米台的金牌。

  跳水是一项技术运动,跳水运动员最大的对手仍然是自己。在想通这一点后,“被拍在沙滩上”的任茜不再将张家齐视作一种恐惧,而是视作一种激励,在被后辈赶超的现状中时刻提醒自己愈发努力,一方面尽快提高自身的技术能力,另一方面则尽力控制体重,保证发育不会对动作有较大影响。

  此次世界杯之战,任茜明显比冬训后又瘦了不少,“减肥”的成果也在女子十米台决赛中显现,五轮动作发挥稳定,尤其是自己最薄弱的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跳出了84.15分,并以403.85分摘银。赛后任茜表示这是近两年自己一直努力练习的成果。

  “最近的目标就是在下周的亚运会选拔赛好好发挥,争取拿到亚运会的入场券。”任茜赛后表示。

  本届跳水世界杯是刚满14岁的张家齐在世界舞台上的首秀,为了能拿到一个“开门红”,张家齐在赛前训练也格外刻苦。相比于“前辈”任茜的焦虑,这位初登世界舞台的新星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赛前乐观地表示希望自己能在世界杯收获两金。

  在4月举行的跳水世界杯选拔赛后,中国游泳协会主席周继红也对这位今年冬训后半程进入发育期的张家齐表达了担心,认为小将虽然现在能力还在保持,但能否保持下去还要看她生长发育情况。张家齐的主管教练任少芬也表示,张家齐最近个头长了不少,发挥时好时坏。

  决赛中,面对发挥不错的师姐任茜,最后一位出战的张家齐还是顶住了压力,一扫预赛、半决赛的颓势,每一跳的动作都干净利落,水花控制也非常出色,如愿登上最高领奖台。

  首次参加世界杯就夺得冠军奖牌,张家齐对自己的发挥表示满意。赛后,张家齐也轻声道出自己的梦想,“希望能够参加东京奥运会”,并表示会努力把自己变得更好。

  周继红对两人的表现都给予了肯定。“任茜在上个周期和张家齐一样是个‘小不点’,但此后两年身高一下子就窜到1米65,还能在跳台上保持现在这个水平在世界上都不多见。相信等她度过这段身体发育期,整体水平还能处于上升期。”周继红表示,“张家齐今天有些紧张,虽然入水控制有所欠缺,但整体还算正常。”(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